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歸敬偈

歸敬偈
摘自《 唵嘛呢唄美吽 :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頂果欽哲仁波切

64
一尊諸佛總集觀世音,
一咒心要總集嘛呢咒;
一法生圓總集菩提心,
一悟解脫一切誦嘛呢。

釋迦牟尼佛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佛法,指引我們何者當避免、何者該培養,全都完美地包含在六字大明咒中;僧伽,是在道上幫助我們的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觀世音菩薩是三寶的合一。正如一座蓄水池收集了無數雨滴般,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也涵蓋了文殊菩薩的所有智慧和金剛手菩薩的所有力量。就是此一本尊、一咒語、一修法,你就能成就一切。

許多本尊有無數的形相:寂靜或憤怒相,一頭、三頭或多頭,有二、四、六或更多手臂,每一種都象徵不同的功德。然而,你可以相信他們全都涵攝于觀世音菩薩一身。同樣地,既然其他無量咒語的一切利益都涵攝於六字大明咒中,你可以全心全意地只持誦此咒語。你的身、語、意與觀世音菩薩證悟的身、語、意本質相同,這是你應該了知的修行精髓。

同時,在成佛之道上一切通往究竟目標的方法中,最重要的便是持續保持並增長廣大的菩提心。根據殊勝噶當派上師的口訣教授,先將心的本性——究竟菩提心——介紹給你,然後你再培養對一切眾生的悲心——『相對菩提心』。

流轉的念頭在實相上是無生的,既不住也不滅。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要控制狂野的心是很困難的。以這種了知,當念頭產生時,不去追逐它,安住在心的本然相續狀態中,即所謂的『究竟菩提心』。

一旦你以此方式瞥見了心的本性,你對究竟菩提心的了悟會因兩種相對菩提心的修持而加深:即為了一切眾生之故而成就佛果的願菩提。如前所述,只許願幫助他人是不夠的,你必須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真正力行利益一切眾生。為了達成此目標,你觀想觀世音,持誦其咒語,禪修其智慧本性。當你以此方式持續修行,妄念會愈來愈少。當智慧在你身上盛開時,就能使你圓滿自、他此刻與究竟的需求。

上一篇(轉化六根、五毒、五蘊) 回目錄 下一篇(決心出離輪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