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美彭措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竅決寶藏海 小甘露丸

竅決寶藏海 15、附錄二:小 甘 露 丸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授 堪布索達吉 口譯

附錄二:小 甘 露 丸

  --邪見病的特效藥

  在難逢難遇的密法花園裏,五顏六色的鮮花爭奇鬥豔、絢麗繽紛,不時散發出撲鼻的芳香,沁人心脾。來自四面八方的王子(修學密法者)遊覽其間,盡情地欣賞、享受著這不可多得的佳園美景。驀然間,許多王子染上了一種嚴重的邪見病,一時間變得懵懵懂懂,處於迷迷糊糊的狀態中。

  剛剛走出校門不久作為實習醫生的我見到此情此景,惻隱之心不禁油然而生,於是,我跑到傳承名醫(上師)的妙藥寶庫中細心擇選,從中取出一些珍貴名藥,並且結合臨床經驗,精心配製,作成小小的藥丸,獻給了前來我處就醫的王子們,結果他們都痊癒了。我自己染上此病時也曾服用過親手配製的這一藥丸,感到療效極佳。

  如今,當我又耳聞目睹許許多多染上此病的人,被折磨得痛苦不堪,不禁又想到我的小小甘露丸。今天,我無私地拱手奉獻給感染這種邪見病的患者。只要您肯認真服用,定會達到藥到病除的功效。健康人如若服用,則不會再感染此病。也就是說,它具有預防、治療的雙重作用,無有任何副作用。

  對於修學密法的人來說,最大的障礙莫過於對自己的金剛上師產生邪見。要想獲得密宗成就,唯一依靠上師。如果對其生起邪見,不用說是成就,就連善趣也無法趨入,只有墮入金剛地獄感受難以堪忍的痛苦。

  病因:由於時值濁世,人們內心的煩惱十分熾盛,要想徹底根除這粗重的惑疾,普通的藥物根本無濟於事。而無上密法可謂是最有效的靈丹妙藥。作為修行人,大多數都明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在如今密法鼎盛的時代,魔眾也更加猖獗,它們費盡心機、絞盡腦汁,利用種種手段千方百計地製造違緣,使修學密法的弟子對上師失去信心,產生邪見。無垢光尊者在《上師心滴》中說:"如理精進修持密法即生便可成佛,因此,爾時魔王波旬極不高興,想方設法使弟子與上師之間產生隔閡毀壞誓言。"《現觀莊嚴論》中也說:四十六種魔中許多也是在上師與弟子之間製造違緣,使之產生不和。又因末法時期的眾生福報淺薄,極易被魔所轉,從而產生邪見。蓮師曾授記道:"濁世眾生福報淺,魔轉邪見傲慢重,吾今親臨亦難信。"以致於當今學密法者中患有這一邪見病的人日益增多。

  身為治病救人的醫生,不單單要知道每一種病的病因,而且必須明曉何人容易罹患此病,正確診斷,合理治療……

  易感人群:一般而言,具有精進、無有智慧、無有主見、隨波逐流以及信心不穩固、人格不穩重、分別念重的人最容易染上此種邪見病,佛經中說:具有精進心無有智慧之人極易被魔左右。

  一旦不幸得上這種病,就會陷入痛苦的深淵中,茫茫然不知所措,到處投醫,卻絲毫不見效果,嚴重者甚至四處散佈病原體,致使易感人群中的許多親朋好友(金剛道友)也被傳染上。因此,很多醫生對此束手無策,都視為不可救藥的傳染性絕症。作為傳染源的患者當然也就成了被孤立、隔離的物件了。

  實際上,只要明確診斷,對症下藥,合理治療,使用我配製的這一秘方,這種病輕而易舉便可根治。

  診斷:要準確無誤地診斷一種病,必須根據病史,臨床症狀等,雖然邪見病有不承認因果等數多種類,但此所針對的是密法者對金剛上師的邪見病。歸納而言,此邪見病主要有三種臨床類型:(一)、上師示現不可思議的瑜伽行為時,生起邪見--無有智慧型;(二)、他人誹謗上師時信以為真,生起邪見--隨波逐流型;(三)、以貪嗔之心認為上師心不平等,憎惡自己、慈愛他人,生起邪見--偏袒之心型。無垢光尊者說:"有時上師為了修煉通澈覺性妙力而示現種種不如法的行為,或者為觀察弟子的信心而作顛倒行為,使弟子對此失去信心;有時因他人誹謗上師而對上師產生誤解,心生邪見;有時無緣無故地認為上師以親疏之心憎恨自己、慈愛他人,無有平等心等,並且因貪戀、嗔恨金剛道友而增益減損,心生忿怒。"

  嚴重性:如果任其蔓延下去,不予以治療,不服藥,邪見病所導致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極樂願文注疏》中說:"具有邪見之人善根也將成為痛苦之因。"律藏中說:邪見毀壞戒體。龍樹菩薩說:"若欲趨善趣,當修持正見,邪見者行善,其果亦難忍。"又如:"十不善中邪見重"。這些教證都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邪見病的嚴重性及其所導致的後果。了知這一點後,有理智的人誰還會癡迷不悟呢?

  治療:每一種病的治療方法有多種多樣,可是,每一位患者共同的心願是通過一種切實有效、簡便易行的方法徹底去除病患,恢復健康。這種邪見病也不例外。儘管有念修金剛薩埵等多種方法醫治,然而,這裏想為您提供一種最為簡單的竅訣方便法。用一句話概括,即憶念上師道友的功德,知道自己已著魔。通過此種療法,這一邪見病便可完全治癒,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無垢光尊者說:"心生邪見時如果能夠憶念上師金剛道友的功德,並認識到自己已著魔了,則可使誓言得以清淨。"

  原則:防微杜漸、以免後患。我們應當堅持預防為主、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的原則,以免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總之,邪見病的病因、診斷、治療等可以用一教證來概括,《水晶樓續》雲:"咒師勤修密法時,諸魔轉變其信解,試圖毀壞彼誓言,是故應當了知已,於一刹那之間中,亦莫擾亂上師心,如是于諸金剛友,亦斷粗語誹謗想。"

  此外,也有與之類似的著魔病症,若不及時治療,危險性極大。有些偏執于實修的人認為聞思不重要,應當專注實修。聽到某人大肆渲染地說:某處實修如何如何殊勝。便心弛神往,急不可耐。對於上師的百般勸阻置若罔聞,有的甚至不辭而別離開上師,斷然前往。

  看到他們一籌莫展的樣子,我立即拿出智慧的注射器,吸入理證的藥液給他們注上:你對自己上師的金剛語不相信,為什麼去輕信愚人的不經之談呢?

  這一針正中惡念的要害。他們頓時啞口無言,心中的病結一下解開了。

  另外,有一部分人長了小小的腫塊,他們的臨床症狀是:聽聞中觀等理論法門會成為修法的障礙。

  於是,我拿出一把鋒利的小手術刀:你對自己平常繁雜的分別念、睡眠等,不視為障礙,難道諸聖者的善說會成為障礙嗎?一刀便摘除了他們那邪念的腫塊,使他們頓覺無比輕鬆。

  這些雖算不上是邪見病,也可以說是一種偏見病吧。若不謹慎預防,及時治療,必將不斷惡化,成為邪見病。

  以我所作的這一小甘露丸的善根,願五湖四海所有暢覽密法花園、患邪見病的王子們早日康復,繼續自由自在地品享意傳加持的妙香。

  我之智慧寶庫中,珍藏龍欽祖傳藥,

  此類苦惱諸患者,速來我處定療救。

  哈 哈!

  西元二000年十月十六日 

上一篇(決心出離輪回) 回目錄 下一篇(竅決寶藏海 示道梵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