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沙拉哈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六、咕嚕沙拉哈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 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六、咕嚕沙拉哈巴傳


  這是咕嚕沙拉哈巴的故事。

  他是婆羅門種姓,生於東印度拉吉大城的若裏巴地方。他是空行母的兒子,雖然是婆羅門,卻對佛法極有信心,曾聽聞無數上師說法,對密法特別有信心,因此大師同時遵守了婆羅門和佛教的戒律。他白天遵守婆羅門規範,晚上則遵循佛教的行持。他也喝酒,眾婆羅門都看見了,因此眾婆羅門聚集在一起,想把大師逐出婆羅門外。他們告訴拉那巴國王:您身為國王,受託付來保護本地的宗教。沙拉哈巴是有二萬五千人的城市若裏地區的領主。他喝酒破壞婆羅門教規,請您將他逐出。

  國王回答:他是有二萬五千人的領主,不能任意的驅逐走。國王就來到了沙拉哈巴前告訴他:你身為婆羅門,怎麼可以喝酒?

  沙拉哈巴回答:我並沒有喝酒。但是他被要求要發誓。沙拉哈巴就要求眾婆羅門和人民都聚集到來。眾人到來後,沙拉哈巴告訴眾人:若是我有喝酒,我的手會被燒掉。若是我沒喝酒,手就不會被燒傷。他就把手放入滾燙的融化酥油中,結果手毫無損傷。

  國王就問眾人沙拉哈巴真的有喝酒嗎?眾婆羅門仍然回答:他確實有喝酒。

  但是沙拉哈巴再次如上面所說的考驗來喝滾燙的融銅,結果也毫無損害。但是婆羅門眾仍堅持他有喝酒。

  接下來的考驗是走入水中,若是有喝酒者則會下沉,沒有喝酒者就不會下沉。結果進入水中的婆羅門全部下沉,只有沙拉哈巴一人浮起來。結果宣佈沙拉哈巴並未喝酒。

  接下來的考驗是在天秤上稱重量。在天秤上較重者則表示未喝酒,較輕者則表示有喝酒。結果也是沙拉哈巴較重,表示他未曾喝酒。

  接下來,眾人將與人等重的大鐵石三塊放在天秤上,仍然是沙拉哈巴較重。放上六塊,還是沙拉哈巴這邊較重。國王就宣佈:像沙拉哈巴這樣有大威力者,他想喝酒就讓他喝吧。

  眾婆羅門和國王都向沙拉哈巴大師頂禮,請求教授。大師就向國王和王后人民等唱誦了歌曲口訣,唱誦三種口訣。眾婆羅門捨棄了外道,皈依佛教。而國王和大臣們也都得到了證悟。

  後來沙拉哈巴大師帶著一位十五歲的妻子,去到了別的地方。來到了一人煙稀少處,大師精進修持,妻子則主持中匱。有一次大師告訴妻子他想吃萊菔菜,妻子就出去準備作菜,將萊菔菜和水牛酸乳混合來烹調。妻子回來時,大師仍在三摩地中,未曾起身。大師就在三摩地中住了十二年才起身,問妻子說:萊菔菜作好了沒?妻子回答:你在三摩地中十二年未曾起身,現在是春天,那有萊菔菜。沙拉哈巴就告訴太太:現在我要到山上去禪修。妻子回答:在身體寂靜的地方並非真正的寂靜。心中沒有妄念分別的寂靜才是真正的寂靜。雖然你住於三摩地中十二年,還有對萊菔菜的細微分別,如果不能斷除的話,即使到山頂上居住,又有何利益。

  沙拉哈巴認為很有道理。就摒除了分別與執著妄想,專注的來禪修,得到了大手印的最上成就。大師在利益了無量眾生後,和妻子二人共同前往空行淨土。

  這是咕嚕沙拉哈巴大師的一生。 

上一篇(咕嚕沙瓦力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吉嘎力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