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吉嘎力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七、咕嚕吉嘎力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 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七、咕嚕吉嘎力巴傳


  這是咕嚕吉嘎力巴傳。

  他生於馬嘎都拉地方,是屬於平民階級。他是在家人,娶了一位和自己階級相同的女子為妻,享受著家庭中的幸福快樂。他心中對解脫道勝義法從來沒有生起過任何的想法,完全只有對世俗事物的追求。但是有一天,無常業報來到,他的妻子往生了。他帶著妻子的屍體來到了墳場,但是心中卻舍不下妻子的屍體,就留在墳場裏。

  有一個有智慧的瑜伽士經過這裏,就問此人說:你在屍陀林這裏作什麼?這位在家人回答:瑜伽士,難道您看不到我的悲哀嗎?如同盲人失去了導盲者一般,我失去了我的妻子,我的幸福已結束了。世界上還有誰比我更不幸?

  瑜伽士告訴他:有生即有死,生的結束即是死,聚的結束即是散。諸行無常,在輪回中無非只有痛苦,輪回即是苦,你何必悲傷。你守護著如同土石般的屍體有什麼用呢?你應該學習解脫痛苦的佛法。

  瑜伽士,如果有能解脫輪回中生死痛苦的方法,請你教我。他向瑜伽士請求。瑜伽士告訴他:在上師的口訣教授中有解脫痛苦的方法。”“請您教導我。

  瑜伽士就給予他灌頂,並告訴他無我的甚深意義。他又問:要如何來禪修?瑜伽士告訴他:你要捨棄對已死去的妻子的執著。應以無我為妻,沉浸于非空非樂之中。依此來禪修。

  他依此禪修了六年。對妻子的執著分別溶入于大樂和空性中。而心中的染汙習氣清淨後,心中生出了大樂明光。他就如同腐壞的毒藥又清洗乾淨,無明去除了,本性得顯露,真正見到了清淨法性,得到了證悟。他被人稱為吉嗄力巴瑜伽士,聲名遠播至四方。

  他在家鄉馬嗄都拉教化了許多眾生,即身回到卡雀空行淨土。這是咕嚕吉嗄力巴大師的一生。

上一篇(咕嚕沙拉哈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米那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