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人不宜食眾生肉

人不宜食眾生肉

·蓮池大師著   日淨法師譯


   
經言靴裘等物皆不應著,以其日與諸畜相親近也。夫此特著之身外,況食肉則入於身內乎!今人以犬豕牛羊鵝鴨魚鱉為食,終世不覺其非,何也?夫飲食入胃,遊溢精氣以歸於脾,其渣滓敗液出大小腸,而華腴乃滋培臟腑,增長肌肉。積而久之,舉身皆犬豕牛羊鵝鴨魚鱉之身也。父母所生之身,現生即異類矣,來生雲乎哉。夫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內經語也。人之所食也亦既足矣,而奚以肉食為?既名曰人,不宜食肉。


 
注釋:

靴裘:靴,指用獸皮制的鞋。裘,即獸皮毛衣。

內經:中醫學書名。《黃帝內經》的簡稱。是我國現存較早的一部重要醫學文獻。現分為《素問》、《靈樞》二書。五穀為養……”出自《素問·藏氣法時論篇》。


 

譯文:

    佛經上說:凡皮靴皮衣等皮制物皆不應著用。因為若著用皮制的衣物,等於每天與諸畜類相親近。獸皮製品只是用在身外,尚且不可;何況吃畜生的肉,是等於移畜類進入身內。現今的人一生都歡喜以狗豬牛羊鵝鴨魚鱉等為食,從來不覺得是不應該的。為什麼呢?我們知道:凡飲食進入胃中,經過胃的初步消化,又由脾再進一步消化並吸收其營養成分,所剩的渣滓和無用液體則下移大小腸,最後排出體外。由脾吸收的水穀精華一部分供滋培臟腑的需要,一部分通過經脈運送至全身而增長肌肉。這樣,如果是長期吃肉的人,全身就都成為狗豬牛羊鵝鴨魚鱉的混合體了。父母所生的身體,現生便成為異類,來生就更不用說了。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這是《黃帝內經》中說的。人類有這麼多食物,已夠充足了,何必還要以肉為食呢?況且人者,仁也。既然是人,就應當懷有惻隱仁愛之心,不應該吃眾生肉。

上一篇(《蓮池大師七筆勾》注釋 ) 回目錄 下一篇(禪淨何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