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上師瑜珈 口傳的重要性

「上師瑜珈」貝諾法王 於美國加州柏克萊

口傳的重要性

在佛教的修持傳統中,無論是小乘,大乘與金剛乘,修持過程的特色即是學生依止一位老師。無論我們稱這老師為喇嘛,上師或其他名稱,重要的是在老師與學生之間有口傳的教授發生:老師講授教法,學生聽聞,然後思維其精義及將之付諸實修。

我們重視口傳是有理由的。從釋迦牟尼佛時代至今,佛法一直是有意地靠著口耳相傳,以確保此純淨傳統被灌注原始純淨教授的加持與力量。如此,不僅可防止有些老師出自己意的杜撰,也可為依傳承講授的老師提出佐證。這使得佛法有別於可供人任意創新的其他學問。在其他學問的領域有新思潮或創意或許是合適的,但當我們談到佛法時,一個教法的有效與否,得端視它是否來自佛陀的原始教授。佛法不是某人出自己的意見,它是來自于師師相授的。

同樣地,在傳授人類的其他知識時或許允許以盡可能娛樂或舒服的方式來進行,但是在傳授佛法時,雖然我也嘗試讓大眾喜歡聽聞,重要的卻是能加持及影響他們,讓他們此世與來生皆能獲益。所以雖然傳授佛法時應文辭優雅與契機,最重要的是心要指示的加持。

 

喇嘛的品質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佛,是由釋迦牟尼佛最初傳授的。這些教授是由迄今傳承仍持續不斷的老師們,追隨佛陀的足跡,研修佛道並傳授他人而維繫著。在任何各種佛法的傳統中,我們都可發現有無數行者,藉由聞思與修持而學養淵博或在精神上有殊勝的成就與證悟。但是他們之所以教導及之所以潛修佛法的原因不是為了沉溺於自我的壯大。進一步的說,我們不應為博取名聲及地位而修學佛法,也不應以自傲的發心來教導。佛法的維繫在於聽眾能因接受法教而受益。這是教法背後的動機。

在佛教傳統中,真正的老師不是由多讀幾本書,變得在法義上很聰明而自我升格成就的。相反地,是在我們特殊成就與證悟的上師允許,或觀修的本尊在淨觀中給予加持及授權可教導他人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教導他人。

所以,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善談法義的問題。教法的真正利益不會是由世俗的方式來獲得,因為愈世俗的方式只會導致自傲與衝突的情緒,這樣不會有任何利益。只有在真正的傳承與純然無私的基石上傳授佛法,我們才能受益,教法才得以維繫。

倘若我們談的佛陀,印藏袓師宣講及其他佛教傳統所有的經律論三藏,那將無人能將之全部付諸修持。這並不意味著這些教法是無用的。釋迦牟尼佛在此世間三轉*輪,在金剛乘中我們說有顯教的八萬四千法門及密續的六百四十萬續,很明顯地,無人能將之全部吸收並付諸修持。

 

檢驗上師

所以,這將引導我們談論到上師瑜珈的主題。先讓我們瞭解一下〝喇嘛〞的字意義。

第一音節〝喇〞的意思為無上的,第二個音節〝嘛〞的意思為母親。這意味著上師的心態就像母親對待子女一般。

所以弟子與上師的關係是重大而深遠的。弟子有極大的潛力從這層關係中獲益。這也是為什麼在金剛乘密續修持中強調在開始時,師徒相互觀察是十分重要的。這種相互觀察是必須謹慎而細膩的。例如在密續中談到,如果上師是好求多得,有野心、易動情緒、自傲、有忌妒心的的話,則無論這任上師是誰,都不適合依止。作為一位上師應符合各種應有的條件,其中包括慈悲心的內涵。如果上師不具足這些基本條件,那麼從無效的師徒關係中要獲得加持是十分困難的。

在檢驗上師的過程中,一個凡夫要去判斷上師的內在心續將很困難,特別是初次見面時。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可以考慮的,那就是這位上師所持有的傳承,與及這個傳承是否維持著清淨的三昧耶誓句。

弟子不能從這位上師是否有淵博的知識,來斷定他是否有精神成就力來加持他人。如果上師的心續並非為利他與慈悲心(菩提心的內涵)來驅動,那麼即便是這位上師擁有再淵博的學養,師徒的關係也不會是有利的。這是因為上師的動機不純正。如果作弟子的以這種正確的方式選擇上師,並對之心存敬信,則作弟子的都將在這純淨的傳承中,直接領受到佛的加持,這是絕無錯謬的。

 

牧羊喇嘛的故事

在西藏有一遊牧家庭,他以養售牲畜為生,基於他工作生活的庸俗,他們從未接觸教法。他們家庭有雇用一牧羊人,如他帶領牲畜出外食,他將有一頓飯可吃。通常這位牧羊人會來到河邊,他牧養的牲畜可在旁邊吃草,他則會坐下來煮茶並享用他的午餐。就在他坐的旁邊,有一塊凸出地面的岩石。每次他享完午餐及茶後,會將殘食放在此岩石的三個面上。這個特殊岩石的三面,每面都住著一個非人精怪。這三個非人精怪非常感激此牧羊人如佛法修持者般,每天都殷勤地供養他們。他們決定應有所回報,於是派遣其中之一進人此牧羊人的身體。此牧羊人也因此變得學問好又聰明。當他從原野回來時,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與往常不同的是,他回來後不僅談論佛法並且教導他人,經過一些時間,他已擁有上千徒眾。他以身為精神導師而聞名,他的隨從弟子愈來愈多。他甚位寫了幾本論著,過了幾年名氣也蒸蒸日上。他的事業活動不斷持續,直到另一喇嘛造訪此地並知悉此事。由於此喇嘛的真實精神成就,他知道此牧羊人非真才實學而是有非人作怪。此喇嘛於是要求他的侍僧幫他帶一束香至牧羊喇嘛說法處,點燃它並讓在場的聽眾及牧羊喇嘛都聞到此香。當此侍僧照辦時,此非人精怪便離開此牧羊人的身體。可憐的牧羊人於是乎坐在法座上,面對著大眾說:「我的羊呢?

講這個公案的主要目的在說明,博學多聞的上師未必是真正合格的上師。你必須很清楚地檢及瞭解你個人是在追求甚麼,及你所追求的上師有那些內涵。如果你有經過這種檢試過程來尋求上師,且確定已遇上良師,屆時你與上師的關係會因你的敬信與淨觀,而自然地坦誠不造作。你會成為好的法器來接受上師對你的教導。

 

依止上師

有一些重要問題是你必須去探詢瞭解的,那就是:這個上師是否有從痛苦與迷惑中解脫的經驗?此上師是否心懷菩提心?他或她是否真的很慈悲地對待我這個弟子?這是在經論、密續,特別是心性教授如大手印與大圓滿的教授中談到的:在依止上師前,好好地檢試上師再作決定是極為重要的。

整個的檢試過程不是以吹毛求疵或抽象地將上師置於公開的場合來評論。相反地,而是以你個人做學生的角度來衡量,在此上師座下是否能有所收穫。這個上師是否有內涵及法教,能讓我在聽聞教法後能獲實益?這純然是你個人的觀點,而不是概念性的認知。

弟子如要獲得純淨的教法傳承,依止一位上師是非常重要的。對大圓滿的教法來說,這點尤其重要。你只能從活生生的上師那兒獲得純淨的傳承。除了在合格的上處有此法源外,你別無他法。

再一次要談的是,你所尋求或依止的上師必須在心續上非為一己之私所策動,不是心機深或不實,所說之法沒有矛盾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不自傲自己的優點且沒有忌妒心。以上所談的上師都應該避免。相反地,如你所遇見的上師有著高貴的品質,諸如:總體而言,對佛法的修持很純熟且具內觀的智慧;特別是就金剛乘之言,內心續為菩提心所策動,極為慈悲地關愛他人,甚而對一切現象的本質有著真實而直接地徹悟。當我們遇到這種上師時,我們可以確定已找到應依止的理想上師了。因他具足合格好上師的所有條件。

因此,當我們在談好喇嘛時,我們不是在說他有甚麼榮銜或一般普概念的喇嘛。只有我們在談到某人具足這些真實的內涵時,我們才說他是一位合格而真實的喇嘛。依虛這種上師才能獲益。如你遇上這種堪稱喇嘛的上師時,那麼你與他的關係只會助長你對佛法的修持與體驗。

當做弟子的面對上師的態度,能具足信心與虔誠心地視上師為真實的佛陀、金剛持或弟子觀修的本尊--當弟子真的具足那種完全的信心,沒有絲毫的疑惑或遲疑--屆時,所有佛菩薩身口意的功德與加持都會借著上師傳輸到弟子的身上。

也有一此情況是當我們碰上多生多劫有緣的上師,只聽到他的名字就會毛髮直豎,眼淚直流。這些經驗是任運自然而不做作的。當你在心續上十分確認你所遇到的上師是真正的佛、金剛持或蓮花生大士,如法依止並向他祈禱,那麼你確定可從這種關係申獲得加持。但是這也意味著作為弟子的你,能小心翼翼地護念對上師的恭敬與依教奉行的態度。千萬不可因循傲慢與自我的舊習,違背或阻撓上師而破壞師徒之間的關係。因為這些態度會阻礙師徒之互信與開放的關係,從而無法獲得經由上師傳予弟子的加持。

在密續中不斷地強調哀止上師作為修持加之源的重要性。無論作弟子的對上師做多麼特殊的或多麼小或微不足道的祈禱,只要是基於對上師完全的淨信,那麼上師的加持是永不止息的。在「無始覺海密續」裏有談到,以純淨的信心與虔誠誦一遍上師祈禱文,其功德將遠勝持誦億萬遍的本尊咒。如此可知,表達自己對上師之無比虔誠與淨信的祈禱功德是如何的殊勝啊!

當我們與上師間建立一種淨信與虔誠的關係時,不同的依止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成就結果。如果弟子期望成就最崇高的覺悟本身,他可視上師為法身佛--金剛持。如果他想成就最深的智慧,他可觀上師為文殊師利--代表智慧的菩薩。為了激勵自己的愛與悲心,他可觀上師為觀世音菩薩。為了獲得精神上的力量,他可視上師為金剛手菩薩。為了消除恐懼與焦慮,他可觀上師為可敬的度母。為了增長壽命,他可觀上師與長壽佛無二無別。為了消除疾病,他可觀修上師為藥師佛。為了獲得財富與欣榮,他可視上師為財神。如他想淨除各種業障,他可視上師為金剛薩埵。如想獲得榮耀,財富與機會,他可視上師為寶生佛。為了增進自己利益世間的事業,他可視上師為阿彌陀佛或咕嚕咕啦。如想成就誅法事業,亦可視上師為各種忿怒本尊。如想觀修一位本尊而成就以上種種功德與事業,則可觀上師與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在以上的各種方法中,重要的是自己視根本上師與各種觀修的佛菩薩無別的態度。

 

偉大的蓮花生大士

將一切法要融合為一的普攝法門,即是觀修自己的根本上師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在這兒,我們不應將蓮花生大士看作是一位歷史人物;也就是,他是在釋迦牟尼佛圓寂後,在某個時空出現的人。真正蓮花生大士的內在本質,是早於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無量劫前。事實上,蓮花生大士的覺悟心續是過去無量劫以來,無數諸佛內在慈悲、智慧與加持的唯一示現。

一般而言,我們認為佛法可分為經部與續部教授,且我們現在所談的佛法是由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但是,倘若我們以更開闊與宏觀的角度來探究的話,我們可瞭解到所謂的佛法,特別是密乘的教授並非僅限於一佛所說。這就是為什麼蓮花生大士的佛法事業會被視為是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的道理了。也就是說,無論是過去諸佛在何處宣講密乘教法,或正在宣講,或在將來即將宣講,或有任何上師在任何處宣講,真正蓮花生大士的內在本質就會在那一尊佛,那一位上師或那一位喇嘛的身上顯現。在各種不同的法界、時空,蓮花生大士曾以不同的名字、化身以利益無數眾生,在將來亦複如是。從傳統的歷史文獻中就可證實蓮花生大士有許多不同的應化展現。

在我們特殊的時空--賢劫中,會有一千尊佛示現,而釋迦尼佛是其中的一尊佛。所有這包括釋迦牟尼佛的千尊佛及其佛法事業,事實上都是來自同一源頭的不同示現。這些不同的展現與佛法事業都是來自同一源頭的傳承與加持。也就是,所有盡虛空遍法界的億萬諸佛與上師,事實上都是蓮花生大士能量的化現。因此,蓮花生大士的加持不應被局限成在某一時間或某一區域,諸如印度或西藏。

有關蓮花生大士在印度神奇的出生。及將佛法帶到西藏的種種事業與功德,在整個蓮花生大士的功德與加持中,只能算是滄海之一粟罷了。即便是我們所瞭解的蓮花生大士本生傳記,所描述的也不是單一角色,而是經由蓮花生大士的加持與事業所展現的八個化身。這種加持與事業會持續地由所有蓮花生大士化現的偉大老師與上師來開展。蓮花生大士並沒有死。他也沒有離開我們。他在現在及將來都以不可思議的化現與事業來利益眾生。

在這所談的教法與任何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教法沒有絲毫的矛盾。佛陀第三次轉*輪對諸法實相作了最後明確的開示。也是在這次轉*輪中我們可發現到密乘教法的基礎。然而。在傳授及弘揚密乘教法上最具力量的是蓮花生大士。在我們平凡人的眼中,我們能瞭解的釋迦牟尼佛是誕生在北印度的一位太子,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他長大後證悟成佛,然後轉*輪,入涅槃,法體荼毗遺留舍利供後人瞻仰。

然而,蓮花生大士的本質則是無生,也無死。他不是我們能以實體的概念來測度的,說是他從什麼時間存在,又於那個時間消逝。蓮花生大士的身體不是血肉之軀。他的存在不靠物質作基礎。他是永遠存在的,過去如此,將來也如此。因他不受任何肉體上的限制。蓮花生大士在印度時,當地的很多國王及宰輔大臣曾在許多場台想刺殺他。曾經有一次,他的身體化為火焰。一個平凡的軀體可在一剎那間被殺死。但蓮花生大士是永不可能受到傷害的。因他非以一般的軀體來示現。

當蓮花生大士來到雪域,西藏國王欲以額頭碰觸蓮花生大士的膝蓋來表示他的敬意時,結果西藏國王的額頭穿過蓮花生大士的身體而碰觸到座墊。當蓮花生大士欲離開西藏至羅剎界時,他也沒有示現如凡人般去世,而是以一種當時在場信眾皆目睹的神奇方式離去。然而,我竟然聽說在西方有人販賣蓮花生大土的發舍利!確實,在岩藏取者嘉稱寧波(注一)所取掘的岩藏中,有一根蓮花生大土的頭髮。但那更像是彩虹光芒中的一絲霓線罷了!它是沒有實體的。

當我們確能將我們的根本上師視為是蓮花生大土的化現時,這意味著無論我們進行任何本尊的禪修,以成就任何息、增、懷,誅的佛法事業都能圓滿成就。如果你能滿懷虔信地視你的根本上師與蓮花生大土無二無別,則蓮花生大士將與你不隔毫芒。當我們談到本尊的禪修時,我們會發現我們很容易有一種「這本尊比那本尊好」、「更有力量或感應更快」等等的分別心。有這種分別心事實上並不妥當,因為唯一的要點是在於弟子心中的虔誠與信心。也許是在某種情況下,你對某一本尊特具虔信,而在觀修上較易得力。但這並不表示在究竟的層次上,這些覺悟本尊間有什麼差別。事實上;他們都來自同一無始偉大的覺性,且為此覺性真實平等的普遍顯現。也就是在本尊間,並沒有所謂的高下優劣之分。也就是沒有這個本尊比那個本尊更有力量、更有加持或感應更快這種事。說得更貼切些,這是作為一位修行者,在某個方向受到激勵的程度問題。

與其在意你從親修的本尊或修持中獲得多少加持,不如反求諸己地檢測自己對親修的本尊與修持有多少的虔信。我們的心愈有疑念或夾雜著淨信之外的其他東西,我們將愈迷惑。因為,我們是用懷疑、猶豫及缺乏堅信來污染我們的心。基於這個道理,我們說修持不會帶來加持。事實上,不是本尊沒有加持,也不是上師沒有加持,而是作為弟子的用懷疑與迷惑來拒絕加持。

 

上師瑜珈的襌修

我們實際上在進行上師瑜珈時,是反觀自己為本尊,在此是觀修自己為金剛瑜珈女。同時,觀想在自己頂門上一肘高的虛空中有白、紅、藍三色蓮花層層相迭的蓮花座。蓮花座上有月輪,月輪上坐著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加持總集的蓮花生大士。雖然蓮花生大土身上有百寶嚴飾,他的體性即為自己的根本上師。以這種信念來祈願,是上師瑜珈禪修的基礎。

此次所傳的蓮花生大士是一面二臂,膚色白中透紅。他的面色是平和寂靜中略帶一絲輕微隱含的忿怒。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令見者無不欣悅法喜。他的頭發散披在肩膀及背後。頭上戴著見即解脫蓮花帽。

蓮花生大土身穿著薩窩王的法袍。此袍乃源於蓮花生大土在措貝瑪時所展現的一項神跡。在那時,此王向蓮花生大土獻上他的法袍,以表示對蓮花生大土至高無上的敬意。再者,蓮花生大士也穿著別解脫乘的戒衣,象徵著小乘的律儀。身上穿戴著耳環、項鏈、手觸、臂觸等百寶莊嚴。右手持著五股杵安放在胸間。左手以等持定印置於大腿上,抱持著頭蓋杯,杯中充滿著甘露,甘露中有一寶瓶",寶瓶中盛滿著無死甘露。蓮花生大土的左手肘抱持著三叉戟,它象徵著金剛瑜珈女。此外,此三叉戟也代表著其他陪侍在旁的佛母,如依喜措嘉及曼達喇娃等。

當我們談到本尊有佛父、佛母時,我們千萬不要錯認為他們之間有任何實體上的含意。本尊並非是男的或女的,他們代表的是陰、陽這兩種能量罷了。這陰陽兩極所代表的是顯()與空原始的雙運。佛父所要代表的是顯現( ),而佛母所要代表的是空性。所以本尊的展現是直接地指出諸法的實相,也是一切現象的本來面目。

空行母依喜措嘉以蓮花生大士的西藏佛母而聞名。但是,我們應該記住她最重要的任務是集結與編纂蓮花生大士的教授。她的角色與佛陀的弟子阿難陀相似,也就是集結經典,以傳諸後世弟子。雖然,空行母依喜措嘉以女人身示現於西藏,她的究竟本質則是無始覺性空行母。所以,她以女人身示現於西藏與由三叉戟來代表她之間並無矛盾。

此外,觀修在你頂門上的蓮花生大士是以雙跏趺坐,安坐在月輪上。也就是他的左小腿搭在右大腿上,,用右小腿搭在左大腿上。觀想他全身綻放出奪目眩

豪光射向十方。蓮花生大士眾寶莊嚴的身代表僧伽,他的語代表法寶,而他的心代表皈依之源的佛寶。他的功德代表密乘的眾本尊,而他的佛法事業代表著眾空行護法。簡言之,現前顯現的蓮花生大士,他究竟的內涵,實是三寶與三根本聖眾的總集。

無論你觀修什麼本尊或進行各種形式的觀想,很重要的是你要瞭解,你所觀修的是清淨的形相而非有實體的血肉之軀。例如,當我們在修持八大嘿嚕嘎的儀軌,譬如說在觀修普巴金剛時,我們會觀自身為本尊,且身中各部呈現所有本尊的壇城,及微妙能量的集中等等。我們並沒有觀修本尊的骨架、他的消化系統及肌肉。我們全沒有觀修這些實體元素。

在我們的時空中,蓮花生大土是所有傳承之源。雖然我們現在無法面見蓮花生大土,但是我們可借著代代相傳的傳承與他聯繫。如果我們視根本上師與蓮花生大土無二無別而如法依止,則我們可與過去歷史中,傳承不中斷的法源直接聯繫。

在最高的奧明淨土,蓮花生大士從金剛業主空行母雷切汪模處接受灌頂與口傳。此空行母傳予蓮花生大士教授的方法是先將蓮花生大士變成一個 ""字,然後將之吞下。當這""字經過她身體各脈輪時,蓮花生大士便依次地接受了所有四灌。之後,蓮花生大士離開她的身體而恢復原來的樣子。很明顯地,這也不是普通吞噬、消化與排出的過程。

在很多金剛上師所給予的灌頂法會上,我們仍可看到這種特殊的傳授過程。這些包括類似的觀想,諸如弟子被觀想成一個種子字,上師將他吞下後排出,然後弟子以本尊的形相再現世間。金剛上師即是利用這些傳授過程,來淨化弟子的惡業與染汙的心續,給予弟子加持與灌頂。

一旦上師傳予弟子某本尊,弟子應于灌頂儀式中維持著與該本尊無二無別的淨觀。弟子確認本身的心性與該本尊無二無別,且以該本尊的形相來顯現。弟子視自己為本尊的認知,即是所謂的誓句身,而上師給予的是無始覺性的智慧身。然後金剛上師用許多灌頂所依物,如寶瓶等來傳輸各級灌頂的究竟加持。就是在這種基礎上,會產生真正精神力與能量的傳授。

以上只是簡單的介紹灌頂的過程。無論我們參與何種法會活動,或是進行其他世間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我們用什麼角度來詮釋外境、及我們的心如何因應各種環境。在此處,上師與弟子都有責任為了讓真正的灌頂產生,上師與弟子都必須要有真正的淨觀與合適的心態。在這個時候,也只有在這個時候的灌頂儀式,真實的傳承加持力的授受才會發生。

現在回到我們有關上師瑜珈禪修的主題:在我們頂門上的蓮花生大士是十方三世佛菩薩的總集。我們觀想在他的額頭有一白色的嗡字,喉部有一紅色的阿字,心間有一深藍色的吽字,臍部有一綠色的啥字。此外,我們可觀想蓮花生大士的手掌與腳掌各有哈、利、尼、薩等字。從這些種子字綻放出無量光,迎請十方佛菩薩與三根本聖眾的加持,然後他們都融入我們頂上之蓮花生大士。之後,我們便可一心專注地作上師瑜珈的修持,這包括向上師祈禱及念誦蓮花生大士的心咒等。

在此之後,我們觀想從蓮花生大士的額部白色嗡字放出如流星般之光,融入到我們的額部,進而充滿我們全身。此白光淨化了我們有關身的無明染汙及惡行,賜予覺悟身的加持。接著,以類似的過程,從蓮花生大士的喉部放出紅光,射入我們的喉部,淨化了我們的語業。從蓮花生大士的心間綻放出湛藍色的光,融入我們的心間,淨化了我們的意業。最後,我們觀想從蓮花生大士的各部綻放出白、紅、藍、黃、綠等五色光,融入我們身體的各脈輪,淨化了我們最細微的無明障礙,而獲得了第四灌。以這種方式,我們獲得了四灌,也就是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及第四名詞灌頂。這些灌頂分別為我們證悟化身、報身、法身與體性身種下種子。

在這段禪修完成後,我們可觀想在我們頂門上的蓮花生大士化為光融入我們身體,之後我們進入無相圓滿次第的禪修。我們觀修蓮花生大士的覺悟身語意與我們的身語意無二無別。這是完全無二元的雙運。我們開始作無相的心性禪修,遠離心的捏造與攀緣,儘量將心安住在無二元的雙運休息中,愈久愈好。之後,我們作結行的回向與祈願。根據不同的傳承,在觀修上師瑜珈上會有些特殊的觀想法。但是,在此所談的一些重要原則與次第是相同的。也就是首先我們觀想頂門上有根本上師,在此處是三寶三根本的總集。蓮花生大士。也有其他傳承是觀想在頂門上有皈依境等聖眾雲集,或是傳承祖師自頂門上層層相迭的。不同的傳承,可能會有不同的指示。雖然有這些差別,但是重要的原則與次第則皆相同。

如同前述,修持成功的最重要品質是弟子的虔信與淨觀。倘若作為一個弟子的,真想從修持與佛法中受益的話,這些品質是絕對必要的。

(圓滿吉祥)

上一篇(這個世界是不可信賴的 安德) 回目錄 下一篇(施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