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諾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審慎內省 對治我執根本大敵

審慎內省 己動機 對治我執根本大敵

因此,我們要思惟利益遍滿虛空的無量無邊如母眾生,為了要使這一切眾生脫離三界輪回的苦海,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安樂佛果,我要聽聞正法,並依之如法實修。在做任何實修之初,一定要發起如此廣大的菩提心。

 

一般而言,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都是自私自利的。如想出離輪回證得解脫果位,我們一定要將此自私自利的堅固習性加以扭轉、摧毀。通常只要我們有機會念一句嗡嘛尼唄美吽,或做些實修的時候,心裏總是想到我能發財、得到快樂、離開三惡道或輪回。除了這些想法之外,想到要利益遍滿虛空如父母有情的情形是少之又少!

 

稍微做了一些閉關或善行,所希望的就是廣大的名聲,希望聽到很多人稱讚說:「你看,某某某是一做非常棒的人,非常好的實修者!」大家心裏想的都是這些。

 

如果用這種自私自利的心來做實修的話,無論是何種實修,這種修法都會變得沒有力量。因此,我們要隨時隨地消滅一己自私自利的串習。如果純然利他的菩提心能任運生起的話,那是極為殊勝的。

 

對大多數人而言,要在內心中任運生起菩提心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在瞭解生起菩提心的要訣之後,不斷地練習如法熏修,最後是一定可以生起菩提心的。

 

在此世界中有各種動物譬如鳥類,牠們在經過訓練後竟也能夠說人類的語言。我們身而為人,能夠講說思維,且較一般動物聰穎,如果肯學習的話,有甚麼是做不到的呢?!

 

最主要的就是心裏面不要經常想著 " ",為了個人算計,這樣子的我執是最糟糕的。在我們經教的學習中有提到,三界輪回之中,最大的怨敵莫過於"我執"了!有了這個""的想法之後,接下來對名利,財富等等的欲求都會產生。

 

如果如法來觀察、觀照的話,心裏所存的這個 ""的影像,是從本以來根本不存在的。仔細想想--譬如說,生氣的時候心裏有 ""的概念,煩惱的時候心裏有 ""的概念,生病的時候馬上想到是 ""生病了,口乾舌燥的時候,想到說是 ""的口舌乾燥,""感到很清涼,""感到很痛苦,這一切過程之中都有""這個概念的存在。但是如果我們善於觀察的話,仔細想想,這個我到底在什麼地方呢?在頭頂上?在頭顱裏面?還是在頭髮裏面?在嘴巴裏面?這個我是不是在頭以上?是否是整個的頭?是不是在手裏面?或在肚子裏面?這個膝蓋,腳是我嗎?這個五臟六肺是不是我?

 

如果仔細觀察身體的每一個部份,會發現這些都不是我。譬如說頭如果是我的話,把頭分割到最後,變成微細的元素。在其中無法找到所謂的 ""。如果身體的某一個部份是我的話,身體是由許多部份組成,那不就變成有很多個 ""?

 

如果放輕鬆慢慢來想一想的話,所謂的 ""根本是不存在的。雖然它自性不存在,但是我們還是會執著有一個 ""的這種想法。世間上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空的,它們並沒有實體的自存自性。

 

因此,利他的菩提心在自己的內心中要恒常思維修習,終身依止。世俗之中的一切事物,其中包括錢財、名聲、親眷、朋友、權勢、地位等,這一切都是執著於 "" "我所"而產生出來的,執著這些東西的後果便是沒有邊際的輪回。

 

瞭解這個道理之後,上等的行者會全神貫注在教法的實修上。如果無法做到這種程度的話,最起碼對世俗之事,一定要減少貪戀和執著。凡人努力營求、累積錢財之後,對上沒有供養佛法僧三寶,對下沒有佈施貧窮乞丐,中間對自己也沒有好好地享樂。在往生時,一毛錢也帶不走。

 

然而,由於愚昩與煩惱,在累積財富的當中會造作許多惡業,這些惡業卻如影隨形般恒常跟著我們,且在因緣成熟時,會讓我們親嘗苦果。因此,我們要瞭解世俗營求的過患,而舍世俗心勤修正法。

 

在正行專注與無所緣取的階段,也就是自己在做實修的時候,不要讓各種妄念掌控我們的心。經常是嘴巴上念誦經文或咒語,但是心裏頭各種的妄想、念頭像雪花般紛飛,心猿意馬。因此不管在什麼時候,要經常以正念正知來觀察自己的內心,好好的使它堅固、穩定下來。 

上一篇(彌陀宏願深如海 果感淨土妙難) 回目錄 下一篇(虔誠淨信為本 如法堅毅專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