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神通本從自性來

神通本從自性來

 

  神通,什麼叫「神」呢?什麼又叫「通」呢?神,有個名字,叫天心,天的心。通,名慧性,就是有智慧的。通,是無所不通,通達無礙;神,是無所不神,神乎其神。

  

  神通有六種,六種也是一種,一種可分為六種。所以說分開說是六,合而言之是一。再說起來,一也沒有,本來沒有神通,本來也就有神通。怎麼說本來沒有神通呢?怎麼又說本來就有神通呢?這說起來很妙,我們先把這六種神通分開來說,然後再講這個「本來就是神通,本來不是神通;本來是一種神通,本來一種神通都沒有」。

  

  六種神通,分開來講是:(一)天眼通、(二)天耳通、(三)他心通、(四)宿命通、(五)漏盡通、(六)神足通。

  

  談到天眼通,我們一樣都是人,有的人和其他的人就不同。怎麼不同法呢?他可以遍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的庵摩羅果一樣。阿那律尊者得到天眼通,是天眼第一,他就是這個樣子。

  

  若有天耳通,從人間到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切的音聲都可以聽得見,天上一切的音聲也可以聽得見。他心通,是你心裏所想要做的事情,雖然沒有說出來,他已經知道了。宿命通,是你前生所行所做,或善或惡,他都可以知道。

  

  神足通又名神境通,又名如意通。神境通,就是方才所說的這個「神」,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就叫神。這個「神」和「妙」字,有少少地相似,所以有的時候說神妙莫測,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境,是這種境界;通,通達無礙,本來不通而通了。好象牆本來是有阻礙的,你把它捅出個窟窿來,這就通了。我們的無明障礙,把自性的光明都給障住了,你能用你的智慧劍,一劍把它穿通了,這也是通。

  

  漏盡通,我們人為什麼不能成佛,就因為漏了。我們人為什麼不能做菩薩,也就因為漏。這個漏,說是漏到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裏來;不但漏到三界去,更漏到九界去。

  

  什麼叫九界呢?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九界的眾生不成佛,就因為有漏;要是沒有漏,就成佛了。這個漏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從無明那兒來的。所以你要是能破無明,就沒有漏;破不了無明,就「漏無剩殆」,因此漏盡通的人是不易多得的。

  

  你要是沒有漏,就了生死;你為什麼不能了生死,就因為有漏。有所漏,就像有漏的瓶子:你裝上水,水就漏了;再裝上水,它還是漏了,總也存不住。你要是把這個漏沒有了,那就是漏盡通了。

  

  說我們人本來並沒有神通,是指我們在凡夫的時候,沒有神通;而在聖人的果位上來說,是本來就有神通的。凡夫沒有神通,聖人有神通。聖人有神通,是不是從外邊得來?不是,本來就有的。凡夫沒有神通,是不是丟了?不是,也還在他的自性裏邊,不過他沒有發覺到,沒有把它找出來,所以以為就是沒有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本來沒有神通。

  

  有神通和沒有神通,這都沒有什麼重要。你不要以為有了神通,就是得道了,就是證果了。這與證果得道,差得遠之又遠。我們人不要得少為足,不要得到一點點,就以為:「哦!我這回可發財了!」得到一兩金子,就以為發財了。人家有幾萬萬兩在那兒存著,都不以為意,還像沒有那麼回事;你得到一兩,有什麼不得了的?所以不要得少為足。「得少為足,中道自劃」,這是二乘的境界,不是大乘的菩薩根性。因此,不要以為有神通,就是很不得了。你有神通,就認為自己不得了,那太小了,因你還有所執著,有所滿足。

上一篇(忉利天宮天主住) 回目錄 下一篇(如是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