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念佛是誰

現在是討論問題的時間,誰有問題就提出來,讓大家研究研究。有人提出「念佛是誰」的問題。在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有一個地方那就是「住」。無所住就是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這個地方上用功。要是注意在一個地方,想好想不好,這都是執著。修行就是修無所執著;什麼執著都沒有了,把自己的身體也忘了。連身體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執著呢?

在打坐參禪時,什麼都不念,只念「念佛是誰?」念佛是那一個?就找這個「誰」。什麼時候找到「誰」,什麼時候就開悟。找不到,一天要找,十天要找,百天要找,千天要找,萬天要找。一年十年百年千年萬年,都是在找這個。什麼時候找到,什麼時候才了。

不能想快,好像吸鴉片煙,吸完就過癮沒有那麼容易的事情,那是騙人的法門。修真正的法門,要自己努力用功。不要有揠苗助長的想:快點長大吧!快點長高吧!這是錯誤的思想。

「念佛是誰?」能把一切妄念都斬斷了、一切欲念都斬斷了,就是斬盡十大魔軍,這個「誰」字,就是金剛王寶劍,什麼都斬乾淨,什麼都沒有了。並不是執著那一個地方。「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有執著,就是道心。打坐不參這個「誰」字,妄想就生出來,這樣不會開悟。參話頭就是以毒攻毒,用妄想來控制妄想,也就是用一個妄想去調伏多個妄想,到了山窮水盡無路可走時,轉身處便是開悟時。(一九八○年九月九日)

上一篇(開悟的鑰匙) 回目錄 下一篇(一切莫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