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令赤欽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陳琴富先生訪問法王記要

在藏傳佛教的修證體系中,有許多殊勝的方便法門,行者可以透過幻相證語究竟的清淨平性,寧瑪派的法王敏令赤欽仁波切即是以夢觀成就聞名於世,也因此台灣的信眾都尊稱他 「睡覺法王」。


 現年七十歲的敏令赤欽法王是藏傳佛教敏珠林第十一世傳承持有人。一九六二年由達賴喇嘛任命為寧瑪派首座法王,他與達賴喇嘛因緣甚,兩人數世互為師徒。這次法王能到台灣來弘法也是因為達賴喇嘛的鼓勵與敦請。這位以夢觀成就聞名的法王,接受記者訪談時不失幽默,但語重心長。談到何以台灣信眾都稱他為睡覺法王,他笑著說,回溯自己修行的歷程,這個名稱對他來說倒是很恰當。

 

「佛法強調我們在二六時中都應該念念分明,但們白天修行,大部分時間在卻在睡覺,為了使睡時也能修行,所以有夢觀修法。它是淨光的基礎礎,使我們日夜合一,醒夢一如,可以幫我們在中陰時期解脫,夢修是個很根本的法教。」

 

中國有所謂莊周夢蝶的寓言,問他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他說:「醒時和睡時沒兩樣,淨垢無別,這就是不二。一切現象不管是醒是睡都是幻相,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如何善用你的經驗結合慈悲心,把幻相變成道的動力。煩惱來時立即斬斷,斬斷煩就是真正的覺醒。」

 

法王在一九六○年從西藏流亡印度,期間流傳許多有關他的神通事蹟。談到神通一事,他說的確有人有大神通,「但即使能把天地倒轉,如果沒有慈悲心,也是一無是處。如果我在你面前示現神通,你可能一時對我生起信心,但這不是真正虔敬的信心。就我個人的體悟,如果能依循佛陀的法教,過快樂的生活,而不傷害任何人,這就是最大的神通。」

 

敏令赤欽法王是西藏公推的大瑜伽士─是蓮花生大士的轉世,對於此說,他說: 「一個人是不是活佛轉世不重要,如果他知道以佛菩薩的方式終其一生利益一切眾生,他就是轉世活佛。如果故作活佛狀,他也不必然是成就者。所以做一個真正的人,要此去模仿另外一個人更重要。」

 

台灣目前修習金剛乘的弟子很多,他認為除非是上根利器,若不具備大小乘顯教的根基,是無法了解像大圓滿這樣的無上法義。因此他建議行者最好從最基本的法教按部就班來,次第修行。「上師與弟子的關係在金剛乘中是很特殊的,非常根本而不可或缺,上師必須具德,弟子必須具格,但今天社會繁忙,上師與弟子沒有互相檢視的機會,令我很憂心。」他說檢視上師的方法其實也不難,「看他的教法是不是佛陀的法義,如是只是為了利益他自己,那可得小心了。」

 

談到台灣目前的情況,他也略有所感,他說:「今天最普遍的現象是,我執非常活躍,弟子們因為受到灌頂而感到驕傲,弟子們請教的問題也多半是如何致富,如何去除身體的痛苦,很少人請教如何增長慈悲心,如何在修心道上有所增益。」

 

敏卓林最重要的傳承是龍欽心髓和德達林巴的清淨見,是否有機緣在台灣傳法,他說:「我必須非常小心的了解台灣的情況,如果信眾真的虔誠,肯在修行道上精進,我很樂意把這個傳承從最根本到無上的法教都傳授。」

 

這次能到台灣來,他深信有特殊的因緣,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據知,敏卓林的遵循者必須保持清淨的傳承,不接受任何供養,過去中國、蒙古、西藏的帝王要賜封,都被他們拒絕。

 

夢觀成就的外相除了大定就是平等覺,記者在訪談結束時合十頂禮,法王也合十回禮,他說:「你向我頂禮,我向你頂禮,這就是平等,就是不二。」

 

《陳琴富先生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文學碩士。目前為中時晚報副總編輯,世新傳播學院講師。著有《安心-二十一世紀心靈革命》、《寫下最美好》(一行禪師原著)、《藏傳傳教世界》(達賴喇嘛原著)等書。


上一篇(修心七要〈四〉) 回目錄 下一篇(菩薩心‧智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