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地藏菩薩為誰悲?

地藏菩薩為誰悲?

 

  地藏王菩薩為什麼會悲哀?

  

  (一)所悲哀的就是六道眾生造業不改,所有的天道、人道、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在六道中輪回造罪業,也不知道改悔,不知道懺悔。

  

  (二)悲所有的眾生剛強難化:眾生最剛強,你和他講佛法,他不願意聽;你要是和他講的不是佛法,他就很歡喜。譬如:你向某個人提說:「某個人最好,他學問好、品行好,一切一切都好。」這個人不會怎麼注意聽的。你要是對他講說那個人怎麼樣壞,壞的方法怎麼樣巧妙,他雖然做了壞事,還沒有人知道。這麼樣一講,這個人就很注意究竟是個什麼方法,想要知道這種壞的方法。好的方法他不注意聽,你說:「你好好學佛法。」他不想學;你說:「現在有一種藥,吃了你會有一種奇妙的發現。」於是乎他就要用這種迷幻藥,吃了迷迷糊糊的,忽忽悠悠似的,到了極樂世界似的。

  

  本來這迷幻藥是最壞的一種東西,但是他吃了一點,還要再吃一點,吃了不知多少次。吃的時候,就覺得什麼都變了,甚至於天地都沒有他那麼大;但是過了那個時候,就覺得又疲倦,又辛苦。有的就頭痛,有的身上骨頭痛,有的簡直就不願意去做工了,在那地方像個死人一樣。但他也不覺悟,還說:「為什麼我這樣子呢?」以為再吃一點,就會開悟了:「這回是不夠功力,這藥的力量不夠強;要是多一點,恐怕這回一下就開悟了,一下就成功了。」你說這是不是愚癡到極點?

  

  你教他學佛法,他不學,卻偷偷摸摸的去吃這種東西,又犯法;但是他願意去,歡喜去做,所以這就是剛強眾生。「難化」,就是不容易教化。你教化他學佛法,他不歡喜;你弄一個騙人的方法,他就往那裏鑽進去了。鑽到把頭削出一個尖尖來,還往裏邊鑽。你看!人心是這樣!所以第二種悲,就是悲眾生剛強難化,太剛強了。

  

  (三)悲如來慧日將沉。佛就等於太陽似的,佛說《地藏經》時,將要入涅槃了,所以地藏王菩薩也感到悲哀。慧日將沉,慧是智慧,一個智慧的太陽,就將要落下。

  

  (四)悲在天宮咐囑的大事。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咐囑地藏菩薩,一直等到彌勒出世前,所有的眾生都要教化他們,度他們成佛,遇佛授記,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這樣重要的責任,釋迦牟尼佛把它交給地藏菩薩,因此這是第四種的悲。

上一篇(誰是剛強的眾生?) 回目錄 下一篇(調伏眾生須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