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水性遍滿一切處

水性遍滿一切處

 

  在《長阿含經》中,講到海、河、湖從什麼地方來的。這是因為世界有太陽,太陽就有熱力,有熱力就有炙,有炙就有汗出;江、河、湖、海,都是由這汗而成就的,因此不單人有汗,地也有汗,樹也有汗,一切眾生都有汗。就這麼一炙,它就熱了;熱,就會出汗。太陽無論曬到什麼地方,它就有一股熱力,這股熱力就叫「炙」。

  

  在這個世界上,就是汗出太多了,水多就變成江河。尤其水是遍一切處的,盡虛空遍法界,什麼地方都有水的。例如《楞嚴經》上講,在月明的中夜,用水晶珠盤向空承接露水,這樣水就來了。所以由這個證明,水是遍一切處的。但雖是遍一切處,有時候我們看不見它,這是因為它有水的性,而沒有水的體。就如同人有佛性,我們看不到佛性,只看到人的體一樣。

  

  水有水的性──濕性。一般地方都有很大的濕氣,所以這證明到處都有水,也到處都有火。可是水性火性是互相合作,而不是相互衝突的。那又為什麼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水呢?天地和水是相連的,因為四大天王有避水珠,所以才沒有到處都有水的;如果沒有避水珠,這世界上統統都是水,淹遍全世界,這道理講起來是很妙的。

  

  什麼是海呢?海可當「晦」字講;晦是黑暗的意思,就是說海裏邊很黑暗。你到海裏邊睜開眼睛,看不見裏邊有什麼東西;海大得很,你什麼也看不見,你不知道它有多深、多寬、多大,這叫「海」,也可以說是個「大」的意思,也可以說是晦昧不明的意思。

  

  海有很多神,龍王就是海裏的神。海神中有一個叫海若,一個叫陽和。海若這個海神是獸類,不是蟲類;它有十八條尾巴,八個頭,長得和人的面貌一樣,有八條腿,這是海中最高的神,其他還有很多神。如果你們打坐時,見到有這個樣子的,不用害怕,這是海神來供養你;不要以為它的樣子怪,就害怕了。

  

  江字怎麼講?江和海有什麼不同?江比河大,海比江大;江很寬,但不太深;河沒有江寬。因為海是大的,是萬流之主,所有江河湖都匯歸到海裏,無論多少江,它都能收下,不怕多,是容納萬流的。江就不同了,要往旁邊的地方發展;海水則不往其他的地方流。江當「公」講,指它很公平的;另一種意思是「貢」,在中國所有江、淮、河、漢出產的東西都要進貢皇帝,所以叫公,也叫貢。

  

  河也有一種講法,這種講法也不容易知道,就是「掌」的意思,因為河上沒有風浪時,河面非常的平靜,如同手掌般,水準如鏡。

 

 

上一篇(勤修精進) 回目錄 下一篇(守口攝意身莫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