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二禪定生喜樂地

二禪定生喜樂地

 

  「二禪三天」,是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

  

  怎麼樣能生到這天上呢?就是要去欲斷愛,沒有淫欲心;你若有淫欲心,就不能生到這個天上了。這天一層比一層都高一個階級,為什麼?因為一層比一層的欲念減少、減輕。他的欲念輕了,沒有了。

  

  二禪天的第一層是少光天,這天人身上也都有光,其光比夜摩天的光更大了。不過在二禪三天中,這少光天的光較其他兩層天的光都少。為什麼他有光呢?就是因為他在世間上的時候,持戒清淨、專守戒律。梵眾天、梵輔天也是守戒律的,不過守得沒有那麼好,清淨是清淨,但沒有發光。少光天守戒律不單守得好,而且生出一種光明來,所以生到這種天上。

  

  再上一層是「無量光天」。前面那個是少光,這個光呢?有無量光,沒有數量。

  

  無量光天再上一層,就叫「光音天」。這光音天的天人怎麼樣講話呢?就用光來說話。所以講光學,好象電視都有一點電光的作用,由光來代表說話。這光音天的天人不講話的,並不是說他不會講話,而是他不用語言來說話,是用光來說話。有的法師就批評說:光音天的天人是不講話的,沒有語言,沒有文字,用光來代表語言、文字,他根本就不會說話。

  

  不是這樣子的,他若不會說話,這光音天不就都變成啞吧了?那比其他會說話的有什麼好呢?光音天既然是用光來代表說話,自己就變成一個啞吧,那生這天上也沒有用啊!所以我說他也是有語言。不過他不用語言,就像我們人間有文字,用文字來代表語言;但是不是說單單用文字,就不要語言了。所以他的光啊,就好象我們人間的文字一樣,用光來寫字,好象傳真機那種原理性質,一定是這麼樣子。但並不是說他就只用光說話,沒有語言,不是的。

  

  所以講佛法,你一定要把佛法和世間法互相這麼一計算,那就知道了。你不要說,光音天那裏沒有語言文字,那裏的天人不會說話,都是啞吧;這簡直是不懂的。

  

  人若是參禪得到二禪天的定力,這叫「定生喜樂地」,由定中生出來一種喜樂。得到這種境界,入這種定的人,是怎麼樣的情形呢?他的呼吸氣也斷了,沒有呼吸氣了,這是二禪的境界。

  

  那麼到二禪的境界上,也並不是說,我的功夫就不得了了,就是最高了,不是的。你們用功的人,現在問一問自己:到沒到這種程度呢?是不是脈也斷了?呼吸氣也斷了?一打坐就呼吸氣斷了?沒有?沒有,就要用功;若不用功呢,那你這生死就不能了。你即使到初禪、二禪,生死都還沒有了。所以這用功呢,不是說我見了一點小境界,見到護法菩薩來了,又見到誰了。我們在打坐時,即使見到光,這都是小境界,不要著住了。或者打坐,坐在那個地方,自己就晃起來了,但不是你想要晃;你不想要動,但動了,動了後,你想要停止也止不住,這都是六根大地六變震動的表現。這個時候並不是真正的功夫,你還要往前去努力才可以。

  

  你們若沒有到初禪、二禪的境界,那就不能懶惰的。你懶惰,生死就不能了;不能了,將來是很危險的,是個危險人物,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做一個和尚的。所以你一天懶,就是要往地獄裏鑽;你若想不到地獄去嘛,那就要勤力一點,勤加用功。

  

  你說:「哦!我一用功,就覺得不舒服了,很難受的。」你到地獄,那比現在還難受,更不舒服了。你現在要想舒服,將來就不舒服;你現在要是用點苦功,將來就會舒服。所以你自己算一算這個數,你要是到地獄去的時候,那就不知道多長的時間了;那無間地獄是沒有出來的時候,一天到晚都在那兒受罪。為什麼到那個地方受罪去?就因為你出家作沙彌的時候很懶的,不用功,不學佛法,現在叫你受罪!你要自在、自在,就到地獄裏去自在吧!

上一篇(初禪離生喜樂地) 回目錄 下一篇(三禪離喜妙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