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三禪離喜妙樂地

三禪離喜妙樂地

 

  三禪三天是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初禪,叫「離生喜樂地」,二禪叫「定生喜樂地」,三禪叫「離喜妙樂地」。初禪脈停止了,二禪氣停止了,三禪念停止了。初禪天,雖然是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已經清淨了,但還沒有光﹣﹣不是沒有光,而是雖然有光,但光非常的微弱。二禪天是有光了,比初禪的清淨更清淨了。這個也有一個粗的比喻,比喻什麼呢?就比喻「地」。掃頭一次地,掃得乾淨了,清淨了;這比喻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就像地板的地掃清淨了,但是沒有打蠟。沒有打蠟,它就沒有光──我們講這世間法,沒有打蠟、沒有光。那麼你打蠟,這個地板有光了;這是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等二禪天。

  

  地板打完臘,你還要把它擦一擦,它才能很光的。擦完了,或許地下還有一些灰塵,或者掃把上的毛,都沒有清理乾淨,沒有完全收拾好,所以光是有了,但是還沒有乾淨。三禪天呢,乾淨了,所以叫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就像把地板打上蠟,又把它擦得光明湛亮,一點塵埃都沒有了。你不懂得天上的境界,就用地板想一想這個道理,那就可以了。

  

  那麼脈停住了,脈是血,屬於血脈,脈停止了,這就是清淨了。氣要是停止了,就發光了。第三禪天呢?念停止了,你這妄念完全都停止了。初禪天雖然脈停止了,但裏邊還有念;二禪天呢,念也沒斷;三禪天,念停止了。他不會生這個念,又起那個念;那個念生,這個念起。我們人在一剎那間,就有九十個生死,在每一個生死裏又有九百個念,所以在很短期間內,就有這麼多的念。但是到三禪,這個念就斷了,念停止了,一念不生,不再前念生後念,後念又生後念;不生了,念在這兒停了,這是三禪的境界。

  

  不單脈停止了,氣停止了,連念都停止了,沒有了。你坐了一個月,也不知道是一個月,坐一年也不知道是一年,沒有一個時間性,也沒有一個空間性。但是你坐在這個地方,你入這種定,並不是死,願意回來還可以回來。你一想起來︰「我怎麼在這兒打坐呢?」啊!這念又生出來,又回來了。

  

  因為三禪的境界是連念都沒有了,所以叫「淨」。如果你有念,還不能談到淨,就好象有塵似的。你有這個氣,也不能談到光,你氣停止了,光就現出來了。你的脈停止了,身上才覺得清淨。你念停止了,才是真正談到淨了,所以這叫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這是第三禪天,就叫「離喜妙樂地」,把那個喜也要離開。好象我們人生出歡喜心,就以為是好的;但這個都要離開它,連歡喜都不執著了,這叫「離喜妙樂地」,生出妙的作用來。

上一篇(二禪定生喜樂地) 回目錄 下一篇(四禪舍念清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