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飲食也有神

飲食也有神

 

  飲食也有神,人每天即使喝一口水、吃一個水果、吃一樣東西,都有神管的。你若信,它有的;你不信也一樣有,只是你不知道,不是說不信就沒有,那是愚癡的說法。你信這個神,也有這個神;你不信這個神,也有這個神。

  

  以前北京有位段正元,一般人叫他「段師尊」。他就是這麼一個人,專管世間人一天誰吃多少東西,喝多少水,喝多少酒,吃多少糖,都有一定的。他如何管呢?他天天睡覺。

  

  段正元的父親是位連長、營長這類的軍官,手下有四、五百人。他這兒子二、三十歲了,不做事,只會成天睡覺。他很生氣,心想:「我都五、六十歲了,還要做工賺錢來養你;而你二、三十歲了,卻不設法自己做工維持生活,一點工都不做,這在世間有什麼用?」就罵他兒子。兒子卻說:

  

  「您做人間的官,我做陰間的官。」

 

  「你做陰間的什麼官?」

  

  「每天所有的人吃多少東西,喝多少東西,都是由我分配,由我來給他們的。」

  

  「你胡說八道什麼?人吃東西,還要別人分配?沒有這個道理嘛!那麼你知道我明天吃什麼東西?你分配給我看看!」

  

  「請等等,等我睡一覺才告訴您,現在我還不知道。」

  

  他父親氣得不得了,真是胡說八道!我吃東西還要你來分配?等到他兒子睡醒了,兒子告訴他:

  

  「明天您沒飯吃的。」他大笑道:

  

  「我做這麼大的官,會沒有飯吃?那我吃什麼?」

  

  「您明天只吃一個臭雞蛋,和半碗糊了的小米粥。這是您明天的飲食。」

  

  「我那麼有錢有勢,怎麼可能吃這麼點?還是又臭又糊的東西?」

  

  到了第二天一大早,他趕緊殺雞、宰鴨,又預備魚肉的,弄了一堆好吃的東西。正準備吃時,他的上司來了一個命令,要他即刻出發到某某地方去剿土匪,刻不容緩的,連一秒鐘都不可停留。這下煮好的東西,連碰也不能碰的,要趕去打土匪。這一仗打得昏天暗地,他打土匪,土匪也打他,打得落花流水,非常熱鬧。

  

  折騰了半天,把土匪打跑了,他們也沒飯吃,好不容易看到一戶人家,於是想去找東西吃,偏偏那卻是個最窮的人家。這家人說:「我什麼東西也沒有。」找了半天,米沒有,面沒有,菜也沒有,只有一個臭蛋和半碗糊了的小米粥,「這還是準備給生小孩的產婦吃,現在你要吃,可以,我們寧可不吃。」

  

  這做官的餓得不得了,拿過這些東西就吃了;而他手下並沒有想要吃豐富的東西,所以出兵前,個個很早就吃飽,只有他沒有吃。在他吃了一個臭雞蛋及半碗小米粥之後,才想到兒子昨天說他只吃這些東西的話,今天果然就吃這些東西。由此之後,知道他兒子的確在陰間當官,所以也就由他去了。這就是飲食神。

  

  我方才說,你信有這神,這神也存在;你不信有這神,這神也不是沒有。一般人都會說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但在此是:你信也有,你不信也有。就好象地裏頭有金礦,不管你知道有金礦或沒金礦,信或不信,這金礦在地裏頭都有的。你信,就是知道有這神;你不信,是你不知道有這神,並不是這個神就沒有,而是你根本就沒有知識,沒有這種智慧。所以我們不能跟著一般人的錯誤見解走。

上一篇(大樹都有鬼神住) 回目錄 下一篇(諸大鬼王一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