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勤勸成就至成佛

勤勸成就至成佛

 

  勤勸,不是勸他一次,好象我們存心想度一個人,不是說度他一次就算了。一次度不了他,要再一次;再一次度不了,還要再多幾次。例如離得遠的,你要多給他寫幾封信,告訴他多一點佛法。離得近的,就多和他接近幾次,給他講一講佛法。你要發心來度人,不要被人度了。

  

  怎麼樣被人度了呢?你本來想度他信佛,喔!然後怎麼樣呢?被他拉到耶穌教裏頭去了。自己本來想要度人信佛的,結果隨著人家轉了,去信耶穌教,或者去信天主教去了,這就叫被人度了。你能度人,這就是有定力;你被人家所度,這就是沒有定力。

  

  所以,勤勸這個「勤」,就是不懶惰。譬如想一想,我哪一個朋友對我不錯,我一定要度他信佛;還有哪一個親戚是非常好的,我應該度他也學佛法,這就是勤勸。不只勸一次,勸了很多次;這一次我沒勸明白,我再一次、再一次、又一次。總而言之,發心度人,度得信佛,乃至於成佛為止,那才是滿願了。

上一篇(隨時隨地都可以開悟) 回目錄 下一篇(恭敬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