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貧賤富貴各有因

貧賤富貴各有因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尊貴的人?又有下賤的人?是什麼原因使他就尊貴了?什麼原因令他就下賤了?有五種道路,令人走到下賤這一種的果報上。這五種的路──

  

  (一)驕慢。談到這驕慢,對外面的人驕慢,這是一般人常有的;但這種的驕慢,是甚至於對於自己的父母也驕慢,不恭敬父母。

  

  (二)剛強。不敬師長,對師長不恭敬,沒有一種誠敬的心。師長教化他,他也不聽,這是剛強眾生。

  

  (三)放逸。就是不守規矩,不守規矩還不算呢,而且還不恭敬三寶,所以就去做下賤人。下賤是包括貧窮在裏頭,要是富有就不會下賤,因為他貧窮,所以就下賤了,因此常說貧窮下賤。

  

  (四)偷盜。因為在前生歡喜偷東西,以偷東西做為他的生活。沒有錢了,他就去偷,或者偷人家錢財、偷人家珠寶,偷來就把它賣了。賣了,就可以夠維持一個時期的生活,可以什麼事情也不做,每天吃、喝、嫖、賭、抽。吃,歡喜吃東西;喝,歡喜喝酒;嫖,就是找女人去;賭,是賭錢;抽,是抽大煙,就是抽鴉片煙,中國人叫大煙。偷了錢,他就不用做工;而這個錢用完了,再去偷;偷回來,就又不用做工了,就這樣以偷盜來維持他的生活。這是第四個令他貧窮下賤的因素。

  

  (五)負債。就是向人家借錢,逃避不償還。做人啊,不要說多,就是一文錢也不能落到虛空,不能借了不還的。錢雖然是假的,可是你不能說,是假的就隨便亂用,可要用它來做真事,一點都不可以馬虎的。譬如說向人家借錢不還,你就逃到一邊去了,以為這是便宜事。這不是便宜事,你負債逃避不償還,等來生也就貧窮下賤了;因為你短人家的錢不還,自己將來就會受貧窮下賤的果報。

  

  有以上這五種原因,受果報的時候,就會作下賤人,或者給人家做奴隸,或做婢使的人,很不自由的。也就是你這個身體給人做奴隸,你自己不能隨便作主,不能想到什麼地方去,就到什麼地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要聽主人的指揮。

  

  貧賤有這五種因緣,尊貴也有幾種的因緣──

  

  (一)要普遍做佈施,施惠普廣。惠,是恩惠,對任何人都佈施,都有一種慈悲心,很普遍地,廣大地對一切人慈悲。

  

  (二)要恭敬父母師長。不能說父親生了我,我非常地仇恨他:「為什麼你要生我?真是混帳!」自己罵自己的父母。或者對自己的師父生出一種心:「你這個師父,讓我一點自由都沒有,什麼都要聽你的話,這個太不公平了!」對師父有種種不滿意。面對師父的時候又叩頭,又頂禮;背著師父就亂講起來了,這叫不恭敬父母師長。這是不生尊貴家的一個理由,你看厲害不厲害!你不要管我這個師父好不好,你不能講的;你一講,就有罪過,將來你就不會出生在尊貴之家。前面講的是不恭敬父母師長,所以有貧賤的果報;這個就要恭敬父母師長,才能生尊貴家。

  

  (三)要恭敬禮拜三寶。前面是不恭敬三寶,不禮拜三寶;這裏是要恭敬三寶,要禮拜三寶和一切的長者。

  

  (四)要忍辱,沒有瞋恚,還要柔和謙下。誰罵你一頓,你要歡歡喜喜,一點煩惱都沒有,要忍耐;有人打你,更要修忍辱行,沒有瞋恚,不發脾氣。所以要得到好的果報,那都是不容易的。然後又要柔和謙下,對任何人都很和氣,很客氣。

  

  (五)是博聞經律,多多聽經,多多聞法,多多學習戒律。有這五種的原因,所以做尊貴人。尊貴人既有錢,又有勢力,但並不是說有錢有勢,這就好了,這都是宿世修來的。這五種尊貴的原因,要是單有一種,就不會生到貧窮下賤的家庭去;要是完全有這五種原因,那就更好。

  

  所以為什麼有人就那麼好?那麼尊貴?這個富貴的人家,都是有德行,才能富貴;沒有德行的人,就貧窮下賤,這是因為譭謗三寶,才會這樣。所以你要是生尊貴家,這都是有德行的人,是前生修來的,不是今生這麼簡單就得到這種的福報。這樣的人,也不須經歷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苦;因為他有上列五種原因,所以就可以直接投生到尊貴的家庭裏頭。

上一篇(人生如夢) 回目錄 下一篇(聞地藏經能消除三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