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破五住出離五道

破五住出離五道

 

  什麼是五住煩惱呢?就是見愛住煩惱、欲愛住煩惱、色愛住煩惱、無色愛住煩惱、無明住煩惱。

  

  (一)見愛住煩惱。由見生出一種愛心來,見了什麼,就生出一種愛心來,著住到了上面,這就是見愛住煩惱。

  

  (二)欲愛住煩惱。有欲望就有了煩惱,所以有愛就有煩惱;要是沒有愛,也就沒有憎,也就沒有煩惱;所以無愛、無憎、無有煩惱。

  

  (三)色愛住煩惱。就是對色塵生出一種執著。

  

  (四)無色愛住煩惱。生到無色界天還有一種煩惱,有無色愛住的煩惱。

  

  (五)無明住煩惱。

  

  這五種合起來叫「五住煩惱」。聽《地藏經》,可以破這五住煩惱,能出離五道輪回。本來是六道輪回,因為阿修羅散于諸道,所以說是五道。又可以種植你的五根,由五根生長出五力。

  

  五根是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也就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又可以成就你的五分法身,什麼是五分法身呢?就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連知見都解脫了!

上一篇(聞地藏經能消除三障) 回目錄 下一篇(發菩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