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去後來先作主翁

去後來先作主翁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前風

  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翁

  

  浩浩三藏不可窮,浩浩是大的樣子,三藏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又叫藏識,為什麼說三藏?三藏,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的種子,都在八識裏頭藏著。藏識裏邊,就像大海裏邊的波浪,無窮無盡。而我們人的心念,也好象水波浪那麼多,無窮無盡,所以才說浩浩三藏不可窮。

  

  淵深七浪境前風,這個淵深的七浪,指的就是第七識。第七識,又叫傳送識,它把前六識的意思傳送給第八識,所以說境前風,就好象前邊那風吹來似的。

  

  受熏持種根身器,受熏,因為第七識把前六識的意思傳送給第八識,所以它受熏。持種,就有這個種子在裏邊。根身器,根身器界都在這種子裏邊。

  

  去後來先作主翁,死的時候第八識最後去,生的時候第八識先來,所以說去後來先作主翁。又因為你打妄想想做什麼的,都是由第八識來支持,因此這也叫作主翁。

  

  那麼在《地藏經》經文裏的本識,就是指第八識;在諸識已經分散,走了的時候,眼識也沒有了,耳識也聽不見,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都沒有了,但第八識還沒有走。在這時候你幫他念經、念佛,或者是作什麼功德,讓第八識聽見,這就叫「聞在本識」。

上一篇(多退初心增罪業) 回目錄 下一篇(你不要認定「豬」就是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