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略談菩薩十地位

略談菩薩十地位

 

  十地,是菩薩的果位:

  

  (一)歡喜地。歡喜,非常歡喜,時時刻刻都歡喜,沒有哭的時候,到這種境界上的菩薩,不會哭,你打他、罵他,怎樣他都歡喜。說他不好,他也歡喜;罵他,他也歡喜;無論怎麼樣,他都歡喜,這是初地。

  

  (二)離垢地。離是離開,垢是染汙。離垢,就是把染汙法都離開了,清淨了。因為歡喜,就離染汙;離開染汙,就發光了。

  

  (三)發光地。有染汙,就不會發光;離開染汙,就有光了。什麼叫染汙呢?就是你那不乾淨的思想,不乾淨的心,盡有些欲望,貪自己舒服,這都是欲望。若有欲望,尤其是有淫欲心,就叫染汙,沒有得到離垢地的程度。不能離垢,就不能發光;離垢了,所以就發光了。

  

  (四)焰慧地。就是生出智慧,這種智慧好象火焰那麼樣,燒得非常旺盛的。這是因為你發光,才能有智慧。

  

  (五)難勝地。就是沒有什麼可勝得了他的,他的智慧現前,無論是誰和他辯論,一切一切的神通變化,都勝不了他了,這就是難勝地。

  

  (六)現前地。什麼現前呢?一切的智能光明都現前。

  

  (七)遠行地。遠行,走得很遠。

  

  (八)不動地。第七是遠行,行得很遠;第八不動了,不動地。「不動道場而化十方的眾生」,他雖然化度十方眾生,但是他寂然不動;雖然不動,但是能教化一切眾生。

  

  (九)善慧地。善慧,就是善有智慧。

  

  (十)法雲地。這種法就好象雲彩似的。

  

  上列這些是按照字義,講解大略的意思,要是詳細講,還有很多的意思。若想詳細知道三賢十聖,三賢位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也叫十聖,應該研究《楞嚴經》,《楞嚴經》裏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都講得很清楚,看《楞嚴經》就會知道得比較詳細。

上一篇(佛有四辯八音) 回目錄 下一篇(禮拜佛菩薩的功德有五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