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妙法蓮華經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淺釋

妙法蓮華經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淺釋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四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爾時阿難羅侯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授記。不亦快乎。

 

當爾之時,阿難和羅侯羅兩位尊者就生出了一個念頭。他們在大眾中說:「我們常常會自我思惟,假使我們也能得到釋迦牟尼佛世尊給我們授記,那不是很快樂嗎?」雖然這兩位尊者已經證到阿羅漢果位,但是他們在定中還會生出一念,這一念是和凡夫的念頭不同的。凡夫所生出來的許多妄念都是不真實,而他們這一念是真念。

 

既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唯有如來我等所歸。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侯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既滿。眾望亦足。

 

這兩位尊者於是就從他們的座位站起,走到佛前,五體投地恭敬禮拜佛,然後他們一起同聲的說:「世尊!我們也應得佛授記的一份吧!唯有如來是我們一心所要歸依之處。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眾都認為我們是他們的善知識。阿難是常親近侍候佛的弟子,也是專門護持佛的一切法藏,而羅侯羅尊者是佛的兒子。假使佛能慈悲為我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的話,我們的願力既可圓滿,還有在法會中的二千位無學者們也一樣滿足他們的願望。」

 

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侯羅所願。住立一面。

 

當這兩位尊者說完之後,有二千個有學無學聲聞弟子,也都從他們的座位站起來,偏袒右肩,走到佛的面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他們心裡所希求和渴望的,也是跟阿難和羅侯羅這兩位尊者一模一樣,雖然他們站在一旁而沒有說話。

 

爾時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當爾之時,佛就告訴阿難:「你在未來世中,應當成佛,佛號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因為阿難的智意廣博猶如高山大海,真正得到自在,故成佛後,名號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屆時,他也具足如來十號,淺釋如下:應受人天的供養。明瞭萬法唯心,心生萬法的真理。智慧修行都具足圓滿了。解脫世間一切苦惱,得生安樂之處。到了佛最高上的果位。能調御一切眾生的一位大丈夫。人天之導師。圓滿了自覺覺他。是出世間的一位尊者。

 

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萬億恆河沙諸菩薩等。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旛。其土清淨。琉璃為地。劫名妙音遍滿。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正法。阿難。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阿難應當供養六十二億的諸佛,用種種的善巧方使來護持這六十二億的諸佛的一切法藏。最後他就得成無上正等正覺了。他成佛之後,所教化的眾生有千萬億恒河沙數那麼多的諸菩薩等。這一切眾都發大慈悲心行菩薩道,皆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佛的國土名為常立勝旛。因為阿難是多聞第一,每大辯論必定勝利,故他國取名為常立勝旛。這國裡的土地非常清淨,地面是用琉璃造成。劫名為妙音遍滿,因為阿難說法的音聲清脆洪亮,能遍滿了整個虛空,聞者皆生歡喜,不覺厭倦,因此而取劫名為妙音遍滿。

 

此佛壽命有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那麼長,若人在這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來計算這時間,也不能知其數量。正法住世比佛的壽命多加一倍,像法住世又比正法住世的時間多加了一倍。阿難!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就是你未來成佛的名號。你將得到十方無量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同讚歎稱揚你的功德圓滿。這時世尊欲想把所說過的長行再重複一遍,而說出一首偈頌。

 

我今僧中說    阿難持法者    當供養諸佛    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    自在通王佛    其國土清淨    名常立勝旛

教化諸菩薩    其數如恆沙    佛有大威德    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    以愍眾生故    正法倍壽命    像法復倍是

如恆河沙等    無數諸眾生    於此佛法中    種佛道因緣

 

我今天對你們諸比丘、比丘尼眾,說出阿難授記的因緣。阿難多生是護持一切諸佛法藏。他常盡形壽,恭敬供養一切諸佛,然後將來也會成佛,名號為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他的國土非常清淨,名為常立勝旛。所教化的諸菩薩眾,有如恆河沙數。這佛具有大威神力和德行,所以他的名聞遍滿了十方世界。他的壽命有無量數那麼多,為了憐愍教化度脫一切眾生。正法住世比佛的壽命多加一倍,像法住世又比正法住世多加了一倍。猶如恆河沙數,無可數量的眾生,都在他的佛法中,種下種種佛道的因緣。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

 

當爾之時,在法會中有八千位初得到菩薩遊戲三昧的菩薩,他們都生出懷疑的心而作是念:「為何我等都未曾聽過佛給我們這些諸大菩薩授記,這是有何因緣呢?而那些小聲聞卻先得到佛給他們授記。」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彿知道這一切菩薩心生懷疑,於是就對他們說:「所有的善男子!我和所有在法會中的一切聲聞,已經在過去無量劫,在空王王佛所,一起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了。阿難發願歡喜常深入經藏,多聞佛法,而我發願常常要勇猛精進修道。所以我比阿難先成無上正等正覺。而阿難就護持我的法藏,也發願護持將來無量諸佛的一切法藏,教化成就一切菩薩眾。他早已在空王佛住世的時候發過這個誓願了,所以現在他得到佛給他授記。」

 

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這時阿難面對佛前,自己親自聽聞到佛給他授記,以及得知他未來國土的莊嚴,他心願也就具足圓滿了,於是心生大歡喜踴躍,得未曾有。這時候他立即能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所說的一切法藏,並都能通達無礙。這一切的法和現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是一樣的。他也記起了他以前所發的誓願,於是阿難就用一首偈頌言:

 

世尊甚希有    令我念過去    無量諸佛法    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    安住於佛道    方便為侍者    護持諸佛法

 

佛是世間上最希有的,能令我記憶起過去無量諸佛的一切法藏,此一切法是和我今天所聽到佛所說的法是一樣。所以現在我再不會生出懷疑的心來了,我願安住在佛道,用種種善巧法門來作佛的侍者,常擁護受持諸佛的一切法藏。

 

爾時佛告羅侯羅。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當阿難說完了偈頌之後,佛就告訴羅侯羅尊者:你在未來世中,也應當作佛,你的佛號為蹈七寶華如來,能受人天的供養,了知普遍正見,具有智慧德行,解脫世間苦惱,作無上的大士,能調御教化一切眾生,作一切人天之導師,圓滿了自覺覺他的一位出世間的尊者。

 

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猶如今也。是蹈七寶華佛。國土莊嚴。壽命劫數。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為此佛而作長子。過是已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可是當你未成佛之前,應當要供養十個世界微塵數的諸佛如來。因為你在過去生中,發願要在每一個諸佛出世,你都要作他們的長子,就好像現在你作我的長子一樣。這一位蹈七寶華佛的國土非常莊嚴。他的壽命和劫數、所教化的弟子、正法、像法住世都是和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一樣,沒有分別。他也將作此佛的長子,經過他作了所有諸佛的長子之後,那時他就應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己也成佛。當爾之時,世尊要再把所說的法重複一遍,於是就說出這首偈頌:

 

我為太子時    羅侯為長子    我今成佛道    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    見無量億佛    皆為其長子    一心求佛道

羅侯羅密行    唯我能知之    現為我長子    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    功德不可數    安住於佛法    以求無上道

 

當我作國王太子的時候,羅侯羅是我的兒子,我現在已成就佛道。他接受我的法而作我的佛弟子。在末來的世界中,他可以遇見無量億諸佛。當每一位佛出世間時,他都作他們的長子,一心為了要求佛道。羅侯羅尊者是行密行第一,他隨時隨地都可以入定,唯有佛才知道他所修行的密行。他現身作我的長子,是為示現給一切眾生看,求無上佛道。他的塹誓願功德有無數億千萬,不可數盡。他願常安住在佛法,為求無上的正等正覺——佛道。

 

爾時世尊見學無學二千人。其意柔緛。寂然清淨。一心觀佛。佛告阿難。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不。唯然已見。

 

當爾之時,佛就用他的妙觀察智來觀察法會中的二千位有學、無學位的聲聞,知道他們的心意都是很柔和善軟。他們已沒有欲念妄想,得到自性的清淨。他們都同一個心,恭敬觀看著佛。於是佛就告訴阿難:「你看見這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的心意嗎?」阿難答言:「是。我已看見他們的心意了。」

 

阿難。是諸人等。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這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等,都應當供養五十個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他們都身心恭敬、尊重、擁護受持佛法的寶藏。等到這五十個世界微塵數的最後一位佛出世之後,他們都同時在十方國土,各得成佛道。因為他們能志同道合,一起成就佛道,同樣稱為一個佛名號,叫做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是佛的別名。

 

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等。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他們成佛的壽命有一個劫數那麼長,國土又一樣的莊嚴,所教化的聲聞菩薩也是那麼多,正法與像法住世都是同樣的時間。這時,佛將要把剛才所說過的法重宣說一次,而說出一首偈頌言:

 

是二千聲聞    今於我前住    悉皆與授記    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    如上說塵數    護持其法藏    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    悉同一名號    俱時坐道場    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    國土及弟子    正法與像法    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    度十方眾生    名聞普周遍    漸入於涅槃

 

這二千位聲聞能同修梵行,同種善根,同發菩提心,同結菩提果。現在他們都站在我的面前,因為他們的修行功德已經成就了,所以得到我給他們授記。他們在未來世中也應當成佛。他們所供養的諸佛,有如磨碎的微塵數那麼多。他們在每位佛出世間時,都一起來護持佛法經藏,最後他們共成佛道。他們都各自在十方的國土而得成佛道。因為他們發過願要同修同證,故成佛之後,他們的名號也都是相同的。他們也同一個時間坐道場,轉妙法輪,成就無上的如來智慧。他們同號為寶相如來。他們的國土及弟子是有一樣多的數量。正法與像法住世也是一樣長久的時間,無論一切一切都是無有差別。他們同樣的能以大神通力來度脫十方一切眾生,他們的名聲普遍十方世界,漸漸入於常樂我淨的涅槃境界。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踊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    我聞授記音    心歡喜充滿    如甘露見灌

 

當爾之時,那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聽聞佛給他們一起授記之後,心裡非常的歡喜踊躍,而說出一首偈頌來:佛的智慧光明猶如燈光普照,我們二千位有學無學的聲聞都已聽見佛給我們授記了,心地皆充滿了歡喜,好像已得到甘露法水的灌頂。

上一篇(妙法蓮華經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 回目錄 下一篇(妙法蓮華經 法師品第十淺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