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淺釋

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淺釋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普賢」梵文為「三曼多跋陀羅 Samantabhadra」。三曼多,譯為「普」;跋陀羅,譯為「賢」。又有翻譯為「遍吉」。「遍」就是「普」,「普」也就是「遍」;「賢」就是「吉」,「吉」也就是「賢」。有兩個翻譯,雖然名詞不同,但意思是一樣的。普,是普遍。賢,因為普賢菩薩的果位已經接近極聖,只差佛一點點,好像十四夜的月亮,比十五夜的月亮,就差那麼一點點沒有圓明。

在諸菩薩中,普賢菩薩是地位最高的大菩薩之一。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王菩薩,這是四大菩薩,來擁護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在法華會上,普賢菩薩是最後出來向法會的大眾講話,勸說大眾發菩提心,發心受持《妙法蓮華經》、讀誦《妙法蓮華經》、解說《妙法蓮華經》、書寫《妙法蓮華經》,勸大眾這樣子來流通這部《妙法蓮華經》。

因為普賢菩薩他是「大行」,他修行的行門最大,並且發的十大願王;以他的身份和地位,來勸說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擁護《妙法蓮華經》,一切的大眾都會相信這普賢菩薩所說的話,都來發大菩提心。所以這一品,稱為「普賢菩薩勸發品」。

3.約自行勸流通(分四)
1.經家敘儀 C2.普賢勸發 C3.如來述發 C4.聞品成行
今C1

爾時,普賢菩薩以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與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從東方來,所經諸國,普皆震動,雨寶蓮華,作無量百千萬億種種伎樂,又與無數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大眾圍繞,各現威德神通之力。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七匝。

爾時:當說〈普賢菩薩勸發品〉這時候,普賢菩薩以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普賢菩薩以自在大神通之力,有威德,有名聞。自在,是屬於理,就是「理一」。神通,是屬於修行,就是「行一」;修行才能得神通,若不修行,就不能得到神通。威德,就是「人一」。名聞,就是「教一」;教,是教化眾生。這是「理、行、教」,再加上「人」。打佛七在大回向時,念的「一心頂禮西方安樂土,教行理三經,及依正宣揚,遍法界尊法」,就是這個「教」,也就是這個「行」,也就是這個「理」。

與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從東方來:普賢菩薩和無量無邊數不過來那麼多的大菩薩,從東方來到娑婆世界南閻浮提的靈山法會。不是從西方來,因為普賢菩薩是在東方。在《華嚴經》說,普賢菩薩他是「依真而住非國土」──依真理而住,沒有一個國土;現在為什麼又說出一個國土呢?這「國土」也就是個「真」,「真」也就是個「國土」,你不要把「國土」和「真」作為兩個。人學佛法,一定要融會貫通;那個地方說「依真而住」,這地方又說「有國土」,這又怎麼個解釋呢?其實是一樣的。

普賢菩薩和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從東方來,所經諸國,普皆震動:他們所經過的一切國土,普遍皆震動;這就是表示一切眾生的六根清淨。雨寶蓮華:不但有六種震動,還在虛空中,雨下寶蓮華。雨寶蓮華,這就表示在真空裏頭,生出善念;你在你那個真心裏邊,生出種種的善念,這就雨很多寶蓮華。作無量百千萬億種種伎樂:又作無量百千萬億那麼多種的伎樂。

又與無數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普賢菩薩,又和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天人、龍、夜叉。夜叉,譯為捷疾鬼,有飛行夜叉、空行夜叉、地行夜叉。又沒有數量那麼多的乾闥婆。乾闥婆,譯為嗅香神,是玉帝那兒的俗樂神。玉帝一要奏音樂了,知道他這種歡喜聞香的嗜好,就燃起栴檀香。他們嗅著香,就跑來了,為玉帝演奏各種的音樂;聞到哪個地方有香味,就跑到哪個地方去。

又有沒有數量那麼多的阿修羅。阿修羅,譯為無端正,男的阿修羅相貌生得非常醜陋,可是女的相貌生得非常美麗。他們就是好勇鬥狠,非常歡喜鬥爭。又有沒有數量那麼多的迦樓羅。迦樓羅,就是那個盡吃龍的大鵬金翅鳥。又有沒有數量那麼多的緊那羅。緊那羅,譯為疑神,因為他好像人似的,但是頭上生了一個犄角。他也是玉帝那地方一種的奏樂神,奏的是法樂。又有沒有數量那麼多的摩睺羅伽。摩睺羅伽,譯為大蟒蛇。還有無數那麼多的人、非人等。人,就是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非人,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天龍八部鬼神眾。

大眾圍繞,各現威德神通之力:有這麼多的天龍八部等,來圍繞這一位菩薩,都現出他們的威德神通之力。前邊那兒說「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這兒就說「威德神通之力」,只說了兩種,這兩種也就包括那四樣了,不過沒有那一些個大菩薩和普賢菩薩那麼大的威德、自在、神通、名聞,沒有他們那麼大。

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他們來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靈鷲山這兒。娑婆世界,就是我們這堪忍的世界;這個「堪忍」,就因為苦太多了,眾生堪可忍受。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七匝:大眾一起五體投地,向釋迦牟尼佛來頂禮、叩頭,又向右繞了七轉。右繞七匝,也就是表示七菩提分。

2.普賢勸發(分二)
1.請問勸發 D2.誓願勸發 D1(分二)
1.問 E2.
今E1

白佛言:世尊!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娑婆世界說法華經,與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共來聽受,惟願世尊當為說之。若善男子、善女子,於如來滅後,雲何能得是法華經?

白佛言:普賢菩薩和無量諸大菩薩、天龍八部等,向佛右繞七匝,然後對釋迦牟尼佛說了。世尊!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娑婆世界說法華經:世尊!我在寶威德上王佛的國土中,在那遙遠的地方聽見娑婆世界釋迦世尊,正在講說《妙法蓮華經》。與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共來聽受:我等無量無邊這麼多百千萬億諸菩薩眾,都一起來到靈山法會這地方,聽受《妙法蓮華經》。惟願世尊,當為說之:我們惟獨地,就是願意世尊為我們講說《妙法蓮華經》。

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這修善的男人和修善的女人,在將來佛滅度之後,雲何能得是法華經:怎麼樣才能得到受持這《妙法蓮華經》?

2.

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

佛告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告訴普賢菩薩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若有作善的男子和作德的女人,他們能以成就四種的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在如來滅度之後,他們自然就會得到這部《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請問佛,將來佛滅度之後,怎麼樣能得到這部《妙法蓮華經》?佛就答覆他,用這四種的方法,就可以得到這部《妙法蓮華經》。

一者,為諸佛護念:能得到諸佛的護念。怎麼才能得到諸佛的護念?就是受持、讀誦這《妙法蓮華經》,就得到諸佛的護念;再修種種的善法,也能得到諸佛的護念。這就是一個「常」。

二者,植眾德本:就是種植一切德本,要做很多德行的事情。這就是「樂」。

三者,入正定聚:就是入這種定,其他的定也都聚集到你這兒了。這就是「我」。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就是發救護一切眾生的心。這就是「淨」。

所謂「涅槃四德」,就是常、樂、我、淨。這四種法,又可以說是「四安樂行」,就是〈安樂行品〉那四種安樂。為諸佛所護念,這就是身安樂行;植眾德本,這就是口安樂行;入正定聚,這就是意安樂行;發救一切眾生之心,這就是誓願安樂行。又可以說,諸佛護念和入正定聚,這二法是「著如來衣」;植眾德本,是「坐如來座」;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是「入如來室」。

這四種法,也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諸佛所護念,就是開佛知見;植眾德本,就是示佛知見;入正定聚,就是入佛知見;救度一切眾生,這是悟佛知見。所以這經一講起來,道理是無窮無盡的,現在也就講這麼多。

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作德修善的男子和女人,能這樣成就四種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那麼在如來滅度之後,必定能得到這《妙法蓮華經》,你能遇著這部《妙法蓮華經》。那麼能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蓮華經》,現在你們又能遇著講解這部《妙法蓮華經》,這四種的法一定已經都有了。

2.誓願勸發(分二)
1.誓願護人 E2.誓願護法 E1(分六)
1.攘其外難 F2.教以內法 F3.覆以神力  F4.示以勝因 F5.示以近果 F6.總結勸
今F1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使無伺求,得其便者。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若夜叉、若羅剎、若鳩槃荼、若毘舍闍、若吉蔗、若富單那、若韋陀羅等,諸惱人者,皆不得便。

爾時,普賢菩薩白佛言:在這時候,普賢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了。

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世尊!佛法於後五百歲時,在濁惡世之中。濁惡世,就是五濁惡世這時候。五濁,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佛滅度後──

第一個五百年,是解脫堅固時期,人人知道修行,都能得到解脫。

第二個五百年,是禪定堅固時期,人人都能修禪習定。

第三個五百年,是寺廟堅固時期,人人就造廟、造塔。

第四個五百年,是多聞堅固時期,人人都想要爭著多聞,知道的經義越多越好。單明白就得了,不講修行。

第五個五百年,也就是現在的時候,是鬥爭堅固;只知道鬥爭,不知道修行。你和我鬥爭,我和你鬥爭;人和人來鬥爭,畜生和畜生來鬥爭。人也鬥爭,畜生也鬥爭,這是自私自利的毛病,令他有這種的情形。

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在末法時代,這個五濁惡世的時候,若有受持《妙法蓮華經》這一部經典的人,我(普賢菩薩)發願來守護這個人,來保護著他。除其衰患,令得安隱:衰患,就是不吉祥的事情、災難的事情;把他一切不吉祥的事情除去,令這一切的災患都沒有了。使無伺求,得其便者:使沒有什麼魔鬼來等著他,找到他的短處、毛病,令他生一種災難,就得著他的機會,沒有的!

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或者有這些天魔、魔子、魔女,或者這一些魔眾,就是群魔。如果有人為魔所著者,就是那一些個被魔鬼跑到身上去的人,魔鬼令他精神恍惚、胡說亂講,講這種奇奇怪怪的話,那就是有一個魔鬼在他身上。

這個人若有魔鬼在他身上,他就盡造魔業。就是牛鬼蛇神這一些個邪神、旁門外道,這一些個天魔──《楞嚴經》上那五十種陰魔,就是那一類的,他就著到你身上。著到你身上,就是他那個魔光把你包住了,令你心迷迷糊糊,什麼都不懂了,你就隨著他轉──他想要說什麼,你就說什麼;他想要幹什麼,你就幹什麼。魔鬼有很多很有神通的,這叫為魔所著。

若夜叉、若羅剎、若鳩槃荼、若毘舍闍、若吉蔗、若富單那、若韋陀羅等:或者有夜叉,就是捷疾鬼。羅剎,也是一種惡鬼。鳩槃荼,就是甕形鬼。毘舍闍,這也是一種吃精氣的鬼。吉蔗,是起屍鬼。富單那,是臭餓鬼。韋陀羅,是一種魘禱鬼;魘,有的外道用這種鬼,怎麼樣?他禱告他這個鬼,去令某某人或者有什麼病,或者見著什麼很可怕的境界,然後他就去欺騙人,教你說你這人有這種的夢,你要如何如何、要聽我來教你怎麼樣子。有這種的邪師、惡鬼──邪師來支配這個惡鬼,盡做這邪不正當的法。

諸惱人者,皆不得便:一切可以給人麻煩的這種鬼,他們都不能得到這個機會來給你添麻煩。

2.教以內法(分三)
1.行立讀誦 G2.常坐思惟 G3.三七精進
今G1

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亦為供養法華經故。

普賢菩薩說,這個人若能受持《法華經》,一切天魔外道不能給你麻煩。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受持《法華經》這個人,或者是行路,或者是在某一個地方站立著,或者是坐著的,或者行路讀《法華經》,或者站那兒誦《法華經》。這是沒有定法。

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我,就是普賢菩薩自稱。說我在這個時候,騎著六牙大白象王。象王,是大象之中的一個象王;六牙,是代表六度。白象王,是譬喻大乘法。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和所有一切大菩薩,這菩薩之中的大菩薩,一起同時都到這位受持《法華經》法師的面前。而自現身,供養守護,安慰其心:普賢菩薩,和一切的諸大菩薩,都自現其身,來供養諸佛,守護這位受持《法華經》的人,又用言語來讚歎安慰,說:「你這個善男子,你發大菩提心,不久當坐道場了!」亦為供養法華經故:又因為要來供養這部《法華經》的緣故。

2.常坐思惟

是人若坐,思惟此經,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

是人若坐,思惟此經:這位受持《法華經》的人,假如他對經義有不明白,坐在這兒一心思惟這經義的道理。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若有這種情形,在這時候我再騎著六牙大白象王,現身在這個人的面前。

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假使這個人,他對《法華經》或者一句,或者一個偈頌,記不清楚了,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我在默默中教導他,令他有這種的感應,就想起來了,記得這《法華經》的經文。或者和他共同讀誦《法華經》,令他又想起來了,而能通達便利。

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得見我身,甚大歡喜,轉復精進,以見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名為旋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得如是等陀羅尼。

爾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在這時候,這位受持、讀誦《法華經》的法師,得見我身,甚大歡喜,轉復精進:他得見我(普賢菩薩)的身體,他就會很歡喜的;他見著普賢菩薩了,所以他更精進了,比以前更用功了。

以見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因為他見到我身的緣故,即時就得到三昧了,以及百千萬種陀羅尼。三昧,是正定;陀羅尼是梵語,翻譯為總持。名為旋陀羅尼、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得如是等陀羅尼:這陀羅尼的名字,名為旋陀羅尼;旋,就是旋轉。有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不是一個旋陀羅尼,而是百千萬億的陀羅尼,他都能通達無礙,都能旋轉而自在變化,有一種隨心如意這種境界。又有一種陀羅尼,名為法音方便陀羅尼。受持《法華經》的人,他能得到像前邊所說的這麼多種陀羅尼。

3.三七精進

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濁惡世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欲修習是法華經,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已,我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以一切眾生所喜見身,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示教利喜。亦復與其陀羅尼咒,得是陀羅尼故,無有非人能破壞者,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我身亦自常護是人,惟願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咒。即於佛前而說咒曰。

世尊:普賢菩薩又叫一聲,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後世,就是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後的後世。假使在後世最後五百歲時,就是末法時代了,就是現在的時候。在這五濁惡世之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或者有比丘、比丘尼,或者是大優婆塞、大優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或者是想求索解《法華經》的;索解,就是求著想要明白這《法華經》。或者是受持《法華經》的,或者他對本子來讀、或者離開經卷來背誦的,或者他書寫《法華經》的。那麼自己若不能書寫,就用一點錢,請人來書寫《法華經》,這都一樣的。

欲修習是法華經:想要依照這《法華經》的方法來修習,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在這三個禮拜的期間,專一其心而向前精進,不向後退。

為什麼三七日呢?因為我們人這性、心、身,七天有一個小的變化,兩個禮拜有一個中的變化,三個禮拜有一個大的變化。怎麼變化呢?就是你以前本來是黑暗的,現在變成光明了。一個禮拜可以變一個小光明,兩個禮拜變一個中等的光明,三個禮拜變一個大光明;你要是能三個禮拜都誦持《法華經》,至誠懇切,這就能得大的感應。

以前有這麼一位法師,他發心書寫《法華經》;用什麼寫呢?用血。一般人書寫經典,多數用墨來寫經,可是他用自己的血來寫經。當這位法師寫完《法華經》之後,他把筆就放到洗筆的水池子來洗筆,水池子裏就生出很多蓮華。本來那水池子還有很多冰,冰也都變成像蓮華的樣子。有這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還有這麼一位朗然法師,每天念誦《法華經》,是為給他母親迴向而念的。有一天,在他廟上有一頭牛,忽然就死了。當天晚間,這頭牛就來給他托一個夢:「我是你的母親,因為在世的時候,邪知邪見,不信三寶,所以死後就墮落作為牛。現在你虔誠為我念誦《法華經》,我得到利益,所以我這個牛的生命就結束了,將來我又會轉生到鄰居去做人。現在我告訴你,我得到你念誦《法華經》的好處了!」

這種種的情形,若是有病的,念誦《法華經》,病也會好了。那不會念,怎麼辦呢?你學了就會念了嘛!所以《法華經》的這種妙處,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在三七日,你要是能誠心誦念《法華經》,不單《法華經》,就是其他經典或者持咒,都可以。所以我們打禪七,要打七、不打八。打七,就把第七識要打死它。打死第七識,活了第八識,所以要打七。

滿三七日已:那麼修滿了三七日,就二十一天,就是三個禮拜的時間。我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我又會騎著六牙大白象王,和這無量的大菩薩眾圍繞而來,以一切眾生所喜見身,現其人前:我們沒有一定的身體,他歡喜見什麼身體,我就現出來一個什麼身體,在這修習《法華經》的人前邊。而為說法,示教利喜:我又給這個人來說法,指示他、教化他,給他得到利益,令他歡喜。

亦復與其陀羅尼咒:普賢菩薩又說,我又給受持《法華經》的人,這個陀羅尼神咒。得是陀羅尼故,無有非人能破壞者:因為得到陀羅尼神咒的緣故,沒有一切的魔王、非人等等邪神惡鬼之類的,能來破壞他。

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你若受持《法華經》,就不被那一些個不正當的女人所惑亂。惑,就是迷惑了;迷惑,就是好像吃迷魂藥一樣的,什麼都不明白了。往往人本來很聰明的,一見著女人,就做了糊塗事,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被這境界轉了。你問他怎麼轉的,他自己也不知道,這就叫一個「無明」。惑亂,就是本來有點定力了,一見著女人,就沒有定力了,就惑亂了。本來很聰明,一見著女人就愚癡;離開這個女人,又聰明瞭!很奇怪的。這就是什麼呢?就是這種染汙心不斷,有一種染汙法。

我身亦自常護是人:我(普賢菩薩)發願常常來保護這位受持《法華經》的人。惟願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咒:現在我自己還不敢作主,我想請世尊許可我說這個咒,我就說;世尊如果不許可,我還不能自己專著就說這個咒。我在世尊前所說這個咒,必須要得到佛許可,才可以說的。這就是普賢菩薩尊重佛,所以一定要得到佛來答應他,他才說這個咒。那麼他這麼樣請了,佛當然就默然准許了;即於佛前,而說咒曰:所以他就在佛的面前,說出下邊的神咒。

阿檀地‧檀陀婆地‧檀陀婆帝‧檀陀鳩舍隸‧檀陀修陀隸‧修陀隸‧修陀羅婆底‧佛陀波羶禰‧薩婆陀羅尼阿婆多尼‧薩婆婆沙阿婆多尼‧修阿婆多尼‧僧伽婆履叉尼‧僧伽涅伽陀尼‧阿僧祇‧僧伽婆伽地‧帝隸阿惰僧伽兜略阿羅帝婆羅帝‧薩婆僧伽地三摩地伽蘭地‧薩婆達磨修波利剎帝‧薩婆薩埵樓馱憍舍略阿 [少+兔] 伽地‧辛阿毘吉利地帝。

3.覆以神力

世尊!若有菩薩得聞是陀羅尼者,當知普賢神通之力。若法華經行閻浮提,有受持者,應作此念,皆是普賢威神之力。

世尊:普賢菩薩又稱了一聲,世尊!若有菩薩得聞是陀羅尼者,當知普賢神通之力:假如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的這五種法師菩薩,又聽見我現在所說陀羅尼神咒的人,應當知道這是普賢菩薩神通力量所成就的。

若法華經行閻浮提:假使這一部《法華經》流通於閻浮提。閻浮提,就是南贍部洲,就是我們現在所居住的這個土地。怎麼叫南閻浮提呢?閻浮提是梵語,譯為勝金。因為在南贍部洲,有閻浮樹林,這種樹叫勝金樹,為什麼?這樹所結的果子和樹葉子,落到河中就變成金子;這種金子,比其他的金子都好,所以稱為紫磨金。有受持者,應作此念,皆是普賢威神之力:在這個南閻浮提,有受持《法華經》的,他應該有這種的想念。什麼想念呢?說我現在能念《法華經》,這是普賢菩薩的威神之力;是普賢菩薩這神通的願力所成就我的、幫助我的。

4.示以勝因

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為諸如來手摩其頭。

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假使有人,在這兒受持這部經、念誦這部經、正正地憶念這部經,又明白經中的道理。這《妙法蓮華經》,每一個字都是不可思議的,有一種妙的義趣。你若能明白其中妙的義趣,好像這經典上所說的道理,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你就依這種方法去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你應該知道這個人,能依照《法華經》的方法來修行,他所修行的就是大行普賢菩薩這種法界的行門。

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這一位受持、讀誦《法華經》的菩薩,他已經在無量無邊諸佛的處所,所種的善根,是無窮無盡的,說不能盡的那種,太深了!為諸如來手摩其頭:他能以得到一切的諸佛,用手來給他摩頂。

5.示以近果

若但書寫,是人命終當生忉利天上,是時八萬四千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其人即著七寶冠於婇女中,娛樂快樂,何況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佈,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

若但書寫,是人命終當生忉利天上:但書寫,就是僅僅地書寫。前邊說,這個人能受持、讀誦《法華經》,這善根也深厚,為一切的如來手摩其頭,給他摩頂授記。假使有人僅僅地書寫這一部《妙法蓮華經》,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應當生到忉利天上。忉利天是梵語,翻譯為三十三天。

是時八萬四千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那時候,有八萬四千個天上的美女,都奏種種天上的伎樂,或者吹蕭,或者彈琴,來歡迎他。其人即著七寶冠於婇女中,娛樂快樂:這一個人,頭戴著一頂用金、銀、琉璃、玻瓈、硨磲、赤珠、瑪瑙這七寶所造成的寶冠,在這些個婇女裏邊,就非常好玩的,又快樂,又歡喜,簡直就沒有再那麼快樂的。

何況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那麼就僅僅書寫《法華經》,就能得到這種的好處;況且你又能受持,又能讀誦《法華經》,又能正正地來思惟憶念,明白其中的道理和意思,又依照《法華經》上所說的道理來修行,這所得的功德,那更是不可心思、不可言議。

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假使有人能受持讀誦,再為人解說這部經的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為過去千佛同時伸手來給他摩頂,為他授記。令不恐佈,不墮惡趣:令他不生恐怖之心,令他不會墮落到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四惡趣中,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即刻就往生到兜率天內院,彌勒菩薩之所居處。

這個「兜率(音「帥」)天」,有的讀「兜率(音「律」)天」;不過這是梵語,翻譯過來就是知足天。這天上的天人,知足常樂,什麼都知足,一天到晚都快樂的──沒有吃的也快樂,沒有穿的也快樂。但是也不會沒有吃的、沒有穿的,因為天人是以思為食,想吃什麼,什麼就來了,來到這兒他一吃就飽了,所以叫知足天。這兜率天上,是誰在那兒住的呢?是彌勒菩薩,就是無能勝這一位菩薩在那兒住的,這叫兜率內院。還有兜率外院,就是凡夫、天人所住的地方。

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彌勒菩薩,他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又有一些個大菩薩眾所共圍繞,來擁護他。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又有沒有數量百千萬億,那麼多的天女作為他的眷屬,而生在這內院中。有這樣的功德利益。

6.總結勸

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

因為這種緣故,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書寫這部《妙法蓮華經》。或者自己不會書寫,可以用錢來請人代著他寫,也有同樣的功德。或者受持《法華經》、讀誦《法華經》、正憶念、如說修行,一定有無量的功德。

2.誓願護法

世尊!我今以神通力故,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使不斷絕。

普賢菩薩又稱了一聲,世尊!我現在用神通力量的緣故,來保護守持這部《妙法蓮華經》。在如來入涅槃之後,南閻浮提之內,廣遍地令這部《妙法蓮華經》流佈於世間,使令這《妙法蓮華經》在這個世界上不會斷絕。

3.如來述發(分二)
1.先述護法 D2.述其護人
今D1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言:善哉!善哉!普賢!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言: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聽普賢菩薩這麼樣發願,來勸一切眾生發心受持《法華經》,就讚歎說,善哉!善哉!普賢:普賢菩薩,你真是好啊!你能為眾生來勸發菩提心,令他們受持、讀誦、書寫、解說這《妙法蓮華經》,這是太好了!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你能發心來守護、幫助《妙法蓮華經》久行於世,令所有這些受持《法華經》的眾生,都得到安樂,得到利益。

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你已經成就這不可思議的功德了。你的慈悲是特別深大的,也是不可思議的。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你從很久很久以前到現在,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發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所以你才能成就發這種神通之願,守護這《妙法蓮華經》。

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我(釋迦牟尼佛)應當以神通的力量,守護凡是能念誦、受持普賢菩薩名號的人。

2.述其護人(分五)
1.述示其身教 E2.述示以勝因 E3.述示以近果 E4.述攘其外難 E5.述信者功德
今E1

普賢!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當知是人,供養釋迦牟尼佛;當知是人,佛讚善哉;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衣之所覆。

普賢:釋迦牟尼佛又稱了一聲,普賢菩薩!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假使有人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書寫《妙法蓮華經》的法師。

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應當知道這個人,他讀誦這《法華經》,也就是等於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他親耳所聞這部《妙法蓮華經》一樣。當知是人,供養釋迦牟尼佛:應當知道這個人,他親自供養釋迦牟尼佛。當知是人,佛讚善哉:應當知道這個人為佛所讚歎,說這個善男子太好了!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應當知道這個人,為釋迦牟尼佛親身給他摩頂,親自授記。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衣之所覆:應當知道這個人,為釋迦牟尼佛的衣來覆護著。忍辱為衣,能忍辱就是佛的衣來覆護著你。

2.述示以勝因

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衒賣女色。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三毒所惱,亦不為嫉妒、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像這樣的人,不會再貪戀世間人所快樂的這些東西。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他不會歡喜看外道書籍。不單外道的經典他不會歡喜,就是外道手繪的畫或書寫的字,他都不歡喜的,不願意看去。

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不親近外道的人,也不親近這一切作惡的人。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衒賣女色:屠兒,就是殺牲畜的,就是那個旃陀羅。或者畜養豬、羊、雞、狗的人;修道的人,不畜養動物。或者獵師,這也是惡人;惡獵師,他是打獵的。或者衒賣女色的人,這是那些個妓女、不正當的女人,以自己的容色去換錢;不是單單女人衒賣女色,有的男人妒嫉女人,他想要變成女人,用女人的樣子去騙人,這都是衒賣女色的。這些人都要遠離,不可以親近。

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法師,他因為不貪戀世間五欲之樂、不閱讀外道的書籍、不親近外道和作惡的人,所以這個人的心意非常質直,沒有彎曲心,所謂「直心是道場」。他有正直的思想,憶念經上的道理,也有福德的力量。

是人不為三毒所惱:這個人,不會被貪瞋癡三毒所麻煩、所惱害。為什麼?因為他不貪,所以也沒有脾氣;不瞋,更沒有火氣;不癡,更沒有俗氣──俗氣,就好像傻子的行為,就是愚癡的人、發狂的人。好像你到某一個地方去,他對你發脾氣;為什麼對你發脾氣?他就是這三毒放不下,這三毒支配著他,使令他來發脾氣,來生煩惱。亦不為嫉妒、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他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有嫉妒。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他有我慢。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有邪慢、有增上慢。因為有這麼多的慢、我慢、邪慢、增上慢,這麼多的妒嫉、邪見,所以他就生煩惱了;不單他生煩惱,而且總是惡人先告狀。

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這個人,少欲知足,就能修行普賢菩薩之行。為什麼你不發脾氣呢?因為你少欲,沒有那麼多的貪、瞋、癡,你又知足。所以少欲知足,這是最好的。什麼也不貪,這少欲了;常常知足,就常常快樂,所謂「知足常樂」。你能這麼樣子,這就是修普賢之行。

3.述示以近果

普賢!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有人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此人不久當詣道場,破諸魔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當坐天人大眾中師子法座上。

普賢:釋迦牟尼佛又稱了一聲,普賢菩薩!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假使在如來滅度之後,後五百年的時候,若有人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如果有人見到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法師,應當作這樣的想,此人不久當詣道場,破諸魔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位法師,在不久將來當會坐菩提道場了!能破一切的天魔外道,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能得無上正等正覺了。

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他能轉大法輪,擊大法鼓,吹大法螺,雨大法雨。轉法輪,就是互相輾轉來說法。你說他們也不講經,也不學教,這怎麼能談到轉法輪呢?談不到轉法輪。這簡直是「轉愚輪」,轉愚癡的輪!他就說:「你越愚癡越好!你就這麼聽我的話,學得越愚越好,越學得什麼都不懂了,那就是真的了!」這叫轉愚輪,不是轉法輪。擊法鼓,就是「擊大法鼓,發聾震聵」,讓這個聾的也聽見了,不明白的現在也明白了。吹法螺,再吹大法螺。好像我們這兒現在講經,這也叫吹法螺、擊法鼓、轉法輪、雨法雨。講經說法,這就是雨法雨。

為什麼他不講?不是他不講,根本他也不會講,所以他就不講。不單他不講,他也不歡喜叫其他的人講;不單不歡喜叫其他人講,就是接近他的人,他也不想叫他學著會講。你看,這一愚癡,就叫人人都跟著他愚癡。有智慧的人,他就歡喜人人跟著他有智慧。所以講「人以類聚」那個題目上的時候,我不說過?「善一夥,惡一群,什麼人就找什麼人!」

當坐天人大眾中師子法座上:這位法師,他應當會在天人大眾之中,坐在師子法座之上,受人天恭敬禮拜,說法度生。

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

普賢:釋迦牟尼佛又稱了一聲,普賢菩薩!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假使在後世,有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人,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這個人,也沒有貪心了,也不著住了。不貪著什麼?他不貪求衣服、臥具、飲食,以及一切資生之物。資生之物,資是資助,就是幫助生命的這些個東西。

不是一天到晚想一想:「我今天吃的東西不太好吃,明天我應該吃點什麼?什麼最好吃的?」這想,想了一晚間,覺也沒有睡著。第二天早起,又想:「哦,我想吃牛排!」牛排,就是用鍋煎的牛肉,西方人專門歡喜吃那個東西。於是就去吃牛排了,這就是貪著飲食、衣服、臥具。若不貪著,就不會想要一件什麼好衣服穿一穿,或是再買一個最好的睡袋。你要是說,有個箱子,我坐到箱子裏睡一樣的嘛,這左右都是睡覺!這叫不貪著了。

這個人,他因為不貪著這個飲食、衣服、臥具,以及這資生之物,所以所願不虛:這個人所求的願,不會空虛的,他希望什麼、願意得到什麼,就會得到。為什麼他能得到?就因為他不貪著了。不貪著,有這麼個願,就會成就的;若貪著,有願也不會成就,就變成虛了。亦於現世得其福報:這個人也會在這現世之中,就得到他所應得的福報。

4.述攘其外難

若人有輕毀之言: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若有供養讚歎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若輕笑之者,當世世牙齒疏缺、醜唇、平鼻、手腳繚戾、眼目角睞、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

若人有輕毀之言:假使有人,輕看或譭謗這位受持、讀誦《法華經》的人,或者他這麼樣說,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你真是狂人!你做這種事情,能有什麼用處呢?這簡直一點用都沒有,浪費時間,什麼也得不到!

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他如果這麼樣輕譭你,這樣來對說你,他將來會得什麼果報呢?生生世世都是瞎子,沒有眼睛。你現在知道這個,就知道這種因果了,這就是你有智慧了。有智慧,就不會做愚癡事情了,不會看見人念經就這麼輕視譭謗:「嘿!你這個狂人在這兒幹什麼呢?這能有什麼好處啊?念《法華經》,不吃飯餓不餓啊?」

若有供養讚歎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前邊是輕譭《法華經》的人,這兒是讚歎《法華經》的人。假使有人,能供養受持《法華經》的法師,讚歎讀誦講說《法華經》的法師。好像這位法師在這兒念誦《法華經》、書寫《法華經》,或者講說《法華經》,他就來供養,這麼讚歎:「講得真好了!講得天花亂墜,地湧金蓮的!」這個人怎麼樣呢?在現世就會得到好處,不會瞎眼睛,也不會聾,也不會不會說話的。現世就得到好的果報,你想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假使有人,看見受持《法華經》的人,又生譭謗的心。這個人本來也沒有什麼罪過,他就說:「嘿,我還不知道他嗎?他念經,根本就是『老虎戴念珠,假充善人』呢!」假充,就是不是真的;說他不是真的善人。老虎戴念珠,也可以說貓戴念珠。貓戴上念珠了,老鼠一想:「哦,牠現在是念佛了,不會吃我了!」怎麼樣?老鼠一跑出來,這貓還一樣上去,一爪就把牠叨住吃了。

若實,若不實:若實,或者所說的罪過真有其事;若不實,或者根本就沒有這麼回事。譬如他根本連迷魂藥聞都沒有聞過,他就說他吃了很多迷魂藥。好像這受持《法華經》的人沒有過惡,他就說他有罪過;或者這個人以前造過罪過,他說:「以前他殺過人,他做過什麼壞事,他還會修行?那可真是豈有此理!不會的。你看他以前盡吃一些個迷魂藥,吃得最多,迷迷糊糊的,這個人不行不行的!」不管是真有其事,或是虛妄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白癩病,就是一種皮膚病。它這個皮是白色的,揭去一層皮,它又生了一層;這個地方好了,那個地方又發作,皮膚上總有這種東西,這叫白癬、白癩。你們若看見有人生這種白癩病,不問可知,他在前生或今生盡造謠言,來譭謗受持、讀誦《法華經》者的過惡,所以才得這種果報。

若輕笑之者:假使有人,看見有受持讀誦《法華經》,或者跪著拜《法華經》,或者向《法華經》來叩頭,或者在那兒念《法華經》的,他看見也不說什麼,就這麼笑一笑。這個笑,若是讚歎而笑,那當然是有功德了,但他就是譏諷的笑、恥笑。恥笑就不是真笑,就是在心裏想:「這個人太愚癡了!愚癡到這麼樣子,真是成了一個道迷了。」就這麼樣子。

當世世牙齒疏缺、醜唇、平鼻:你應當知道這個輕笑者,他生生世世那個牙齒,不但生得很稀疏的,牙中間甚至於可以再加上一顆牙;或者根本就沒有牙。疏,就是長得很稀疏的;缺,根本就沒有了。他的嘴唇,總好像吹火那麼樣子;這樣的嘴唇子,也是不好的。他的鼻子,扁平得好像沒有了似的。

手腳繚戾:他的手也彎彎著、腳也曲曲著。手本來可以伸直的,它好多道彎,這個手指頭往這麼彎,那個手指頭就往那麼彎。腳也是,本來也應該直的,它也生了很多道彎,甚至一個腳就有三道彎,好像那個弓似的。

眼目角睞:眼目,就是眼睛。怎麼叫「角」呢?眼睛本來應該是長形的,他這個眼睛生得三角形的。我以前和你們也講過,無論中國人、外國人,你看他那個眼睛如果是三角的,你不要和他做朋友;你和他做朋友,你一定就要吃他虧。不要說是朋友,就是他的父親,他也要欺騙的;甚至於他太太,他也不講真話。怎麼叫「睞」呢?本來眼睛應該直看,但他這個眼珠子跑到一邊去,這麼斜著來看人,這叫「睞」,就是斜眼睛。

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他的身體會有臭穢。身體怎麼會有臭穢呢?就是你用毒氣來毒人,等到受了果報,身體就有一股臭穢,總也不乾淨。而且身體還患有惡瘡、流膿淌水;或者患水腹病,就是肚子得水脹,脹得很大的;或者患氣喘病,氣短,這個氣就是不能長。譬如我們的氣可以這麼很自然,他就「呵哈──呵哈──」這麼樣子,總這麼喘氣,這是氣喘病。這很多種的惡性重病,不能治的病。這些個樣的人,我都見過。

5.述信者功德

是故普賢,若見受持是經典者,當起遠迎,當如敬佛。

釋迦牟尼佛說,因為這種緣故,普賢菩薩!若有人,見到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師,你應當趕快站起來,很遠地就歡迎這位法師,應該恭敬這位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師,如同敬佛是一個樣的。

4.聞品成行(分二)
1.聞品益 D2.聞經益
今D1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恆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釋迦牟尼佛說〈普賢菩薩勸發品〉的時候,恆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有恆河沙數無量無邊那麼多的菩薩,都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旋陀羅尼,就是旋總持,就是由這一個義理,就明白很多義理;從很多義理,又歸還到一個義理。就是「一為無量,無量為一」,你一個意義,就明白無量的義;你明白無量義,還是納為一義,還是這一個道理。這叫旋陀羅尼。

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又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那麼多的菩薩,都具足普賢菩薩所行之道。

2.聞經益

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普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佛說是經時:釋迦牟尼佛說完《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普賢等諸普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普賢菩薩和諸大菩薩,舍利弗尊者和這一切的大聲聞等,以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一切會中的大眾,皆大歡喜,都受持佛所說這部《妙法蓮華經》的道理,依法修行。聆聽《妙法蓮華經》之後,大眾都向佛頂禮,然後退到自己所住的地方,所謂「法歸本位」,這法也都歸本位了。各人歡喜,然後法還本位。

※    ※    ※    ※

這部《妙法蓮華經》,講了二十五個月的時間,到今天(一九七年十一月十日)已經圓滿結經。

在西方第一次有這麼長的法會,講這麼長的經典;希望你們學會這部經典之後,到各處去輾轉教化眾生,令所有的眾生都得到《妙法蓮華經》不可思議的這種妙處。你得到這個妙處了,再能令其他人也得到這個妙處,這就是輾轉教化、弘揚佛法,轉大法輪、擊大法鼓、吹大法螺、雨大法雨。這些工作,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把它負擔起來,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法喜充滿。

接下來是講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所謂「不讀華嚴,不知佛的真富貴」,佛的富貴,就在《華嚴經》裏邊。這部經有無窮無盡的道理,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聽《華嚴經》的機會。再切記,不要錯過機會,丟了找不回來的,因為它太繁複了,那道理太寬廣了,不容易找回來的。 

上一篇(妙法蓮華經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 回目錄 下一篇(信願念佛百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