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論四聖諦、輪回和敵人 結語

論四聖諦、輪回和敵人 結語

達賴喇嘛在哈佛

結語

最後,我真的非常、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向大家稍微解釋我們西藏人修行且保存了好幾個世紀的佛法。正如同諸位在這幾堂課中所聽到的,事實上,西藏佛教是很完全、完整的佛教。我們修行的內容包括聲聞乘及大乘顯密——所有的金剛乘都包括無上瑜伽密續。事實上,西藏佛教不是不完全的佛教,而的確是一種形式完整的佛教。

最後我想說,佛教行者必須盡最大的可能真誠修行。如果真的沒辦法,那是另一回事,但只要我們做得到,應用這些佛法就很必要而且很有用。如果這些教法只保留在書當中,就一點價值也沒有了,但是如果我們瞭解並修行,我們就真的能夠瞭解,例如,空性的意義。根據我的經驗,我開始研讀空性時,儘管我將這個字重複一千次,它依舊只是字。但是當我修行,不斷地思維、思維、思維,這個字的意義就變深了,這會影響我們看待問題、苦、樂的態度。

對基督徒或其他宗教的信徒而言,道理相同,諸位都必須修行自己的法門。同時,過去幾天我講的幾個重點,例如禪坐,也可以用來加強你們的修行。而且,基本的菩提心——慈悲——完全相同,所有的教法都傳遞相同的基本訊息。菩提心對非教徒而言也是很重要的,它適合每一個人。所以,請履行這些教法。

簡單來講,我們都是人類,我們應該當好人,而不是壞人。如果我們成為壞人,我們本身會完全喪失平靜,身旁的人也會因為我們的錯誤行為而喪失平靜。這樣就會很不幸。因此,我們必須致力做一個好人,成為人類家庭中良好的成員。

上一篇(破瓦法) 回目錄 下一篇( 論四聖諦、輪回和敵人 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