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聖傳記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格魯派公案

格魯派公案

宣道 編


地獄變淨土

  西藏噶當派(格魯派前傳承)伽喀巴大師,從夏阿瓦上師處修習菩提心十多年。當他即將示現圓寂時,發願將所有功德回向眾生,成就菩提;眾生一切惡業,由己承擔,願入地獄。
  在臨命終時,卻呼:「怎麼現前的是淨土,而非地獄呢?」
  這是因為菩提心具有殊勝的善力,當然往生殊勝的淨土或善趣。
              不皈鬼神
  近代頗邦喀大師每在開示皈依時,總是提醒修行的人不可將天神外道作為皈依境。而且必須知道彼輩還沒有遠離怖畏,也沒有真正的慈悲心,有時作利,有時作害。
  在西藏有一個地方叫暇日,住著一位大力鬼名叫劄倉,有大力故,地方上的人皆畏懼他,所以建祠供養,以求免災。
  有一個患有頸癭人路過該祠,剛好天色已晚,而且又下起雨來,所以在那裏留宿。夜裏夢見大力鬼與許多小鬼分食人肉,有一小鬼卻沒有東西吃,於是大力鬼就拿他的頸癭給小鬼吃。翌日,發現自己頸癭真的不見了,他非常的高興,向當地的人訴說。
  後有一位患了頸癭的人,也如法泡制,亦夢群鬼――但這次群鬼沒有少一份人肉,反而多了一份,某小鬼將多餘的一份投到患癭的人的頭頂上。翌日,患癭的人,不惟癭未愈,反而增加一癭。
  鬼神往往都是如此,不獨鬼神不可皈依,就是天人也不可以。因為他們未離有漏,就算他們的功德加起來,也沒有一位聖僧的功德多。
  (原文有誤,鴻泥更正)
 

不信菩提心

  藏地很善知識欲向阿底峽尊者請教授。
  有一個叫漾那穹的人說:任請何法,尊者唯教修菩提心而已。
  尊者聞知曰:漾那穹,確實是這樣。在印度也有一個象你這樣——只歡喜教授,不歡喜修的人,他也不信修菩提心的重要性。


持咒如何靈驗?

  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時候,頭部時常疼痛,於是請他的大弟子仲敦巴用手撫觸他的頭,果然頭痛就沒有了,阿底峽尊者對著仲敦巴說:「這是因為您的心意非常的善良(指菩提心),所以用手撫觸我的頭部,我就沒有頭疼了。」
  在後藏有一位國王,突然患了嚴重的疾病,到處延請高僧來修法,都沒辦法治癒。後來延請了一位布達拉宮的老比丘卻吉絳忳,對面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的修法),一次就痊癒了。
  西藏有一次發生了水災,嘎登法王在一個石頭上寫著:「如果我的菩提心已經生起了,希望水患就此退散。」然後就往水裏投去,果然大水就此退散。
  以上三個歷史說明瞭菩提心的重要性,所以論裏面說:「隨所住處,恐怖饑饉等災,不能為害。」又說:「具足忍辱柔和,能忍他害而不害他等。」又說:「又複難生惡趣。雖生,亦能速得解脫,於彼僅受微苦。並可依此緣極厭生死,於諸有情起悲憫。」
  又:尊者又有一弟子,任其如何修行,終不成就。尊者告曰:可修慈悲及菩提心。彼依教修,立得悉地(菩提地中說菩提心功德,悉皆同此)。(――鴻泥增補)
  對於許多的咒語,在平常人持誦時,或有靈驗或沒有靈驗,但到了真實發菩提心的人,則無不驗。菩提心之重要,怎可輕視?


西藏的魔鬼

  阿底峽尊者是一位持戒非常清淨、具有大證量、大成就的上師。
  有一次,他到西藏某一處傳法的時候,看見許多西藏出家人穿戴奇怪、美麗大衣、袍衣、帽子,排列整齊地來迎請阿底峽尊者。
  阿底峽尊者看到以後馬上說:「西藏的魔鬼來迎請我了」。馬上用三衣蓋著自己的頭不敢看。
  這時在排隊的西藏出家眾們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透過侍者的說明才知道――阿底峽尊者惶恐的說:「西藏的魔鬼來了」。
  於是他們很不好意思,馬上把這些不需要的外裝卸下來。穿著整齊的出家三衣,很謙虛的迎請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才歡喜地接受迎請。
  這是一個公案,但也是一個事實。但是我們瞭解了這個事實之後,卻還願意去做「西藏的魔鬼」。我有這種感覺:這些西藏的魔鬼,最多都來自華人區,這些華人製造的魔鬼。怎麼說呢﹖紅包愈多,魔鬼就愈多,魔力就愈強。他們把那爛陀寺的大論典的教理,認為是次要的修持。修持變成了外形的炫耀――徒眾愈多、各種各樣的法會花樣愈多,就代表他最有名,最有證量。這種錯誤的想法這是不好的。
  (根據法王講錄編 鴻泥)


修行者的財產

  有一個時期,在寰宇那個地方的上部發生了戰亂,出了很多盜賊,人們都紛紛地收藏東西。
  可是奔恭甲聽說了,他除了一個破水瓶和一件袈裟以外,別無一物,他把那件袈裟搭在臂上,把那個水瓶提在手裏說:"我的收拾就是這樣,除此,還有什麼可做呢?"
  博朵瓦聽到這個故事,稱讚說:"奔恭甲的收拾才對哩!"同時,帶一件普魯給奔恭甲,對大眾說:"他要死了,需要裹屍,我們不死,所以不需要!"(意謂:奔恭甲能念死無常,所以時時為後世作準備——修學佛法;而眾人反之——為世間八法辛勞。)

  又說:"出家人的'財產'就必須自己完全帶走;如果說我現在要走了,這些東西和這些拿來寄存,這個和這個需要牛來馱,這是絕不成功的。"
  是的,修行人必須像他這樣,如果預先要準備許多糌巴、茶和酥油,佛法是不會修成的。

  傳說咱迦瓦也說:"我們也應該儘量學一學奔恭甲的那種收拾啊。"


阿底峽尊者最後的教誨——且第諾統

  傳說唯一本尊最勝師父覺臥(阿底峽尊者)臨終時
  瑜珈者卡次確問道:覺臥去世了,我修行嗎?
  答:那是壞事,丟開吧!

  那麼,講說嗎?答復還是這樣說。

  那麼,一面講說一面修行嗎?答話仍然這樣。
  最後問:那麼,幹什麼呢?
  答:且第諾統!(意思是:心丟開現世的五欲)

  他把這話放在心裏,就在惹真寺的柏樹林裏住著,跟野獸沒有差別,不和任何人晤面,就這樣度過一生。
  且第諾統這個法門真是個深而又深的法門。所謂,是指心難測度,慧難通達,是拔除痛苦、成就安樂的方法,其重要性在別的法門裏沒有,這才叫做深;且第諾統這一法門呢?正是難測度難通達的。
   ———《道次第初修法門》


親見宗大師的方法

  宗喀巴大師的弟子克主傑,在宗大師示現圓寂後,甚為感念大師的恩德,非常的傷心,因此至誠祈禱大師:
  「具足無量恩德的大師啊!祈求您加持我,也觀照末法的眾生!如今您的教法,有如閃電、海市一般,即將隱沒,我如何可以到上師您的足前呢?」
  克主傑祈請完畢,宗喀巴大師騎著一隻猛虎出現在對面的空中,身旁亦有八十四位大成就圍繞著,安慰克主傑說:「你不要過於悲傷,我並沒放下你到別的地方,以後如果想念我,可以閱讀《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以及其他的著作,這些都是我的遺教,你看到這些論著,就等於看到我一樣。」
                
修忍辱

  法王的經師曾告訴法王一個故事:
  從前的時候,在拉薩的空地上,有一個人在繞行經走,而另外一個人則在旁靜靜的打坐著。
  經行的人就問打坐的人:「你在做什麼呢?」
  打坐的人回答說:「我在修忍辱呀!」
  經行的人道:「吃屎去吧!」
  打坐者一聽到,馬上跳了起來,破口大駡。

                
願回穢土

  第二世達賴喇嘛格///措於臨終之時,他的弟子向他祈求,希望喇嘛能再回到世間,而且說:「雖然您可以往生淨土,但希望您本著慈悲心,再回來指導我們。」
  格///措於是回答:「對我來說,我並不希望可以往生淨土,我希望可以再回來這個濁穢的世界,有眾生受苦的地方。」


十一面觀音密法

  沙拉寺有許多極為殊勝的法寶,有大殿裏,就有比丘瑪巴摩(華比丘尼)所供奉的惹欽觀音聖像。
  比丘瑪巴摩,本來是一位國王的女兒,長得非常莊嚴漂亮,有許多王子及富貴子弟常常帶著非常多的財寶來求婚,但都沒有成功。
  公主在十六歲的時候,卻染上了惡性的癩病,原來追求她的王子們,都退避三舍,連父王母后也不再親近她。
  公主感到世間的人情冷暖非常無常,於是躲入覆蓋大雪的山泂裏。非常的誠心的禮拜觀世音菩薩,經過了十二年。某日,她見到了觀世音菩薩,而感到身心頓時清涼,癩病也就痊癒了。
  這時,她問觀世音菩薩:「我看世界有許多濁惡的眾生,不知有何方法,可以渡化這些人呢?」
  菩薩答說:「我的方法有很多種,每一種都是隨順眾生所顯現出來的。」
  於是菩薩現成十一面觀音,並傳受密法給她,囑咐道:「末法眾生根性頓劣,剛強難調,這個密法是很好用來渡化的法門,今後你就以這密法,救渡這些不易調伏的眾生吧!」
  公主受到加持後,即返回皇宮,認識她的人覺得她比以後更莊嚴美麗,又紛紛前來求婚。然而公主已悟無常的道理,遂而出家,即以十一面觀音的密法救渡、利益無量的眾生。成為十一面觀音密法的第一代傳承祖師,西藏人都稱她為「比丘瑪巴摩」(華比丘尼)。

              
治麻風的秘訣

  西藏噶當派(格魯派前傳承)的伽喀巴大師,精通五明,具足種姓。某次在旅途中,偶然看到旅店老闆的桌上,有一張紙上面寫著:
  「一切意樂,施諸有情,一切損害,攝歸自己。」
  兩句話,非常驚歎。伽喀巴覺得這一定是殊勝的教授,於是向老闆請教此兩句話的法源,而知道是朗日湯巴大師所傳授。但朗日湯巴大師已經圓寂,在輾轉的因緣下,找到了同朗日湯巴齊名的夏惹瓦處聽講。
  但經過六日的聽講,卻沒聽到這兩句話的義理,伽喀巴以為夏阿瓦不知道,想要整裝離去,到了第七日,夏惹瓦登座說:「一切衰損,系由己招,非關他作。」
  所有聽眾皆茫然不知,只有伽喀巴曉得已經涉及前面兩句義理。於是在夏惹瓦說法完畢,向夏惹瓦請法問說:「如師所說,一切衰損,系由自召,非關他作,這句話真實嗎?」
  夏惹瓦說:「舍此,別無真實。」
  伽喀巴陳述之前所聞的兩句話,並問可否修習?
  夏惹瓦答:「除非你不想成佛,如果想要成佛,必須要修習這兩句佛法。」
  再問:「為何師長前幾日都沒有說到呢?」
  夏惹瓦答道:「不是我不說,沒有人聽受,欲說無處。」
  再問:「這兩句話法源清淨嗎?」
  答:「出自《寶鬘經》。」
  伽喀巴於是生起信心,求得教授,並依止夏惹瓦修習十四年之久。
  有一天,有一位患有白癩病的人,求見伽喀巴幫他醫治,伽喀巴傳授前面的修菩提心之法,那位病人受持修習,漸漸白癩的病就痊癒了,一時之間,就盛傳伽喀巴有治療麻瘋病的秘訣,並視此法為治麻瘋法。
  當然修習菩提心不可為了治好自己的病而去修習,應該以真實的利他心態而去修習,正確的動機是很重要的。

              
宗大師祈禱文

  「無緣悲藏觀自在
  無垢智王微妙音
  盡摧魔軍秘密主
  雪山智嚴宗喀巴
  啟白善慧名稱足。」
  這五句的偈頌就是著名的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民國初年時,由法尊法師翻譯的。這個啟請文是由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三位本尊合一的陀羅尼,又是宗喀巴大師所造及允諾啟請用的,能開智能及降魔,具足無量功德。
  西藏有一戶人家,遭受白哈爾魔的侵擾,這戶人家請了許多高人前來驅治,但都沒有效。
  有一天,村莊裏的一位牧童來到了某位大喇嘛的修行處,將村裏的事告訴了大喇嘛,大喇嘛說:「我這裏有一雙加持過的鞋子,及一串加持過的念珠。當魔進入屋子時,就將鞋子放在門的兩旁,念珠則散放在屋子牆壁的空隙處。」
  牧童記著大喇嘛的話,回到村裏。
  當天晚上,白哈爾魔又進入某家屋子,牧童依著大喇嘛話去做。剎那間,白哈爾魔看見屋子四周都是無量的護法神,門口又有金剛手菩薩,魔王感到惶恐害怕。
  大喇嘛隨即而至,白哈爾魔於是跪求大喇嘛放他生路。大喇嘛說:「可以,但你必須遵守一些約定。」
  大喇嘛說:「就是從今以後不能再侵擾他人。」
  白哈爾魔說:「我是以作祟人來生存的,如果從今以後不能侵擾他人,我將不能生存。」
  喇嘛說:「那不能侵擾誦持宗喀巴大師祈禱文的人。」
  魔說:「整個康藏,幾乎沒有人不誦持的,和上面約定幾乎一樣,我還是沒有生路。」
  「那遵守不擾亂一天誦宗喀巴大師祈禱文一百零八遍的人呢?」
  「這樣可以。」
  白哈爾魔是非常有力的魔,連此魔都不敢作祟,其他的魔就不用說了。在西藏地區,當修行稍有進步的人,白哈爾魔就常常出現來作祟,因此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更加遍行于康藏地區。凡修持此祈禱文者,都能得到宗喀巴大師的特別加持,消除魔障、圓滿資糧、速成佛道。

            
值遇宗大師教法的難易

  清朝乾隆皇帝的時候,有一位蒙古人去拜見第四世班禪喇嘛。
  蒙古人問:「請問上師,我下輩子可否保持人身,不墮落惡道呢?」
  第四世班禪喇嘛答:「下一世你生在人道沒有問題。」
  問:「我能不能生在有佛法的地方?」
  答:「可以。」
  蒙古人接著問:「那我能不能遇到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呢?」
  第四世班禪喇嘛沉思了一會兒,回答:「這就不容易了,因為大師的教法是整個佛法的心要,在見解、修法、行持三方面都異常的殊勝。具體地說:大師的教法,在見解上不墮有無二邊;修法不昏沉掉舉等;行持又能圓滿大小顯密。因此,即使遇得到佛法的人,也不一定能遇到宗喀巴大師的清淨教法。」
  很多人誤以為格魯巴最大特點,唯獨辯論、經論、持戒而已,殊不知道大師系文殊師利菩薩所化現,遍學一切教法,又得本尊指導,並整理所有密法,建立有系統、有次第的傳承,所以格魯巴的教法是極為殊勝、清淨的。

             
與煩惱鬥

  格西奔恭甲以前是個強盜,後來出家當了喇嘛。
  傳說他在跟煩惱鬥爭時
  如果生起五欲的心,就用右手拉著左手說:
 你呀!奔恭甲!
  並用很多惡言詞呵斥,自己制罰自己。

  如果煩惱減少了,他就說:
  比丘!楚丞甲瓦!
  並且扯著右手,一個勁地高興。

   ——菩提道次第初修法門

              
不炫神通

  西藏噶當派的大德仲敦巴在熱振的地方生了疾病,貢巴瓦剛好在生區的地方,只有相差三天的路程。貢巴瓦知道仲敦巴生病後,即用神通飛往熱振去問候,沒有從門進入仲敦巴的住處。仲敦巴力訶斥之,說:「亂用神通乃是可羞的事情,您不覺得嗎?」
  又有一次,熱振某一間寺廟缺糧,住眾皆非常擔心。貢巴瓦說:「不用擔心,已經有人送到半山腰了。」不久,果然有人送糧過來。仲敦巴卻向貢巴瓦訶斥說:「有功德應該善為隱藏,不可以炫說。」
  禁用神通,遂成噶當派的規矩。這是因為修行如果執著神通,多生過患。

              
不伐蒺藜樹

  昔日噶當派的格西貢窮巴內心真實生起人身難得(暇滿難得)的心。
  在他的居室前有一顆大蒺藜樹,樹上多有芒刺。貢窮巴每次出門須經過樹下,都要被樹刺所傷。
  貢窮巴心想應該把這顆大蒺藜樹伐掉,但旋又思念,無常迅速,當他從外面歸來,不知生命是否還在?應該以這些時間好好的修習佛法。
  於是貢窮巴門外的那顆大蒺藜樹竟然在一生中都沒有伐成。
             
較見本尊殊勝之法

  阿底峽尊者初至藏地,藏王拉尊跋請曰:于此藏地,與其以深深奇奇之法攝受,願以業果之法攝受也。
  尊者喜曰:所謂深法,唯有業果,較諸見本尊者,能於業果得決定信為上也。昔有一閻曼德迦瑜伽者,見本尊身,竊自念雲:我以此小事不致墮落,稍染僧眾資具,以是因緣,生餓鬼中,形同閻曼德迦。又止迦摩羅屍羅寺,有一執事人,將僧今日供養,改作明日,以是因緣,即於彼夜生餓鬼中。又一僧中上座,於僧眾中,有大勢力,私用僧米半升,生餓鬼中,極少勢力。
  說此多緣已,許諾以業果,教化藏人,廣為拉尊跋等傳授多法。

               
空生怖畏

  阿底峽尊者住西藏弘法時,印度二小乘苾芻,具十二種杜多功德,來參尊者,請問法義。
  尊者為講"補特伽羅無我"時聽受,為講"法無我"時,彼二人急覆耳白曰:阿底峽莫說!恐怖!恐怖!
  尊者歎曰:未能集聚殊勝資糧,不堪學"真空"之義。

             
對三寶最好的供養

  格西奔恭甲聽說將來有齋主來拜會,就把佛供做的好好的。
  但他即時檢查自己的意樂,發現自己這樣做是為的齋主的情面,為的希望齋主讚歎莊嚴,他即灑上一把灰,說:"比丘不應該做假啊!"
  帕當巴(當巴桑結,印度大成就者,與米拉日巴尊者同時代)聽見這件事,他說:"在西藏,供養三寶的,奔恭甲的那把灰才是最好的。"

             
不修成佛的方便

  在西藏,有一名叫寶師的人,請問阿底峽尊者,不加修行成佛之方便。
  尊者曰:我也希望如此,但不圓滿二種(福、智)資糧之佛非我所知。

上一篇(金洲大師) 回目錄 下一篇(祖師真影 大圓滿隆欽寧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