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聖傳記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克珠•協饒生根大師

克珠協饒生根大師的歷史
    
      “
善巧大成慧獅前。

    值得這樣讚頌的克珠協饒生根大師(義為善巧成就大師慧獅子),誕生在後藏色區的古爾瑪地方中,父名蕩巴瑪波(義為紅正士),母名卻姑紮喜(義為法身吉祥),師少年時代,由於往昔的善習,對俗家的煩擾極不意樂,而是一位秉性喜求正法的人士。漸次到十三歲的時候,他想到這世既已獲得暇滿的人身,應當有一從輪回中解脫之方。並且不能今日當作而諉之明日,在這樣推延的當中,被此世虛榮所誘惑,以致暇滿空過,而有死將到來的危險!以此,應即刻出家進入佛門,而聞、思、修學顯密諸經義。他複在夢中,得見救度佛母對他說:若迅速出家,甚善!”他依這種鼓策,年滿十四歲的時候,也就由藥師佛的化身大堪布住巴協饒(義為成智)為作阿闍黎,在羯磨師、知時師及僧眾的當中,受得優婆塞戒,繼經受得出家戒和沙彌戒,賜名為協饒生根。師從夙世存在知恥及不放逸習氣的基礎上,自受戒後起,很好地研習沙彌學處等戒學,以此從少年時代,他已成為一位精嚴戒律的人士。師繼後依止了一位善巧的教師,學習書翰及練習書法,沒有經過多大困難,也就學會。隨即也就能背誦《現觀莊嚴論》及論釋等,在多次誦讀的時間中,有一次從靜觀裏見得從西方而來一身著紅黃僧裝,頭有頂髻,手持禪杖及缽,調柔喜悅的大德,對他作加持的瑞相,師說:這是親見宗喀巴大師的真兆。繼後,大善巧師雅楚巴•“桑傑伯(義為佛吉祥)前來晉謁大堪布住巴協饒,大堪布也就將以師為首的一些聰慧學人託付桑傑伯而吩咐道:你對這些求學諸人,暫以財法二施來很好地撫育一下吧!”桑傑伯當即應允,遵師命而作。由此,師依止這位大善巧桑傑伯座前,研習《彌勒五部大論》及《龍樹中觀六論》、《入中論本釋》、《入行論》、《量本頌及七部論著》等,句義俱精,成善巧者,桑傑伯也對協饒生根師,授以克珠欽波大善巧成就之名。此後,師年滿二十歲的時候,在納塘仍由過去授戒師住巴協饒為作親教師,在有其餘羯磨師、教授師、知時師及足數僧伽眾的當中,很好地受得比丘戒,而獲得進入佛教圓滿功德;師從此如法研習比丘諸學處,由此成為世間應供福田。此外,師住在納塘的時期中,主要仍研習舊日所學法相諸論著,業餘時間,也就在堪布、教師等前,聽受灌頂,及隨賜灌頂,經教誦授,講授等多種法要。由此師成為當地堪布、教師及所有僧眾所讚美的人士。

    繼後,師由夙願及慕宗喀巴大師善巧、戒嚴、賢良(如心性慈悲等)三德之美譽,前往前藏,漸次朝拜拉薩大小昭寺中諸佛像,作了多番禮拜、右繞、發願等行。當時正逢法王宗喀巴大師在甘丹尊勝洲寺中,為前後藏、康區三處前來求法的諸善知識,大轉法-輪的時候。繼後,師前往喜悅靜室拜見宗喀巴大師,師一見一切智宗喀巴大師之面,即生起了如佛的觀念而發生真實的敬信。從那時起,師也就心行二種都如理依止一切智宗喀巴大師,聽受了三世諸佛所趣唯大道——《菩提道次第》等許多顯密正法,此後,至尊宗喀巴大師給師順緣資具等派遣到覺漠隆寺堪布桑敦卻珠(義為禪定義成)座前去聽受《毗奈耶》及《現對法藏》,師去到那裏徹底聽受和研習好了《毘奈耶》及《對法》兩種法要。後來,西藏執政紮巴絳稱(義為名稱幢)迎請宗喀巴大師到溫區紮喜垛喀地方時,師作大師隨侍同往,也就在那裏,聽受了《中觀本頌》、《辨了不了義》、《量決定論》中難義、《根本墮罪講義》等。此後,師去到法王貢塘巴哲巴伯(義為美德)座前,聽受了《勝樂金剛身曼陀羅灌頂》法要。那時一切智根敦主(義為僧成)也來到那裏和宗喀巴大師相見。後來,宗喀巴大師返回甘丹寺時,師奉大師之命去到桑樸,開始為根敦主等許多善知識講說諸論著,並著作勝樂金剛身曼陀羅等許多儀軌。繼後,師去到倫區說法寺,勤行講說聽聞正法的時候,在夢中得見具德法稱大師前來對他加持並對他說道:善男子:從今以後,你的壽命已過半數。說後忽然不見;師說這一夢征是顯示依具德法稱大師所著論著對他人開示能生大饒益,並預示自己壽數能到六十三歲之兆。此後,師發生一種災障凶兆時,師祈禱救度佛母,獲得在夢中得見空中現出金色救度母十字心咒,並從空中發出很清楚聲音說:依白度母法可延壽,當依阿闍黎昂旺紮巴所撰本而作。師由此策勵求得至尊白度母如意輪隨賜灌頂及所有教授,每日不斷誦持心咒和長文六千遍。那時,由諸弟子的請求,由根敦主作書記,師撰著了《釋量論釋解疏》。

    此後,師去到修行勝地——甘丹尊勝洲寺,在金剛持宗喀巴大師座前,聽受二大車軌菩提道次第廣略二論諸義結合修法等講說,以此師內心油然感動,生起意樂從依止善知識法起,直到修學勝觀之間,所有諸道緣念法門結合次第一心勤修,以此師心中對共通道生起大決定。特別是依阿闍黎蓮花戒所意樂的《七因果言教法門》,用以修菩提心的方便,以及阿闍黎寂天菩薩所意樂的《自他相換》法門,以修菩提心的兩種方便,很好地修習願菩提心。對此獲得堅定後,仍持願菩提心儀軌,更進而修學六度四攝等諸菩薩行。此外,師複研習許多經教及集菩薩學處等有關菩提心的經論,由此師心中對於菩提心,獲得極大的決定。師繼在上師慧賢能仁金剛持慧賢名稱座前,請求演說密續王吉祥密集諸法門。以此,至尊上師慧賢名稱對師囑咐道:願汝內心圓滿成熟佛子賢護。師答:願遵師命!”於是大師引師入于聖宗密集曼陀羅,而圓滿授賜四種灌頂。宗喀巴大師繼對師講授《戒品》及《事師五十頌》》、《十四根本墮罪》等教義。師對所講諸教義,謹記心中,在如理守護誓句與戒律的當中,同時在至尊上師宗喀巴大師前,聽受《吉祥密集根本續》及《根本續釋明燈論》與支分等法,以及《五種說續成就方便》、《兩經義建立次第》、《五次第》等聖宗密集諸教授,至尊瑪爾巴譯師及廓譯師等西藏諸師所作教授及諸論說;智慧母宗密集法門及閻曼德迦法門、勝樂及喜金剛法、時輪金剛諸釋及諸論著及諸教授等法要,師勤奮鑽研,總對於四密續部,特別是對於無上密續部教義,成為徹底善巧者。那時,宗喀巴大師手捧《密集四家合解》而說道:在你們諸善巧中,有誰能負持起這《吉祥密集金剛續經》的講軌?這樣問了幾遍,所有其他善巧諸師,誰也不敢承許負此重任時,協饒生根大師答道:這一法門,我願承作。這樣做了允諾的時候,宗喀巴大師極生歡喜!當即以最殊勝的密集金剛金像,及《密集四家合解》法函、與蕩金卻嘉護法面具、舞衣、髏杵、絹索等賜給協饒生根大師,而授權為密宗教主。宗喀巴大師對協饒生根師吩咐道:你可以到後藏去弘演密續。複示記別說:那裏將有一位大夜叉母作檀越之主。師複在賈曹傑達瑪仁清、持律師紮巴絳稱、克主傑格勒伯桑、法王勒巴絳稱等許多大德座前,聽受灌頂及隨賜灌頂、經教、要訣等無量法要。

    當時,勒烏棟哲大宮室中,西藏執政王紮巴絳稱新刊《宗喀巴大師全集》來函請協饒生根師到他那邊去作助手,師十分歡喜立即去到勒烏棟。藏王對師作新刊《宗喀巴大師全集》的助手,給了很厚的獎賞,暇時藏王複在察珠殿接見此師。當全集製成,師捧奉去到吉學的時候,在途中,遺忘了《宗喀巴大師全集》中的一些函卷。賴閻摩法王現身而來提醒警覺說:快去取回一些函卷。立刻去取,才得回到手中。從那以後,這一護法常時如法助成事業,並預告許多記別。此後,師去到桑朴並任領堆寺通默紮倉的教師有數年之久,宣說顯教諸經論教義,以此對聖教發生極大的饒益。

    繼後,師同根敦主去到後藏,暫時駐錫納塘講授《現觀莊嚴論》及《釋量論》等性相諸論,因此會集眾多僧伽。那時,由地方長官桑傑交(義為佛護)作納塘及絳清兩處法會施主;以及由達納格躬噶波(義為淨善)作日庫法會施主;躬傑達哲方面,那時霍班覺讓波(義為富賢)系在任桑珠哲宗地方長官,由他來作施主;桑珠寺以劄瑪(紅岩寺院)寺院供師,師也就在這些處所,為眾講授密教方面的《五次第明燈論》等法要;根敦主大師則講演《現觀莊嚴論》及《釋量論》等顯教方面的法要,以此培育出不少的善知識。此後,由於過去協饒生根師徒二人在絳清寺駐錫的時候,似乎被他人詛咒傷害,發現很大身軀的咒魔形相,以此當時協饒生根大師在桑珠哲的顯樂室中,發生疾病。那時,迎請瑜伽自在師讓波絳稱(義為妙幢)來修智慧怙主六臂明王不共垛瑪法,立即獲得病癒,仍如前繼續勤行講授密續教義。根敦主大師也在絳清寺中,閉關勤修白度母法。

    那時,賈曹傑及克主傑兩師一起來到勒甯,協饒生根師徒二人前去晉謁,也就在賈曹傑大師前,聽受了《對法集論》等許多法要。繼後,協饒生根師徒二人去到桑珠哲。當根敦主師去到堆妥講法時,協饒生根大師送行到曲堆;在分別返寺的時候,根敦主對協饒生根大師,恭敬頂禮,以師足置己頂上請師長久駐錫後,他引導學習法相的人們也就去到日喀則;協饒生根師則引導學密的人們去到桑珠哲暫時駐錫宣說密續最興盛的時候,果如宗喀巴大師過去對他記別那樣,由夜叉母化身的主婦釋迦伯(義為釋迦吉祥)前來迎請,師去到那邊,為帕窩雲敦嘉措等講授《密集》及《勝樂》等許多密宗法要,將這些受法的人們都轉變成為護持黃教法流人物。並舉出帕窩雲敦嘉措為金剛阿闍黎在那裏建立起講授密續的講壇,同時將過去宗喀巴大師所賜閻摩法王面具,以及舞衣和髏杵等物賜給那邊作為加持供像。繼後,師複在舍區修建甘丹頗章寺,興立講授密續王密集的講壇,委持律師伯敦讓波(義為德賢)為講說師,並賜付過去宗喀巴大師所賜《密集四家合解》經函作為那裏的加持供物。繼後,師去到前藏又在甘丹祖寺尊勝洲中,興立講授密集講壇。此後,師去到正法策源地——霞魯,在大堪布紮巴絳稱的座前,聽受《吉祥尊勝》及《頂峰》、《金剛界》等下部密續之灌頂及說續、經教、要訣等無量法要,並對這些密法鑽研,成為善巧。繼後,師複到甘丹尊勝洲寺,本想在賈曹傑座前,聽受《時輪》,由於格躬噶波前來迎師到達納,並將日庫正法寺供師,以此師選格躬噶波為寺中負責人,駐寺說法約數年之久。那時,師去到增善山寺在一切智協饒伯讓師徒前,複聽受了許多法要。此後,師西上和根敦主師徒相會,彼此十分歡悅,師徒互商後,師選委根敦主為日庫正法寺寺主。師則去到前藏甘丹尊勝洲寺,在克主傑前,聽受《時輪》灌頂及續釋講義、六加行講義等許多法要。就在密宗殿精修本尊法門,由此略生災障,運用修力息除災障。師在這裏精修救攝次第中初道,以此全遮凡俗執見;師在精修第二次第道中,安然等住,以此能動遍計風息全入中脈,依此修力,在等住中,生起大樂,由大樂決知性空,就這樣長時間修習樂空無別三摩地,在從定而起的後得境界中,現見一切所見,皆為大樂所幻現。彼二者(指修時與後得二者)仍能現起本尊身像,繼修熔、鍛、練三法之金剛誦、及瓶氣與遍行風息中,修金剛誦,由此而獲得自在成就。

    此後,師想到將過去所聽受的顯密諸法要,對應化眾生宣說,是很好的。於是對求法大眾,傳授《菩提道次》、及《密集》、《勝樂》等法講授,以及宣說灌頂、隨賜灌頂等法要。特別是依照過去在宗喀巴大師前,親自承許弘持《密集金剛密續》的說規,那時,由勒烏棟長官朗喀伯覺(義為虛空德富)作施主,在再三請求之下,師去到堆隆區朗哲地方,為會集在那裏的很多善知識,傳授《密續王密集金剛續釋》,完全如宗喀巴大師傳流那樣宣講,以此感得諸善知識皆發大心,長官諸弟子也特別生起極大信仰。從此師心中想到這些聽法的善知識,如都能在具足三律修行中,建立講說聽受《密集續釋》及《生圓二次第》的說法傳軌,那再好沒有!於是舉出諸長官弟子,在春夏兩期中,于各方傳播《密集續釋》的講說,以及在秋季傳授《密集圓滿五次第導授》、《加行六支講授》、《那若六法講授》、《勝樂輪圓次大瑜伽講授》、《勝樂圓滿五次第講授》、《能怖金剛圓次四瑜伽講授》等法,以上諸法稱之為六大講授;在這基礎上,再加《勝樂大輪圓次講授》,及耶喜大師傳派的《密集二次第講授》,複稱之為八大講授;又在此之上,複傳授《菩提道次第講授》、及《中觀應成派中觀講授》。在這些講授中,《密集》及《勝樂輪》兩法中的圓滿次第講授中,有許多教授要訣為宗喀巴大師的其他嫡傳弟子所未得,而只師獲得的,師都無吝地儘量講說。並且對於這些講授,在後來也不只是傳授一二次,而是每年都傳授宣說,以此對聖教法流來說,饒益很大,成為諸具智者所讚美之境,及長養眾生安樂之方。

    繼後,師複囑咐大密師敬巴伯瓦(義為施德)負起講說密續的責任,並賜過去宗喀巴大師所給有極大加持的密集金剛金像,以作加持供像。師在這樣弘建密續講說與聽受的事業中,對近侍諸弟子說:這些書籍,送到根敦主那裏去;以後由敬巴伯瓦作講說密續的任務,還須尋找紮巴讓波(義為名稱賢)來作他的助手。這樣已是顯示圓寂的囑託。師繼即同密宗僧院人等一起去到甘丹尊勝洲寺,勤修二次第瑜伽,在下座未修時間,複為聞法大眾,傳授各自所願求的諸法要。那時,師心中真實生起現證不可思議諸功德。知此生應化眾生事業,已經圓滿,想去到他方刹土的時候,一心專住在二次第瑜伽中。那時,空中顯見前面空中,彌勒及文殊兩怙主對他說:講說般若波羅密,傳播般若波羅密經教吧!”師複如命而作畢。親見密集、勝樂、時輪等許多本尊。繼此,師真實現證光明法身,長段時間等住在光明法身中,從等住中生起報身時,諸天神供養雨花、天傘等,在瑩潔的天空裏,遍佈虹光,諸勇士及瑜伽母前來供養傘、幢、音樂等,而迎接到兜率陀宮宗喀巴師徒的座前。此後,諸後學在師肉身前,大興供養後,才將師身荼毗,留下整個頭頂骨,經火不化,並發現不少最為稀有的舍利,都全歸根敦主大師收起,裝髒在紮什倫布寺釋迦大像身中。

    協饒生根大師大弘宗喀巴大師諸究竟聖教心要,以此出有無量繼承法流的弟子。繼承密續說規的弟子:在後藏,為杜納巴伯敦桑波大師,他在地方,興立密院,弘持《密集》說規,常興不衰;班欽讓波紮喜在西藏興立顯密兩宗講院,護持說規未衰;大密師敬巴伯瓦在下密院中,弘持大師密教說規,一直未廢;大密師袞噶鄧珠在沖達等地方,弘持密續說規不衰,此即為眾所稱之上密院;帕窩雲敦嘉措在倫波哲,弘持《密集》說規不衰中,著有《明燈論釋》,即顯示宗喀巴大師無垢密意的《明燈決定論》。還出有無數繼承法流弟子,而在一切弟子中,猶如幢頂,崇高尊嚴,罕有匹倫,事業之廣,量等虛空的弟子,則是一切智根敦主大師。

    修學菩提道次第意樂的人們應向大善巧成就師協饒生根,祈禱求加持;而且更當效法這位大師的史事,對於整個圓滿顯密道體,努力薰修為要!

上一篇(大成就師卻季多傑) 回目錄 下一篇(內鄔蘇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