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照顧病人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2006/01/07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以前佛陀在世的時候,就曾親自地照護一位生病的比丘,甚至是幫他清理大小便。但反觀我們,雖然身為佛陀的追隨者,但卻自以為自己是高高在上,很尊貴的樣子,不要說能夠放低身段去照顧陌生病人了,即使是在出家僧團中,能以慈心地去照護生病的師兄弟,這一點我看都已經很難了,那就更不用說以慈悲平等的胸懷去照顧不認識的病人。

所以不僅是要對轉世的仁波切、上師或是一般的出家眾提供照顧,也要能為其他的病人提供照顧,這是很重要的。


身為菩薩行者,不是時常都在祈願能夠成為良藥,能夠去除眾生的病痛嗎?不是都經常這樣發願的嗎?所以我們要能去照顧病人,無論是用修法祈福的方式,或是真正地去幫忙,實際地去照顧病人,對我們的修行來說,是很重要的。


在現代的社會,特別是在藏傳佛教,有些出家眾,把自己搞得很威風,做出一副很有辦法的樣子,但是要能真正實際地去關心、照顧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


這些出家眾,好像高高在上,只會做利益他們自己的事,而對社會當中需要幫助的人,則不聞不問。當然也會有一兩位是真正在做,但是以整體來說,則是很少的。


佛法中,講到很多有關要修持慈心、悲心、菩提心的教誡;也講到,要捨棄自私自利,而去做利他的事業,甚至是把自己的身體、受用、善業,都要無私奉獻的教言。但是我們真正睜開雙眼,卻找不到一個可以實際去做的人,這些教誡,好像也只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如果情況變成這樣,就不好了。


所以不管是轉世的仁波切也好,出家的師父也好,應多去醫院來關懷探視病人,即使你沒有辦法真正的去護理那些病人,但是你們多去看看那些病人,說不定你們也有些加持力,可以對病人的病情有些幫助。縱使對病情沒有幫助,但是你們也可以好好地慰問病人。


但如果去醫院探視病人只是為了得到世間的名聲,或別人對你的讚許,那麼你就不要去了!相反地,如果能真正的從內心生起悲心,是為了要利益病人的心,而不是為了要獲得自己的名聲,才去探視照顧病人的話,那我是非常歡喜的。歡迎你們,請你們一次又一次的去看望病人。

對我個人來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我一定也可以去做的。這並不是因為我很有能力的原故,而是我能深深體會到佛陀的深廣悲心,以及祂如何的利益有情。同樣,過去西藏有很多大成就者,也是保持著一顆慈悲心,為了利益他人,連自己的身體與生命都能佈施,諸如此類感人的傳記很多。


如第十世大寶法王,當他的上師-夏瑪巴卻吉旺秀生病的時候,舉凡蓋棉被、舖床墊,甚至是清理大小便的事也都由他來效勞。不分畫夜地坐在上師的門口,守護與照顧著上師,就連一剎那的時間也沒有怠慢,或鬆懈地輕鬆睡覺,尤如拴在上師門口的一隻狗,一直守護照顧著上師。


若我們能如此做的話,則不僅是對他人有利益,對自己而言也是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

在座的,不管是轉世的仁波切、上師,還是一般的出家眾,一旦有照顧護理病人的機會,就要去照顧,並且要如理的去照顧,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特別是轉世的仁波切們,在財物各方面都比較充足,如果能夠幫助醫院,或幫助照顧病人的話會是很好的。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去蓋醫院,那麼對於正躺在醫院裡的病人,能夠提供一點幫助的話也是非常好的。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三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上一篇(斷除臭名) 回目錄 下一篇(勿說他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