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亭老和尚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十六)

《華嚴經》〈淨行品〉講義(十六)

南亭老和尚

若見果實,當願眾生,獲最勝法,證菩提道。

果實,實即果也,如言結實累累。或果中之子名實。華之不結果者甚少。行腳僧人在路上見到果樹上結了很大的果實,如桃、梨、蘋果,我們就應該聯想到,我們出家為的什麼呢?為的是菩提道。成佛謂之證涅槃,或成菩提道。涅槃,理也;菩提,智也。法相宗謂之所顯得與所生得。佛經上有時謂成佛為得一切智慧,這皆是說法的方便。其實佛果必須含有理、智的兩種成分。行腳僧的如此想法,同時一切眾生獲最勝法,證菩提道。以菩提道為世、出世法中最殊勝之法也。

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

大河,河面寬闊,謂之大河。河水是流動性的,行腳僧遇大河時,應,願一切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法流,類也。智海,佛之智慧如海,深廣不可測量。我一切眾生,皆入佛而蹈如佛智

若見陂澤,當願眾生,疾悟諸佛,一味之法。

陂澤,之,字典音碑,讀皮。班靡切,蓄水曰陂。澤,讀宅,水草交錯,名之為澤。者,言其潤澤萬物,以富民用也。陂澤,池沼之類。蓄水而不通河流,故能保持一味,喻佛所悟一味之法。此法無形無名,更不雜世、出世間與乎邪魔、外道,故曰一味。我願眾生疾悟之也。

若見池沼,當願眾生,語業滿足,巧能演說。

池沼,疏曰:穿地通水曰池。沼即池也。取其盈滿,引法流故。亦可巧思穿鑿,能有說故。”“取其盈滿以喻語業滿足,巧能演說故。我們言語木訥,說話詞不達義,不能傾動聽眾,我池沼之水,使我語業滿足,有演說的技

若見汲井,當願眾生,具足辯才,演一切法。

汲井,以繩系木桶入井取水也。辯才,語言滔滔,辯析事理,如九地菩薩得法、義、辭、樂說四無礙辯。以四無礙辯演一切法。有如井水,取之不竭,使聽者皆得滿足。我願與一切眾生,如是!如是!

若見湧泉,當願眾生,方便增長,善根無盡。

湧泉,泉,水也。湧,由下而上之謂。譬如山間,山上有樹木、有草萊、有石、有土,蓄水甚多。無水處,山石裂開,泉水即不斷湧出,謂之湧泉。善根,善法的根苗。一瞻、一禮、一香、一花,禮佛、供佛,無一而不是善根。但是善根並不如此單純,要生生世世,日日培植;以此方便,使得它如湧泉相似,不斷增長,那對成佛才有希望。

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樑。

行腳僧在走路時,若見橋道,隨時發願,一切眾生出家修行。修行有得,就能如橋樑相似、橫亙在兩岸之間,度人無算。橋道即橋樑也。

若見流水,當願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地球是圓的,隨處皆有高低,所以江河之水,必有流動。流動之水,曰流水,亦名逝水。如孔子在汶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1行腳僧流水,應該發願,一切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意欲,意識心上的欲望也。此一欲望,如希望深得佛法,則是善意欲。善意欲則能洗除心上的染。

見修園圃,當願眾生,五欲圃中,耘除愛草。

愛草,愛是貪、嗔、癡、愛的愛。貪、嗔、癡,固然是三毒,而的根苗,植在我們心中,是根深蒂固的,尤以男女情欲之愛,最為熾盛,是生死的泉源、涅槃的障礙。《圓覺經》上說: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2足見愛之為害,亦大矣哉!然則父母之愛、夫妻之愛、兄弟、子女之愛、國家之愛、民族之愛,這許多愛,在出家人心目中又如何處理呢?我說,出家人固然沒有夫妻、子女之愛,于父母、兄弟、師長,則易之以敬;于其他的愛,則易之以悲。悲能拔一切之苦也。出家人行路,看到人家整治園圃,拔除蔓草,隨即就反省:我們的修行,不也和這一樣嗎?財、色、名、食、睡之五欲,是我們心圃中的草。我們一定要將這五欲愛草,連根拔去,不使它滋長。草是譬喻。耘亦除也〈待續〉。 

上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十) 回目錄 下一篇(《華嚴經》〈淨行品〉講義〈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