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之形、咒及儀軌

噶魯仁波切講述

回目錄

無限劫之時間中,修習佛法以累積福德及甚深智慧,並使福智之累積達到極致後,可以到達開悟覺海之彼岸。這是完美的佛陀境界,為四身及五智之縮影,此五智包含為自利利他而親證法身以及經由其他二身為利益輪迴眾生所作之無間斷利生之事業。無上之觀世音菩薩是利益十方無量眾生之無緣大悲心之示現或化身,為住於十方淨土無量諸佛心中之大悲之流現。

一個面孔表示觀世音菩薩與諸佛於證得絕對的十一地「完全光明」地之心意無二,由他外形的千手,化出一千個轉輪聖王,將眾生安置於上道樂土,並由十善、六波羅蜜多等佛法及十六項良民善要等世法使其得解脫。由觀世音菩薩之千眼中化出賢劫千佛,永離惡業並已成熟善道,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身,六十種口德,十力,四無畏,十八種特別美德,二十一種無盡善,及其他心善等。

這些不可思議身、口、意之秘密能力,以各種方式來調伏眾生。諸佛以象徵性或者明示性之聖形來與應機眾生接觸。這些有情以上、中、下不同之感應能力經由十地、五道,一步步地達到佛鏡,以六度、四諦、三十七助道品以及八萬四千法門,來實現佛境。

世音菩薩有許多不同的化身---千手千眼、南卡嘉布〈空王〉、喀薩巴尼、多傑拉降、敦玉夏巴〈阿摩伽巴夏〉、嘉娃蔣措〈紅觀音雙身〉、貝瑪祖扥〈蓮冠〉、依欣擴洛〈如意輪〉、擴瓦東祖及四臂觀音等。聽到諸觀音菩薩化身的名字、陀羅尼或憶念他們的身形,可以消除因病苦、魔障、刑罰所致之八種或十六種恐懼。最終能平息輪迴不止及下道受生諸苦,於十地五道漸進,終能證得佛果。特別是「紐涅」之齋戒儀軌,於西藏佛教各派中傳佈甚廣,此儀軌以千手千眼觀世音曼達拉為基礎,屬於「基利雅」密續中之蓮花部,由尼師巴嫫之傳承而來。由親見觀世音菩薩並受其加持的少數大成就者一代代傳下來,所以所具有的加持力量非常大。

於熟悉密法生起圓滿次第要點之人士,對修習「紐涅」所得之利益及功德,幾乎已不必再特別說明。這種兩天的儀軌如果很誠心,很有信心地依照準備、實修及結束圓滿程序,如理如法做一次的話,命終後可以升到四天王處為神〈慾界最低之神〉。做兩次的話,可以在三十三天之神界中,上升一級,如是累昇。連續不斷做完八次,於命終剎那,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淨土。觀世音菩薩之勢願說,行此儀軌一次者決不受生於下三道,又說,清淨地行此儀軌一次者,得自下三道脫出。由於善力增長,致使風調雨順,五榖豐收,惡力消除,霜雹之恐懼亦得平息。眾人身、口、意所染之惡習得以清靜,飄零於輪迴之時間也所短四萬劫,即使四大基本重業及五無間重罪〈五無間---八大地獄之第八阿鼻地獄謂之五無間。有五種之無間故,一、趣果無間,二、受苦無間,三、時無間,四、命無間,五、形無間〉亦因而清淨及消除。觀世音菩薩之長、短咒由一千一百萬佛所說,具有非常大的利益及功德,持者、用者均受諸佛之照應,一切時中,疾病消除,免受敵人之威脅,受知於統治者,不受蟲害、刀兵、中毒非時死等。死後中陰之懼消除,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見佛。殺盜淫妄四基本業及五無間重罪因持咒而清淨,所有見、聞、憶、觸蓮冠觀音陀羅尼者可以將直墜地獄之惡業消除,這些信眾永不墜入下道,反而得以成為轉輪王有十萬劫之久。持咒者擔心死後去處,可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或東方阿閔佛淨土。以咒力加持沙土,灑於屍體或骨骸,即使亡者已受生下道,亦得解脫,如是利益及功德述之不盡。

字大明咒---嗡嘛呢貝美哞之利益及功德非常大,雖然佛陀能以神力將十二年間降雨之雨滴數一一算出,然而對於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卻算不出。此世界之河川及海洋之水滴可以儘數,然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依然數不盡。雖然宇宙及須彌山之原子可以儘數,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能數盡。持六字大明咒,對於病苦、刑罰、非時死之恐懼可以消除,壽命增長,福德增長,財富充盈。即使命終之時,通往下道諸門亦得而封閉,得以人、天之神受生,接觸佛法,具足自由及機緣來修法。持咒者之氣息觸及他人,他人最終亦得證果。任何來生均得高貴外形,語調和雅,門第尊貴,並具有諸種美德,例如得入禪定深境,長壽,善於從事利生事業,門徒眾多,財富,智慧,所求滿願,並因深信諸如來而得為佛子。

果將亡之人能聞六字明咒,或持向屍體或骨骸,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道,終得證果。如是此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外,發大乘心受八關齋戒,得以到達無上佛境,具有殊勝利益。此八戒為:
1. 不殺,則不墮入地獄道,於任何生,均得高尚門第,長壽,大方。
2. 不盜,則不墮入惡鬼道,於任何生,財富具足,機會很多,無諸仇敵及貧困之苦。
3. 不淫,則不墮入畜牲道,無愚痴及不知羞恥諸障,於任何生,均得優雅身形及高貴品格。
4. 不妄,則不生於極寒熱或不可測之地,於任何生,均得極佳口才,人緣和善。
5. 不飲酒,則不生為無助或瘋狂之狀態,才智敏銳,明見,眾人讚譽。
6. 不貪非時食,不入下道,不受困食所致諸障,不生於難獲飲食之地,一切生中均得飲食無缺並有節制。
7. 由於不傲慢自大,不居高廣床位,而得眾人關愛,情緒激動減少,生得尊貴門第,受眾人擁護。
8. 不以輕浮或慾念華飾自身,得以生入神道,享受許多感官之樂。不浪費狂亂地縱情歌舞,則得不聞逆耳之言,且常得聽聞正法。得到尊貴身形,口才服眾,精通佛語之諸美好音韻。

是,自己之美德無量。此八戒能持一次二十四小時,則前所積聚並強化之諸惡習氣均可淨化、變細,所有善習日見增長。一切所求,均能如願,並得至西方極樂淨土等等,此諸無量利益,均由佛所宣說。

涅」這種齋戒儀軌,將以上所述之諸好處綜合成一種法門,受大乘之八關齋為其基礎,儀軌為「基利雅」密續中之蓮花部法門,由巴嫫尼師所傳下之千手千眼觀音法,包含唸誦持咒等次第。於吉祥日來行此齋戒更能得大功德利益,於陰曆四月中有三個吉祥之日子,紀念佛之降生、成道、涅槃。再者,另有其他殊勝吉祥的日子,紀念此傳承之祖師們個別見觀世音菩薩,親授加持之盛會。以上為觀世音菩薩之形、咒及儀軌。

摘自正法眼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