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9 09:03:04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辨識食生色法

1. 身體的四部分,即胃中物、糞、膿和尿,只由時節所產生。因此,剛吃下的食物還在胃裏時,只含有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在業生命根九支極微中,由「業生消化熱力」之火界的幫助下,這些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裏的食素,可製造許多代的食素八支極微。這些是食生極微,它們遍佈六根。一天裏所吃的食物可製造食素八支極微多達七天,天人的食物則可製造多達一個或兩個月。一天裏所吃的食物也可在「業生消化熱力」的幫助下,在接下來的七天裏支持業生極微、心生極微與時節生極微裏的食素。

 

2. 為了辨識這些,你可在用餐的時候禪修。你可辨識到食生極微從嘴、喉、胃和腸散佈到全身。先辨識在嘴、喉、胃和腸裏剛吃下食物的四界,並且辨識在那裏的極微。繼續辨識食物中這些極微的食素,一直到在「業生消化熱力」的幫助下,製造散佈到全身的新極微。

 

3. 或者在用餐後禪修以觀察這些。次第地培養起專注力之後,你可辨識胃或腸裏剛吃下食物的四界。繼續辨識食物中食素八支極微裏的食素,一直到在「業生消化熱力」的幫助下,製造散佈到全身的食生食素八支極微。辨識這些極微是非透明的。然後分析它們並辨識其內的八種色法。

 

4. 培養專注力,而後辨識這些「食生食素八支極微」散佈到身體並到達眼睛。在眼睛裏,辨識這些極微裏的八種色法,並且注意這些極微裏的食素是食生食素。當這食生食素遇到眼十支極微裏的食素時,它能説明眼十支極微裏的業生食素製造四或五代的極微。能製造多少代,則有賴於業生食素和食生食素二者的強度。又在這四或五代的極微裏,有時節(火界)存在。這時節在「住」時又能製造許多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要試著辨識這些。

 

5. 也要試著辨識「身十支極微」和「性根十支極微」裏的食素,在食生食素的幫助下,能夠製造四或五代的食生食素八支極微。這許多代新極微裏的火界(時節)都能再製造更多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

 

6. 眼睛裏每一粒「心生食素八支極微」中有食素。當這心生食素在食生食素的幫助下,能製造二或三代的「食生食素八支極微」。這些極微裏的火界(時節)也能製造許多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

 

7. 寂止、內觀、道心或果心的心,能在身內製造許多代的「心生食素八支極微」。這些極微中的火界能在體內、體外製造「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在這些心生極微和時節生極微裏色法的顏色很亮,這就是光。

 

8. 如同前述在眼睛裏,在每一粒由時節(火界)所生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裏都有食素,不管它是由業生火界、心生火界、時節生火界或食生火界所製造的。這些「時節生食素」在「食生食素」的幫助下,能再製造十至十二代的極微。

 

9. 又這些「食生食素八支極微」裏的火界(時節)也能製造許多「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

 

10. 前面已經解釋了從所吃的食物製造「食生食素八支極微」並且散佈到眼睛的方法。這些極微裏的食素稱做「食生食素」。當先前一粒「食生食素八支極微」的食生食素,在後一粒「食生食素八支極微」裏的食生食素幫助下,能製造許多代或幾代新極微。這有賴於食物的品質和消化之火界的力量。這些食生食素八支極微裏也有火界(時節),並且這時節能夠製造許多新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裏也有火界(時節),並且能製造許多新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

 

11. 時節和食素只有在「住」時才能如前所述地製造新的極微。在製造極微時,不論是二、三、十或十二代,最後一代裏的時節與食素,不能夠製造新的時節生極微與食生極微。

 

12. 你應細心閱讀這些對製造極微的說明,並且也看下列的表格。而後,找到一位元適當的老師,有系統地練習,你將熟練於辨識由業、心、時節與食四個原因產生的極微。如同對眼根所示一樣的方法,你要辨識其他五根,以及身體的四十二部位的所有極微(表格後將會說明)。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