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9 09:04:46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依自己的所能來修持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依自己的所能來修持

法王開示:
有許多藏民的心智並不是很穩定,尤其是現今的藏族人在信仰上是隨時可以改變的。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因為我們藏族人大多是嘴上說自己是佛教徒,然而對於三寶的真正本質,卻是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的。就像釋迦牟尼佛為了符合弟子們的情況而講說聲聞乘、緣覺乘以及菩薩乘的教法。

同樣的,我也不認為一切眾生都需要成為佛教徒,最主要的是要依靠眾生個己的意願,必須要瞭解所依止之法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

如同一位老師所言,在近代讓子弟出家成為僧尼的情況是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們應該儘量地讓孩子們都能出家。當然,如果願意送孩子去出家是很好的,但如果不行的話,至少也要讓孩子們不要離開佛法。但要怎樣才能不離開佛法呢?這是取決於是否到了上師跟前來求受皈依,現在有許多人一想到一旦受了皈依戒,就必須要努力地去修行,但由於害怕自己沒有辦法修持,所以就甘脆不去皈依了。

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是需要去求受皈依的,只要能依於各己的能力儘量地來修持也就可以了。由於這個時代能讓心散亂的外境誘惑實在太很多了,因此要在這個時代能夠覺悟成佛也是件困難的事。

就以一支新款式的手機為例吧!我們的心總是很容易地被新款式的手機所吸引。我想如果在密勒日巴的時代,也有一位施主供養密勒日巴一支最新款式的手機,那麼我也會懷疑,密勒日巴是否還能成佛呢?

在這個時代要真能把全部的時間都用來修持是很困難的,但是也不能因為困難就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做也是錯誤的。

所以,在自己的上師面前求受皈依後,接下來,就要盡自己的所能去修持了。法的精髓就是要開啟我們本具的慈悲。而開展慈悲所指的即是不要去傷害他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