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聞思寶藏佛學會 開光法會開示暨口傳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釋法音法師 譯文

我們都是導師釋迦能仁的隨行者,導師降世已超過了大約兩千五百餘年,但是乃至今日之期,導師的教法也仍然住於世間。那麼,對我們而言,在一切諸佛之中,導師釋迦能仁的恩澤最大,因此必須由思惟佛恩之上,對於令諸佛教法久住世間之理如何成辦,如何能令諸佛教法久住世間,這也是成為一切佛的隨行者的責任。

對此,至尊寶——宗大師也曾有偈頌說:「導師長劫所成諸聖教,一切眾生心要利樂源;唯願能以任何諸方便,一切相中令得日夜住」。這是說,這是由導師在往昔有學道位時,修習累積無量福德而形成的教法,這樣的教法是一切眾生的利樂的唯一之門,因此,此一教法能夠長久住世,十分重要。那麼,此一教法如何長久住世?這是必須加以思惟的。

一般而言,教法區分為教正法以及證正法,那麼為了讓所謂教證法得以廣增,則必須經由聞思而執持,這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必須執持聞思教正法,能讓眾生獲得利樂,確實是為了讓眾生獲得安樂,是為了這個緣故而創立佛法中心,認識到這是十分重要而創立佛法中心。除此之外,並非為了與他人競爭,以及並不是因為別人這樣做,也跟著這樣做等等因素而創立佛法中心。那麼由於我們都是導師的隨行者,對於導師加以祈求,予做祈求十分重要,所以在此最初先予以口傳念誦導師心咒,那麼大眾隨行念誦即可。

導師釋迦牟尼佛心咒爹雅他 嗡 牟尼 牟尼 麻哈牟尼耶 梭哈

此外,導師的教法也有深觀見道,以及廣大行道這兩類,並沒有這兩類的教法所不集攝的教法了,那麼深觀見道乃是由文殊菩薩所往下傳承執持的,廣大行道乃是由至尊慈氏所往下傳承執持的,因此對於導師的教法,在諸眷屬海眾之中,能將釋迦獅子的教法在一切方面,一切方所予以廣大顯明弘揚者,就是文殊菩薩和至尊慈氏,所以在此先行口傳唸誦至尊慈氏心咒。

彌勒菩薩心咒
嗡 阿 梅吉梅 吽

接著口傳唸誦文殊菩薩心咒。


文殊菩薩心咒嗡 阿惹巴扎那帝

雖然像如是深觀見道與廣大行道的法流,曾經有過廣大弘揚,但是由於時節因緣的緣故,則有文殊菩薩遊戲化現的宗大師降世,宗大師又將此一教法廣大弘揚。關於這一部份又由導師親口授記,如云:「於我入滅後,地上教法空」這是說在我入滅之後,在大地上,佛的教法轉成空無之際,「時汝如現童子,執持諸佛行。」就是在那個時候,你會顯現化現為童子像,執持諸佛法行,也就是降臨這個世間界,如佛的法行一般,而廣弘廣大行道及深觀見道,而饒益無量眾生。

那麼就像佛所授記一般,宗大師降世而無餘去除了一切未知、邪知、疑惑,而將佛的教法明現廣弘。因此,宗大師就是佛的本身,宗大師就是造作佛的法行,所以我們能夠值遇宗大師的教法是極大的福德。此外,宗大師的教法和其他法脈有所不同,同時又是如佛所授記一般,是由文殊菩薩所出生教化而有的。

一般而言,宗大師是文殊菩薩的遊戲化身,雖然如此,宗大師的教法卻是饒具正理,極為勝妙的,關於這一點,尊者曾有這樣的教說,就是在與漢傳佛教學者會談之時,曾說:「你們有將宗大師的著作譯成中文,宗大師可以安立列入為漢傳佛教的博學者的行列,不但是可以安立列入為漢傳佛教的博學者的行列,而且是在這之中的佼佼者,極為殊勝者。」宗大師不但是文殊菩薩的遊戲化現,而且是諸多博學者之中的頂嚴,所以能夠值遇宗大師的教法,實在是有大福德,沒有福德是沒有辦法值遇的,因此,我們不應該三心二意,應該對於宗大師的教法沒有絲毫懷疑而生淨信學習。所以,接著隨念至尊寶——宗大師的心咒。

宗喀巴大師心咒嗡 阿 咕嚕 本札達饒 蘇瑪帝 基地悉地 吽 吽

接著,一切三界眾生心相續中的善根都是佛的利他事業,任何善法都是佛行事業,因此能夠趣入於諸佛的利他事業,必須息滅逆緣,成辦順緣,而趣入於諸佛利他事業的最殊勝本尊,就是至尊度母。因此對於息滅內外障礙,成辦所願欲求等,祈求至尊度母就變成十分重要了。因此在此隨念至尊度母心咒。

度母心咒嗡 達列 都達列 都列 梭哈

而後是二十一度母禮讚文。這是大日如來所稱讚之文,釋迦能仁也曾宣說,因此現在口傳唸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這樣的二十一度母禮讚文,也是可以加以念誦的,因此念誦時應該思惟其利益,這些利益也是佛所教說,譬如能夠淨除罪障,能夠不受毒物、刀器等侵害,能夠成辦各自任所需求者,凡此種種都是可以經由祈求至尊度母而得成就。





主持人
卻殿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