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面對痛苦——香港理工大學演講

主持人致辭:

下面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的演講嘉賓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依止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修學多年,不但承擔著佛學院漢僧的教學與管理工作,同時,也努力將藏傳佛教的智慧寶藏,傳播到漢地、乃至全世界的華語地區。

堪布現已出版的著作與翻譯作品,多達一百多本,目前仍舊筆耕不輟。近年來,堪布還通過網路、視頻、微博等現代科技手段,廣泛地傳播佛法、接引善信,同時身體力行地投入辦學、助老、護生等慈善活動。堪布常說:“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長時間,但只要有一口氣,哪怕只有一個人聽法,我也會盡心盡力用佛法饒益他。”

這位慈悲的堪布,現在就在我們場內。請全體起立,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堪布——

請大家就座。首先有請我們理工大學佛學會的甘耀權會長致歡迎辭——

甘耀權會長(粵語):用什麼話講?他們喜歡聽廣東話。首先歡迎索達吉堪布來到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更加感謝各位嘉賓,不論是我們學校的朋友,或是外面的朋友,如果沒有你們,堪布也沒辦法講法,所以你們很重要,要感謝大家。

其實堪布的著作很多很紅,多年前我在國內就有機緣接觸,並請了不少法本。堪布的著作、演講,我們都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今天我很高興,終於可以見到堪布本人,大家也有這種感覺是不是?

(甘會長為了便於有些人聽懂,又用國語表達了一遍。)

不行,長話要短說,不希望把時間耽誤在我這邊。不然的話,我叫他們錄影了,拿回去放給國內朋友看的話,他們不曉得這個佛學會長在幹嘛。

我再次謝謝各位來聽演講,也謝謝堪布來給我們演講,我的講話完了。好,下麵請堪布為我們正式演講——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香港理工大學。剛才進了你們校門,在甘會長和幾位老師的帶領下,我參觀了一下這裏的建築。看完之後,覺得非常親切,為什麼呢?因為這裏建築的風格、顏色跟我們寺院十分相似。聽說它拷貝於英國劍橋、牛津的建築模式,帶有工業革命時代的氣息,給人一種開放包容的感覺,也喻示著這所大學的人文精神。

佛教中常講“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人也喜歡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因此,我們能在這裏聚會,並不是無因無緣的。這種因緣,應該是源於在座師生對佛教的信心與敬仰,所以才衍生了今天的交流主題——“怎樣面對痛苦”。

痛苦,是我們每個人都不陌生的字眼。在這個世間上,痛苦可謂多之又多。我本人雖然也沒有出離痛苦,給你們誇誇其談不一定合適,但畢竟自己從小對佛法就有興趣,多年來依止善知識,在學習、研究、修行上下過一番功夫,所以從某個層面來講,也可以簡單彙報一下自己的心得。

一、人類痛苦的分類

三界六道中,痛苦的分類比較多。拿我們人類而言,就有苦苦、壞苦、行苦這三大根本苦,以及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等八大支分苦。

印度偉大學者聖天論師,還將人類的痛苦歸攝為兩種:身苦與意苦。如頌雲:“勝者為意苦,劣者從身生,即由此二苦,日日壞世間。”意思是說,上等人的痛苦,是心理上的苦受,比如工作壓力、競爭憂慮、“高處不勝寒”的辛酸等;小人物的痛苦,則是身體上的苦受,比如缺衣少食、超強度勞動等。由此兩種痛苦,恒時不斷地損惱著芸芸眾生。所以,世間上有錢的也痛苦,沒錢的也痛苦。

過去,不少人以為有錢就會帶來快樂,但後來有了錢以後才發現,快樂並沒有如期而至,痛苦卻反而層出不窮。對此,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所就用資料作了證明:按100分為滿分的話,中國消費者在1994年的幸福指數是69分;1997年最高,達到71分;十年後2004年卻降到了67分。這說明瞭什麼?說明在過去的十年裏,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剛開始覺得很幸福,但過不了多久,幸福指數就日漸下挫,最後還不如沒錢的時候幸福。

不說全世界,僅僅是中國的話,據統計每年就有28.7萬人死於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相當於每兩分鐘就有一人自殺身亡。可見,現在許多人雖然穿得漂漂亮亮,看起來也開開心心,但實際上,他們內心中一直被許多痛苦所迫,壓得喘不過氣來。

二、認識三界皆為痛苦的本性

不過,人生在世,苦多樂少也是難免。假如你不相信,可以看一下《中觀四百論》的前八品,裏面就專門講了世俗諦中的各種痛苦。看完之後你就會明白,人生的苦可謂無處不在,誠如佛陀在《法華經》中所雲:“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當然,有些人可能不太贊同:“誰說人生皆苦?我就過得很快樂。”以前有個特別愛喝酒的人,就跟我說:“你們講輪回痛苦,其實不苦,我天天喝酒特別舒服。”但你酒醉後產生的快樂,是一種瘋狂失常的顛倒意識,根本不算是真正的快樂。

美國史學教授達林(Darrin M.McMahon),曾寫了一本書叫《幸福的歷史》。他花了六年的時間,引用大量歷史資料,去研究人類的幸福到底是什麼?到底什麼能給我們帶來幸福?最終他得出來什麼結論呢?“如同神話裏盛過基督寶血的神杯一樣,極致幸福也可能只存在於我們的想像當中。”換句話說,真正的幸福是得不到的。這種觀點,可以說與佛教中講的“三界無安”不謀而合。

所以,人生本來就充滿痛苦,這一點大家必須要認識到。否則,很多人、甚至是一些佛教徒,遇到一點挫折就怨天尤人,抱怨老天不公平,“為什麼我這麼倒楣,所有的不幸全落到了我的頭上”,卻不知輪回的本性即是如此。

也有人認為:“輪回中並非全是痛苦,應該也有一些快樂。”話雖不錯,但實際上,這些快樂都是暫時的、無常的,隨時可以變成痛苦。所以,我們的快樂,就像一塊藍布上的小白點,只是偶爾的點綴,卻不是人生的底色。

此外,還有人認為,快樂存在於感官之上,比如身體的接觸、悅耳的聲音、漂亮的東西,這些都可以帶來快樂。但這種快樂特別膚淺,有時候通過藥物也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其實來源於內心,要想離苦得樂,就必須從內心下手,用大乘佛教的良藥,徹底拔除痛苦的根本。

三、人們解除痛苦的不同方法

那麼,具體怎樣拔除痛苦呢?

1、低劣的世間方法

首先講一下世間人除苦的錯誤方法。有些人在特別痛苦時,拼命地酗酒、抽煙、吸毒。我就認識一個佛教徒,他說自己的煙酒戒不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心裏很煩躁時,就會躲到咖啡廳裏吞雲吐霧,再去舞廳借酒消愁。他覺得一醉可以解千愁,但真的能這樣嗎?並非如此。這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愁,一旦清醒過來,事情仍然要面對,想躲也躲不掉。

還有些人,心情不好了就去邪淫,或到卡拉OK亂吼,或者打麻將、花天酒地,這些無疑都是一種逃避。

還有些人,把痛苦的事都寫在紙上,然後點火燒掉,看著紙上的字一點點灰飛煙滅,感覺痛苦也隨之消失。但這相當於迷信,也沒有多大意義。

還有些人,到山谷裏大喊大叫,或者用頭使勁撞牆,甚至把家裏的鍋碗瓢盆全部砸爛,這樣發洩一通才覺得輕鬆。

更有甚者,還會以殺人取樂。前不久在美國,一個17歲的孩子就把父母殺了。在雙親遺體仍在房內的情況下,通過facebook邀請40到60名青少年來到家中,通宵喝酒進行狂歡。

或者,有些人失戀以後,要麼自殺,要麼把愛人殺了,如果實在找不到愛人,就找些樣子相似的人代替。聽說某地就有個大學生,因為自己失戀了,就專門殺一些穿紅衣服、長髮披肩的女學生,以此來報復前女友對他的無情拋棄。

2、中等的世間方法

稍微好一點的人,在遇到痛苦時,則會遊山玩水,或者找有智慧的人聊聊天,或者作一些心理諮詢,或者看看《心靈雞湯》等勵志的書。

《心靈雞湯》是個美國人寫的,前幾年比較轟動,裏面講了很多哲理小故事,看的時候比較舒服,但看完以後,不像佛教那樣有特別深的竅訣,可以根除自己的煩惱。不過,這也是一種方法吧。

通過這些方法,就像吃了止痛片一樣,可以暫時壓制痛苦,讓它不再折磨自己。但這終究治標不治本,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學佛。

3、最殊勝的佛教方法

所以,我今天想將自己所瞭解的佛法,與你們分享,大家通過這些方法,很容易消除內心的痛苦。即使有些習氣根深蒂固,無法一下子完全斷除,但只要持之以恆經常串習,痛苦也遲早會離你而去。

什麼方法呢?下麵就介紹幾種:

1)利益眾生,斷除自利

當你特別痛苦時,首先要認識到痛苦的來源是我執,也就是自私自利的這顆心。相信各位都很清楚,一旦你遇到困境而痛不欲生時,為眾生痛苦的應該寥寥無幾,為自己痛苦的可謂比比皆是。所以,要想斷除一切痛苦,就先要斬斷它的來源;而要想斬斷它的來源,大家理應學習一些佛教經論,以大乘的無我精神改變自私自利的心態。

以前就有不少這樣的人,剛開始因為各種事情特別苦惱,但後來學了大乘佛法以後,經常做些有利於眾生的事情,比如搞慈善、做義工,原來的痛苦不知不覺就消失了。所以,第一個斷除痛苦的方法,就是要利益眾生。假如你有大乘的慈悲心、菩提心,那是再好不過了,但即使沒有,至少也應具有仁愛的傳統道德,它也是挽救人類的妙藥之一。

1988年,曾有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法國巴黎召開了一次歷史性的會議,探討了21世紀科學的發展與人類面臨的問題。最後,他們共同發表了一個宣言:“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回到2500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

然而遺憾的是,國外對中國文化抱有很大希望,但這個時候的中國,孔孟思想卻遭到了史無前例的破壞。記得在我小時候,大概是1974年,全國就開展了“批林批孔”運動。為了防止否定“文化大革命”,害怕某些人以儒教思想來復辟反黨,四人幫對孔子的思想進行了批鬥。儘管這個運動不到半年就結束了,但它的後遺症卻相當嚴重。從那時候開始,中國的傳統文化便一蹶不振,即使現在許多有識之士想力挽狂瀾,但它就像個奄奄一息的病人,想完全恢復過來非常困難。

昨天在中文大學的研討會上,我看到很多年輕人,除了對佛教感興趣之外,對弘揚傳統文化也有一定的積極性。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傳統文化,如今在別的國家被推崇備至,而在自己的國家,卻備受冷落。像“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這方面的美德往往都看不見了。好多老師自己都沒有受過這種教育,想教學生更是難如登天。如此一來,這些學生在什麼樣的教育中成長,他們的下一代也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所以,我們現在的教育內容,需要再三地完善,不能只追求一個分數就夠了。如今各個大學錄取的標準,只看分數的高低。其實,一個人考了多少分並不重要,他的人格才決定一切。有些人就算再聰明,但人品特別差的話,對社會也不會有利,反而貽害無窮。所以,培養人才一定要將“德”放在首位。

我就遇到過有些大學生,肚子裏明明沒什麼內涵,但傲慢心卻如山王一樣大,對佛教的態度非常輕視,口口聲聲加以批評。其實,佛教並不怕人批評,它所揭示的真理完全經得起任何觀察。可你若對佛教一竅不通,就斷章取義、信口開河,這只能暴露自己的淺薄無知,對佛教卻不會構成任何危害。

所以,教育一定要教學生怎麼做人,要培養德才兼備的人才。在中國古代,一個人到底能否得以重用,不但要看他的學問,更要觀察他的德行。假如他人格高尚、眾望所歸,即使學問不是很高,也會被委以重任;反之,倘若他沒有慈悲善良的心,縱然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或者精通佛教的三藏十二部,也不一定對天下蒼生有利。

因此,大家一定要明白“德”的重要性。如今聯合國總部的大廈中,就掛著孔子的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而,很多人懂不懂這個道理呢?當你受到生命威脅時,往往會貪生怕死,而你天天吃的動物,它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所以,斷除自利、利益眾生,並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自己能否真正做到,這需要從很多方面觀察。當然,假如你真的做到了,則必定會斷除各種痛苦。

2)苦樂皆轉為道用

我們遇到很大的痛苦時,佛教中還有一種方法,可以將它轉為道用。也就是說,本身這個事情是一種痛苦,但你可以不把它當作痛苦,而把它利用起來。

比如,無著菩薩在《快樂之歌》中講過,我們生病也可以,不生病也可以:生病的話,以此可消除往昔的很多業障;不生病的話,用這個健康的身體可以多做善事。我們沒錢也可以,有錢也可以:沒錢的話,可以斷除對財物的耽著;有錢的話,可用它來上供下施、積累資糧。有些出家人對錢沒什麼貪執,自然就有很多錢了,這時你也不必特別苦惱:“有錢了,我怎麼辦啊!”佛陀在《毗奈耶經》中講過,倘若你前世的福報很大,今生不需要勤作就腰纏萬貫,那就算是一個出家人,所住的房屋價值五百金錢,也是允許的;所穿的衣服價值一億金錢,也是可以的[1]。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情,苦也好、樂也好,我們都應該快樂。

其實,一個人若想獲得成功與輝煌,經歷各種痛苦也是必需的。愛因斯坦說過:“通向人類真正偉大境界的通道只有一條——苦難的道路。”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根本不會畏懼痛苦,反而會將生活中的每一次磨難,都轉化成通往解脫的基石。

曾有個故事,就講了這個道理:從前,一個農民的驢子掉到了枯井裏。農民在井口急得團團轉,就是沒辦法把它救出來。最後農民斷然決定:這驢子已經老了,這口枯井也該填起來了,不值得花太大精力去救驢子。於是就把所有鄰居都請來,開始往井裏填土。

驢子很快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起初,它在井裏恐慌地大聲哀叫。不一會兒,令人不解的是,它居然安靜下來了。農民忍不住朝井下一看,眼前的情景讓他震驚:每一鏟砸到驢子背上的土,它都迅速地抖落下來,然後狠狠地用腳踩緊。就這樣,沒過多久,驢子竟然把自己升到了井口,在眾人驚訝的目光中,縱身跳了出來,快步跑開了……

實際上,生活也是如此。縱然許多痛苦如塵土般降臨到我們身上,我們也應將它統統抖落在地,重重地踩在腳下,而不要被這些痛苦掩埋。若能這樣,到了最後,我們定會像驢子逃離枯井一樣,從輪回的苦海中徹底脫身。

關於將痛苦轉為道用的方法,藏傳佛教的噶當派中講了很多很多。我有個同學就學得不錯,他是一個領導,有次在競選某個職位時,他無動於衷,好像跟他沒關係一樣。旁邊的人見了都著急,勸他趕緊去做做工作。他回答:“沒事。萬一沒選上也很好,我正好有空精進修行;萬一選上了也很好,可以有更多機會利益眾生。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很快樂。”

但可惜的是,現在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經常患得患失,覺得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有時候把順緣也變成了違緣。假如你能換個角度看問題,那什麼違緣都可以成為順緣,這就叫把痛苦轉為道用。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也說:“最傑出的人,總能用痛苦來換取歡樂。”

3)修持自他交換

觀修自他交換,對消除痛苦也很有幫助。比如,當你重病在床、名聲受損、窮困潦倒時,可以發願:“輪回中也有許多感受這樣痛苦的眾生,願他們的一切苦難都成熟於我身上。”然後當自己向外呼氣時,觀想自己的所有安樂,猶如脫下衣服給眾生穿上般,完全佈施給他們;當向內吸氣時,再觀想把眾生的所有痛苦全部吸入體內,由自己來承受,以此他們都離苦得樂。

這是大乘佛教中甚深的修心教言。我們在遭受痛苦時,若能經常這樣觀修,所受的痛苦就有了價值,對自我的愛執也會日益減少。

4)以空性觀面對

假如你有空性見解,這是最好不過的了,以此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一切痛苦,都是從分別念而來,而分別念則可依靠空性見斷除。聖天論師在《四百論》中也說:“虛妄分別縛,證空見能除。”

當然,所謂的空性,不一定非要證悟一地菩薩那樣的境界,但至少也要對“萬法皆空”稍有瞭解,所以,希望大家多學一下《中觀根本慧論》、《四百論》。尤其是有些年輕人,皈依佛門十幾年了,對佛教的道理卻一竅不通,只是隨便看幾本書,這樣的話,不一定是名副其實的佛教徒。

如今佛教徒有兩個誤區:一是很多知識份子研究佛教,不像藏地寺院的修行人那樣,在講辯著、聞思修上花很多時間,而是認為得個佛教碩士、博士的頭銜就可以了。如此一來,他們對佛教的認識相當膚淺,寫的很多論文也沒什麼實在意義,可內心的傲慢卻與日俱增。二是有些信眾比較迷信,到處求灌頂、求加持,以為解脫有捷徑可尋。

其實作為佛教徒,若想真正深入佛教,必須要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修學。現在世間的義務教育都要九年,讀完後也只是初中畢業,那麼博大精深的佛教,就更不可能用短時間通達了。要知道,佛教遠遠超過世間任何學問,假如你沒有系統地學習,光是辦個皈依證、求個灌頂,就自稱為佛教徒,這只是虛有其表、徒有其名罷了。

因此,佛教不像有些人想得那麼簡單,它既要實修,也要聞思,二者缺一不可。剛才我跟甘會長交流時,彼此都有一種共識:對於佛教,只是理論研究並不行,還要有實際修持;只是盲修瞎煉也不行,還要有理論依據,這兩者,任何人都值得下一番功夫。

話說回來,剛才也講了,假如你想消除自己的痛苦,就要對空性有所瞭解,聞思一些中觀方面的道理。尤其像《中觀根本慧論》,學了以後,百分之百對你有幫助。當年將佛法廣弘於人間的,就是這部論的作者——龍猛菩薩。以前我看過世間、出世間的許多書,但看了它以後,的確能對佛陀生起不退轉的信心。

所以,你們若想瞭解空性,最好是從《中觀根本慧論》入手。此論開頭的第一句就是:“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短短幾個字,便將萬法的真相揭示得淋漓盡致。不管是我們心的本性、痛苦的本性,還是外在萬法的本性,確實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對此,龍猛菩薩從第一品到二十七品之間,進行了逐一剖析,任何一個科學家都沒辦法駁倒。

昨天中文大學有個教授問我:“對現在的大學生講一些佛教故事,他們不相信怎麼辦?”我說:“不用講故事,不然的話,他們聽慣了神話、看慣了動畫,很容易把佛教故事當成這些。若想引導他們認識佛教,就一定要從中觀和因明下手,先把他們的傲慢摧毀了,再講這些故事,他們才能體會到佛教的偉大。”

2009年7月,日內瓦“國際聯合宗教會”召開了一個會議,會上世界五大宗教為主的各大宗教、200位宗教領袖,通過投票的方式,一致表決佛教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在投票過程中,很多宗教領袖並沒有選擇自己的宗教,而是把唯一的一票投給了佛教。為什麼呢?因為在過去的歷史中,沒有一場戰爭是以佛教名義發動的,同時,佛教的慈悲提倡無偏利益一切眾生,它的智慧對萬法研究得極為透徹,這些都是佛教的不共特點。

我以前在復旦時,就引用了中國科技大學前校長的一句話,他說什麼呢?“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的確,不管是哪個領域的學問,在佛教中都揭示得極為圓滿。當然,有些佛教徒對此不瞭解的話,這只是他個人的問題,並不是佛教的過失。

尤其是佛教中的空性見,通過剖析“我”不存在,能徹底斷除一切痛苦。怎麼樣斷除呢?大家都知道,感受痛苦的“我”與所受的痛苦之間,是一種互相觀待的關係,離開了一者,另一者必然不存在。《中論》也說:“離法何有人?離人何有法?”現在有些人天天叫苦連天,但痛苦的“我”到底在哪里?所受的痛苦又在哪里?通過中觀正理一觀察,最後就會知道,痛苦根本不存在,只不過是自己的虛妄分別而已。

所以,我們如果沒有證悟空性,就很容易追名逐利,將各種虛妄耽著為實有。一旦你能像很多高僧大德那樣,依靠空性斷除了我執,那一切痛苦都會煙消雲散,開悟的境界會給你帶來不可言說的快樂。

5)修持安忍

我們在感受痛苦時,還可以修一下安忍。安忍,就是世間人所說的堅強,有了它的話,面對痛苦就不會輕易屈服。

像美國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1865),終其一生都在面對挫敗:八次競選、八次落敗,兩次經商、兩次失敗,甚至還精神崩潰過一次。好多次他都可以放棄了,但他並沒有這樣做。也正因為這種堅強,他才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還有,美國著名的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1880 -1968),也用她堅強的一生,締造了不可思議的奇跡。

居里夫人(Maria Sklodowska-Curie,1867-1934)曾說:“我的最高原則是:不論對任何困難,都決不屈服。”她的傳記中也記載,當年她在求學時非常貧窮,經歷了許多常人難以忍受的苦行。因為營養不良,她一次次地暈了過去;天冷的時候沒有被子,只好把所有衣服都蓋在身上,最後冷得把椅子也壓到身上取暖。

藏傳佛教歷史上,有一位偉大的祖師叫龍欽巴。他當年在桑耶修行時,生活也非常清苦。他的全部家當就是一個牛毛口袋,每當下雪時,他就鑽進牛毛口袋裏。這個口袋,不但是他的被子、坐墊,還是他唯一的衣服。

提到“唯一的衣服”,我想起了護生短片中的一隻小狐狸,它說:“我有件美麗的衣裳,一年四季穿身上。我一輩子只有這麼一件衣裳,是媽媽生我的時候送我的,我從此天天穿著它,晚上睡覺也不脫。人呀,我的衣裳只一件,而你的衣櫥已滿又滿。我的衣裳是我的毛皮,失去毛皮,我只有血肉一團。你的衣服可以一天三換,我衣服脫下,就命喪九泉。”

確實,人類如果不穿動物皮,實際上還有很多衣服可穿;如果不吃動物肉,也還有很多蔬菜可吃。有些人吃一塊肉不覺得什麼,但你可曾想過,這只動物只有這一塊肉,你吃了的話,它就會因此而喪命?現在西方國家有不少保護動物組織,我們這邊雖然不多,但每個人最好能從自己做起,真正去關愛所有的動物。比如,你以前特別愛吃肉的話,以後儘量少吃一點,這也算是一種“安忍”。

6)麥彭仁波切的“心情愉快法”

藏傳佛教中還有個實修法,可以消除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痛苦,讓我們保持心情愉快。

方法很簡單:首先雙目直視虛空,不執著一切而自然放鬆,心胸儘量放大,在這樣的境界中坦然安住。然後念誦“達雅他嗡 措姆迷勒那德卡踏m索哈”,這個咒語念7遍、108遍都可以。如此觀修,有助於我們天天好心情,人際關係趨於改善,許多不順迎刃而解。

這個修法,我也修過一段時間,效果確實非常好。當然,你沒有信心的話,效果也不一定很明顯,畢竟修任何一個法,信心都特別關鍵。有些人認為這不理性,其實你如果過於理性,許多甚深領域就難以涉入;而太過感性的話,這也是一種極端。有些搞學術研究的人,對“信心”、“加持”統統否定,一提起來就嗤之以鼻,除了自己的分別念,什麼都不相信;而有些人又太過盲目迷信,對理論從來不去研究,這也是不合理的。所以,若想認識這個世界的真相,我們應當住于中道,不墮兩邊。

剛才的修法可以讓我們心量放大,如果換個視角看問題,就不會死執於一點了。以前有一位畫家,他在白紙上畫了個黑點,然後裝在相框裏。許多人看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知道這究竟代表什麼。其實它的意義很深刻:眾生執著於一點時,往往會忽略很多很多,全然不覺還有大片的空間。

比如說,你今天被人罵了、無端遭人誹謗,可能會一直耿耿於懷,午飯都吃不下;或者你父親死了,感情遇到了挫折,就覺得天崩地裂、日月無光。其實在這個世間上,本來還有許多事物能帶來快樂,但你若只執著這一點,圍著這個黑點團團轉,沒有發現大片的白紙,就會感到痛苦萬分、難以釋懷。

原來我認識一個人,因為家庭出了點問題,她就不想活了,於是在成都包了個車,跑到了壤塘的大草原。這個草原特別廣闊,十幾公里都看不到邊,她下了車以後,打發司機走了,就在那裏大聲叫喊,發洩內心的痛苦。結果喊著喊著,她看看天空無邊無際,草原如此廣闊,心也隨之開朗起來。她覺得自己就像一隻小螞蟻,拼命執著一個小小的窩,這有什麼意義呢?明白了這一點後,她當下就放下了,痛苦也銷聲匿跡了。所以,內心的執著是一切痛苦的來源,一旦把這種執著看破了,痛苦也就不再束縛自己了。

對於痛苦,古往今來很多大成就者,並沒有當作一回事。《入行論》中也講了,這件事情尚有轉機的話,你用不著痛苦;沒有轉機的話,那痛苦也無濟於事[2]。這個道理說得非常好,比如你父母死了,如果有辦法讓他們活過來,那你沒必要痛苦;倘若已經無力回天了,你再哭又有什麼用呢?不過,真正能這麼想的人,現在可能沒有幾個。

當然,我並不是說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都能坦然面對。但我通過長期學習大乘佛法,現在看到家人死了,跟以前的心態完全不同。這一點,在你們這麼多人面前,我也不會說妄語。所以,希望大家以後遇到痛苦時,最好也能從佛法中尋找解脫方法,沒有必要去自殺,或者吸毒、吃搖頭丸。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吃了對你身體不好,不要嘗試用這種方式逃避,而應該看一些佛書,聽一些真正的高僧大德的開示,深入瞭解佛法的意義,如此才能治本,而不是治標。

現在不少人也有這樣的體會:原來自己沒有學佛時,做的很多事情非常無聊。但學了佛以後,才明白人到底為什麼而活著,以此解決了很多現實問題,內心也感受到了快樂。這一切,都是金錢無法帶來的。

在座的很多老師、同學,你們當中,也許有佛菩薩的化現。如果有人真是聖者,那就另當別論了;但若是像我這樣的凡夫人,建議大家還是依靠聞思修佛法來對治痛苦,若能這樣,我敢保證,你的痛苦一定會消失無蹤。

7)略說密宗不共的認識覺性

最後再介紹一種方法:密宗大圓滿的修行方法。當然,它的具體修法,你們要受過灌頂、修過加行才能聽。不過,以我個人體會的話,這個方法是最簡單、最直接的,不需要用中觀理論去觀察、分析,只依靠上師的一個竅訣,就可以認識痛苦的本性,當下將煩惱轉為菩提。

《六祖壇經》中也說:“煩惱即菩提。”這是禪宗、密宗中最深的竅訣,有信心的人才可以得到,而分別念重、邪見大的人,連法本都不讓看。現在有些人偷偷去看,但沒有上師接引的話,你看了也看不懂,只能看到一些表面文字,至於其中的甚深內涵,根本不可能觸及。

綜上所述,我剛才所講的解除痛苦的方法,是方方面面的,你們不一定要全部都用,畢竟每個人的根基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就可以。就像生了病以後,有些人吃中藥能好,有些人用按摩也行,有些人還可以打針,但不管選擇哪一種,目的都是為了斷除痛苦。

要知道,痛苦是由心而生,故也要由心而滅。若想靠金錢等外在物質來除苦,肯定解決不了問題。只有通過佛法“自淨其意”,也就是調伏自心,才能從根本上拔除痛苦。最後,希望我們今天的交流,能給各位稍微帶來一點利益,哪怕讓你減輕一瞬間的痛苦、獲得一瞬間的快樂,我覺得也值得了!

------------------------

[1] 《根本說一切有部尼陀那》雲:“佛言:汝等若以信心投我出家情求涅槃修淨行者。此諸苾芻所著衣服直一億金錢。所住房舍直金錢五百。所啖飲食具足百味。如是等事我皆聽受。汝並堪銷。”又《根本說一切有部百一羯磨》雲:“佛言:我今聽許。諸有發心求涅槃人。來詣我所。修淨行者。所著衣服價直百千兩金。所住房舍價直五百。所啖飲食六味具足。此等供養悉皆銷受。”

[2] 《入行論》雲:“若事尚可改,雲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