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

 「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中如是記載
  「時有一苾芻名曰莎底,出家未久新受近圓,學毗奈耶教為眾破薪營澡浴事。有大黑蛇從朽木孔出,螫彼苾芻右足拇指,毒氣遍身悶絕於地,口中吐沫兩目翻上。爾時,具壽阿難陀見彼苾芻,為毒所中極受苦痛,疾往佛所禮雙足已。而白佛言:『世尊!莎底苾芻為毒所中,受大苦惱。具如上說。如來大悲雲何救護?』作是語已,爾時佛告阿難陀:『我有摩訶摩瑜利佛母明王大陀羅尼,有大威力,能滅一切諸毒怖畏災惱,攝受覆育一切有情,獲得安樂。汝持我此佛母明王陀羅尼,為莎底苾芻而作救護,為結地界結方隅界,令得安隱,所有苦惱皆得消除。』」修習孔雀明王神咒除去一切毒害,平息一切災難怖畏,諸病消除,避免非時而死,得以日夜吉祥,益壽延年。

孔雀明王的法門,對於護國息災、祈雨、除病、延壽、安產等世間利益、都極有效驗,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以此尊作為出世間的修行依怙,使我們能圓滿智慧、慈悲的菩提,速成無上的佛果。

孔雀明王最究竟的密義:【應是我們清淨的自性。即是孔雀明王自身。】我們清淨的自性,能夠怯除我們心念中的貪、瞋、癡、慢、疑等各種毒害,使我們心念完全清淨,讓我們的智慧慈悲菩提圓滿,具足一切敬愛、調伏、增益、息災的妙用。也能廣大圓成,幫助所有眾生圓滿願望,得到幸福光明,並證得無上的佛果。

如果能夠如此體會孔雀明王的密義,並發掘內在我們清淨自性的孔雀明王,則我們不只能夠得到孔雀明王的慈悲護持,使我們的家庭、事業,如意圓滿,而最光明無上的吉祥勝果,也會迅疾的獲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