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的“極樂世界”究竟在哪裡,與天堂究竟有何不同?

《六祖壇經》說: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這是從自性彌陀、唯心淨土的層面而言。須知,淨土不離當前一念,和淨土在十萬億國土之外並不矛盾。從究竟意義上說,我們的心量廣大猶如虛空,十方世界從未離開現前一念。

  當然,這個境界極高,還是念佛求生西方的路子較易契入。首先,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存在;其次,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三,要一心念佛。這信、願、行,就是通常所說的淨土三資糧,能具足這三點,就有把握往生西方。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究竟真的是否存在,極樂世界在哪裡呢?

  先說方位,佛經中說在西方,現在的佛教界人士也說在西方,從古到今的修行人總是會說不住相,但實際上比不修行的人還執著於,為何?佛祖當時跟阿難等眾弟子們說西方極樂世界的時間與現在已相差2500多年,在這期間,地球繞著太陽轉、地球自身還自轉、太陽還帶著地球繞著銀河系中心轉、銀河系又帶著太陽系在宇宙中不停的運動。就算是當時佛祖所指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西方,我們現在有誰能確認佛祖當時說的西方是我們現在的哪一方呢?你如果把現在的地圖拿來指給我看,並說就是地圖上標注的這個西方,你不覺得可笑嗎?再說了,地球是圓的,一天要自轉360度的角度,一秒鐘轉0.0042度,在你說話的同時、手指方向的同時,你所說的方位已發生了變化。但可愛的修行者們啊,事隔2500多年還說在西方有個極樂世界。這難道不是執著於嗎?當然,換句話說,如果真要說是在西方也並非不可以,因地球是動的、旋轉著的,所以這個西方也應該是隨時都在變換著方位的,這一變,就成了:時時處處無不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已接近佛祖如來真實意了。

  現在來說距離,佛經裡說:從這往西過十萬億佛國,那裡有一個佛國土,名叫西方極樂世界,朋友們,同修們,你們有誰知道一佛國有多大的範圍嗎?或者說一佛國的直徑有多少公里或多少光年?那麼十萬億佛國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多遠?恐怕沒人能算得出來。那麼既然搞不清方位,也搞不清距離,還天天叫別人跟你一起修行,然後將來可榮登極樂,這不是在蒙人嗎?自己都找不到地方,還敢叫人跟你走,真有大無畏精神啊!很多修行人都會誦經,還能背很多佛經裡的名句、明段,但要學以致用才行啊!不能光停流在字面上、口頭上。佛說:一花一葉一世界,一微塵一世界。會背佛經的一聽都說:懂!這個我懂。其實沒真懂。如果懂了,你為何就計算不出一佛國有多大,過十萬億佛國有多遠呢?話說到這裡,悟性高的同修可能已計算出來了,但還會有很多修行人還是算不出來。沒關係,慢慢算。

  好,方位和距離我們都說了,從物理學、數學的角度來說,我們已經可以確定西方極樂世界的位置了。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時時處處,方方面面,萬物之中,方寸之間,小至微塵,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無處不是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算是找到了,但肯定有許許多多的修行人不敢相信。沒關係,他(她)們總有一天會明白的。我們還有後續的探討。

  現在來找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誰呢?按佛經記載,佛祖介紹說:阿彌陀佛原來是過去無量劫以前一個大國國王世饒王,聽世間自在王如來說法後,心胸豁然開朗,隨即發心求證佛智慧,捨棄國家與王位而離世出家,成為一個沙門。取一個法名叫法藏,並在世間自在王如來面前發下四十八個大願,然後累劫勤修精進,最後終於成就了四十八大願得證佛果,名號阿彌陀佛。佛弟子阿難聽佛祖說後問佛祖道:法藏比丘成就了佛果,是過去佛?現在佛?還是將來佛?或者是而今現在其它佛國世界的佛?佛祖回答阿難:他這個佛如來,來,沒有一定的來處,去,也沒有一個固定的去處,無所謂生,也無所謂滅,不是過去、現在、未來等概念可以表示的。

  佛祖還說:法藏比丘為了兌現他所發的度生大願,現在示現在西方(注意:是現在示顯在西方,往後不一定),相距我們居住的詹部洲百千億十萬億個佛國便是他的佛國淨土,其名叫極樂世界。佛祖又對阿難說: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由無量無邊的功得具足莊嚴,所以永遠沒有各種苦,各種難,沒有惡趣、魔惱等名相概念,也沒有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沒有冷熱的氣溫變化,沒有雨天也沒有黑夜。總之,自然氣候沒有差異,天天都一樣。也沒有大和小的江河海洋,沒有丘嶺坎坷、荊棘沙礫,沒有鐵圍山、須彌山和土石山,只用自然生成的七種寶物和黃金為地。這七種寶物和黃金鋪成的大地,寬廣而平整,沒有極限,既微妙又神奇瑰麗,既清淨又莊重嚴肅,超過了十方一切的佛國淨土世界。

  阿難問佛祖:若是極樂世界沒有須彌山,那他們這一國的四大天王以及帝釋天等天神住在什麼地方?佛祖反問阿難:夜摩、兜率以至於無色界裡的一切諸天神眾,他們又住在什麼地方?阿難回答說:因有不可思議的業力,致使諸天眾神住在空中。佛祖又說:你可知不可思議的業力嗎?你自身因過去善惡而造成的果報都不可思議,眾生的業報當然也不可思議,眾生因行善而得的果報不可思議,諸佛的聖力以及諸佛世界就更不可思議。這極樂世界的眾生功德果報的善力,又是住在阿彌陀佛大願、大行、大業成就之地,加上阿彌陀佛具有無上威神之力,這一切你又能思議嗎?所以不須要須彌等山,該國天神自然會有住處。

  從佛祖和阿難的對話中我們其實應該明白:阿彌陀佛是去沒有一定的去處,來也沒有一定的來處,也無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這不就是現代物理學裡量子力學和相對論所說的測不准和超時空境界嗎?量子力學所述:量子在無外界作用力的狀況下,在同一時間可以出現在空間任一位置,而當物體運動速度達到光速時,空間尺度等於零、時間尺度無窮大(即那怕只是一瞬瞬間也是無限的大,無限的久遠,就比如太陽系由生到滅所需的時間甚至也等於零),甚至可以說時間要動還沒動,宇宙已經歷了無量的生生滅滅。而如果超越了光速呢?時間會倒流(時間為負虛數),空間也會變為虛數虛的空間尺度倒流的虛時間,人類是無法去進行量化的把握的,而卻可自由往來,任應自如。因無業障故無時空障,所以佛祖才說: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就是不可用凡人的思維和語言來把這其中的奧妙講清楚,只有自己親自證悟才行。

  天堂,是由眾生的共業力所現的,一個供善業成熟的眾生享樂的地方。每一層天大多都有它的天帝管轄,卻不一定有佛法。它的快樂是相對的樂,是感覺作用的樂,是終必會消失的樂,是會引生痛苦的樂,是不究竟的樂。它的景象、享用的物品,儘管再多麼美妙,也都終必壞滅,都不是真正清淨的。最重要的是,它還是在六道之中,福報享盡後,還是要墮入其他五道之中,繼續再受輪回。

  對其他人來說,升到天堂就是究竟歸宿,就給人生劃上了圓滿的句號。佛教則以為,天道還在六道輪回之中,是不究竟的。因此,佛教徒發願往生佛國淨土而不是天堂。淨土雖然有三類九品之分,但只要往生就能獲得不退轉的資格。有了這個保障,可在淨土安心修行,一旦於生死具足自主能力,就能回入娑婆,行菩薩道,廣度眾生,而不是停留在淨土享樂。

  而極樂世界,它是由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建立的清淨國土,是一個供發心努力修行者專心修行的地方。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極樂世界沒有惡道,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也都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壽命非常長,長到足以修行成就,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永遠沒有機會再受生死輪回。除非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承著彌陀宏願到六道中示現生死,廣度眾生。又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所有生活上的必須品,和修行上所需要的東西,都只要動一個念頭就自然出現,不必再為生活和修行而煩惱,可以把所有的時間和精神都用在修行上,所以能夠很快成就。又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極樂世界沒有任何會障礙修行的事物,所有的事物都是幫助大家修行的,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很快就能成就。所以生到極樂世界,必定都安享清淨的究竟大樂,因此稱為極樂

  佛學文化,博大精深,三覺圓滿,萬德具足,成就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