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以不忍眾生忍受無盡的痛苦,以慈悲的力量化身為白瑪哈嘎拉。

        六臂瑪哈嘎拉傳承簡述:

       佛陀在世之時,一次於印度羅潔斯坦的一個小村落,那兒有一名印度之舞者,由於對佛陀生起無上甚深信心,便以上好之音樂、歌曲及禮贊文來供養佛陀。當佛陀入涅盤六百年後,當時之印度舞者轉生為一印度青年名為夏瓦立巴(84位成就者之一),有一次其于一無人森林內,正進入甚深之三昧禪坐之時,他看到於虛空中現出一手鼓,而瞬間智慧的護法六臂瑪哈嘎拉示現了,並親傳心咒給夏瓦立巴,自此由於夏瓦立巴的才智及苦修,他的修行生活如日月般燦爛,之後他到南印度之一座名山,在那兒觀音菩薩及金剛亥母、度母及其他之本尊均親傳他各種殊勝之法門。

       一千年後,在西藏一名印度行者強巴貝巴,在其靜坐之禪修上有些許成就,但對於覺性全證悟。所以他便向其本尊祈請,本尊於是示現告知:「你需前往成就者夏瓦立巴處跟隨他學習。」於是強巴貝巴于夏瓦立巴處得到了甚深大手印之法門,並且他對於覺性之體驗,如同藍天般清明。

       強巴貝巴於21天之禪修中,完全圓滿了六臂瑪哈嘎拉之法門。並寫下許許多多六臂瑪哈嘎拉之殊勝儀軌。

       雖然在西藏有許多翻譯六臂瑪哈嘎拉之大譯師,但是惟一之承續者為瓊波朗覺(香巴嘎舉之祖師),瓊波朗覺于52歲時到達尼泊爾,並於50年中不斷往返西藏、尼泊爾及印度之間,跟隨150位成就上師修學佛法。並且圓滿他們所傳之法教,當他欲返回西藏之時,遂將其所有財物供養強巴貝巴,並且說道:「西藏是非常的貧窮,請您賜予一些法門,來改善一切並,且可以增長財富資糧。」於是強巴貝巴便告訴瓊波朗覺,有關於六臂瑪哈嘎拉生起之緣起故事,並且說:「他是慈悲的大黑天,你越倚賴他,你的善願越會圓滿達成。你越念及他,你的障礙便將可清淨消除,如果你向他虔誠祈請,即使你未能成就其法門,他也將慈悲示現。」「即使你只有達到六臂瑪哈嘎拉世俗諦之成就,卻會得到意想不到之善果,我所給予你之護法就如同如意寶一般。」


        六臂白瑪哈嘎拉正名「白如意珍寶依怙主」,首宏于香巴噶舉,是為香巴噶舉的主要護法,後來薩迦(花教)貢噶蘇南得到傳承,亦成薩迦之寶。為特別不共法門,是求財的智慧護法,相傳此尊住於印度清涼屍陀林,傳承緣起。

        本尊宏揚緣起

        印度的一座屍陀林內住著一位名為米渣的大成就者,另一位大成就者喇呼拉向他請教:「西藏地區的人民非常貧窮,迫切需要財物,能不能請您傳授任何教法或祈請本尊濟拔這些藏民的痛苦?」

        米渣大成就者回答:「可以傳給他們四臂觀世音化現、名為真達袞布(真達護法或名六臂瑪哈嘎拉)的法門,若能如法的念誦咒語或實修,可以得到本尊身、語、意、功德、事業的加持迅速獲得各種財物,消除貧窮。往生時,本尊會在中陰現身救度。我可以傳給他們這個非常殊勝的法門。」

        本尊形相

       此尊身紅白色,一面六臂三目。六隻手錶意六度波羅蜜圓滿。六度所對治為貪嗔癡慢疑及吝嗇心六種煩惱,為斷這些煩惱而顯現為六隻手。右邊第一隻手拿鉞刀向內,為對治或斷我執、煩惱之意。鉞刀所對方向有向自己和向外兩種,對此大成就者們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右邊第二隻手為珍寶舉在胸前,表意為聚財、內外各財寶堆聚胸前。財有外世間的資財及內心的聖者七財,為信財、戒財、慚財、愧財、聞財、施財、定慧財,乃成就佛道的七種方法,特別的是菩提心。外在的珍寶其他另有畫為黃色、紅色等,但所有儀軌內提到的都是藍色,此畫像畫的也是深藍色珍寶,因此非常正確的。

       右邊第三只手拿手鼓向下,有提到頭蓋骨或貓乳木所做的不同說法。發出的聲音有搖醒下根利器眾生們由無明中覺醒,有發號施令駕馭一切勇士空行及明白心如空性,為空性的一種代表。鼓有兩面代表二諦雙運、回歸空性,空性中二諦一致或無二無別,具如此之表意。

       左邊第一隻手拿著裝滿甘露及珍寶的寶瓶於臍間如將施給眾生般,好像本尊對修持瑪哈嘎拉的人說:「我馬上給你這些甘露及珍寶。」定要如此觀想。意思為「世間的一切成就,任何你想要的,我賜給你。」當一走動、一抬腿就會賜給你的含意。

       左邊第二隻手拿三叉天杖嘎直立向上,三叉的三個頭表三身或摧滅(貪瞋癡)三毒證得三身(法、報、化身)。第三只手拿珍寶勾,勾召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的財富、色、聲、香、味、觸五妙欲等一切所欲。另同時有正知正念的意思,以正知正念維護自己的修持,不論修任何法都定會成為善業。失去正知正念,所修雖為正法,也可能成為墮落輪回的因,因此強調勾召正念、不失正念。


       若以傷害或控制他人而獲得自己的利益,這種的會墮落三惡趣,所修的法就成為墮罪、墮入惡鬼道的因。

       耳朵戴著珍寶的耳環、身上穿著絲綢及珍寶的衣飾,佩帶珍寶的手鐲、手環、戒指及纓絡等八種裝飾莊嚴。若穿著骷髏頭的裝飾、頭帶五骨冠,則以象皮為上衣、虎皮為下裙,上面有珍寶的纓絡,下端墜飾著黃金的小叮噹,如此而想。

       同時戴著珍寶和骨頭的裝飾在身上是不相違,很多本尊都有這樣的裝飾,在根嘎措者和桑吉朋措兩位仁波切的注解都說:「兩者戴在身上是沒有問題。」就這樣安住在智慧火焰中。

       功德

       以本尊為四臂觀音慈悲的化現,可攝受三界的一切成就,鉤召財富、福德、壽命,威攝、鎮壓(調伏)天道、人道、鬼道、阿修羅道等的眾生,邪魔、外道、鬼魅、惡神、等的障礙消除,追隨嚴持密戒的行者,助其行息、增、懷、誅諸事業,增上聞思修三慧。


         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開示(一)

         薩迦達欽仁波切

         此白六臂瑪哈嘎拉乃寂靜與忿怒尊合一,相傳住于印度金剛座清涼屍林中。受法弟子若能虔信祈求,無不如願,但若沒有信心、智慧與慈悲于心中,弟子想要單單依靠本尊而得成就是不可能的。

       今天在佛堂禮,我們在許多佛像、印度大師、與本尊前擺滿了香、花、蛋糕等供品。但是佛菩薩們會餓或渴嗎?會因此而感到滿意嗎?諸佛菩薩早已離于執著,無有美醜與平凡之別。那我們為什麼帶要買了一大堆東西供佛呢?那是因為我們心中必須以此方法來積聚資糧,所以我們盡力佈置、莊嚴佛堂,藉此使我們心中生起禮敬諸佛之意,使我們得到諸佛的加持力而轉化障礙。

       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積聚資糧極為重要,沒有資糧我們就失去成佛之因。真正的成佛之因主要有兩個:福德與智慧資糧之積聚。此二者之間並且有著因果的關係。

       如果我們想要種植作物就必先種下種子。而想要獲得智慧,就必須要有足夠的功德善業,否則無法獲得;當功德與智慧合一時,我們便能轉化自心之煩惱與執著,乃至得到究竟佛果。沒有功德之積聚,心中之煩惱無由除去,也不可能得到出世的智慧;沒有智慧就是所謂的輪回眾生,必定飽受輪回痛苦。在此二者之外,佛與眾生無別。因此我們必須要瞭解福德、智慧資糧,以及佛果間的因果、次第關係。

       為淨化自己心中煩惱,使成為堪能領受灌頂的具器弟子,在皈依後,必須要觀想自己面前虛空中有與根本上師無二之本尊,為一切諸佛菩薩所圍繞。自己與六道眾生面向他們念誦懺悔業障、隨喜功德、持勝義菩提心、皈依、生起願行菩提心、回向前六者功德等七支祈請文。雖以藏文念誦,重要的是瞭解其意義並如寶發自內心,而非口語上之念誦耳。

       佛法貴在修心,而非外在物質,因為佛法是一種精神上的修法。心千變萬化,早上起床時的愉悅未必能持續到晚上,一早的沮喪、不悅也許也不會留到下午,佛教徒要常令自心安樂才好。

       佛教的基本教法雖必與心有關,而不大談論物質;但這只是大原則,並不表示佛教不重視物質。佛教中也有關於物質的教法,但主要告訴我們,外在的東西必然無法令滿足,只要有世界存在就有不滿足存在,這就是眾生存在的狀況。無論我們滿不滿足、喜不喜歡,實相上都無此分別。因此雖然白六臂大黑天也可做為財神法之一,我們萬不可忘失以為利益眾生願成佛之心來領受此法,願眾生皆能因此法而富足,進而步上佛法的精神修持解脫道路。


        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開示(二)

        第三世天噶仁波切

        一切瑪哈嘎拉的根本是觀世音菩薩。多劫以前,觀世音菩薩曾在他的上師阿彌陀佛座前領受了菩薩戒,誓願無有遺漏地度盡一切眾生離於痛苦,並引領眾生使能成佛。此後,觀世音菩薩日夜精進而修,協助了許許多多的眾生;一日他想:我已解脫了無量眾生。於是以其證悟而觀之,但見眾生因染汙、障礙實在太大,因此數目實未減少。於是觀世音菩薩略感沮喪,心想:如此則永遠無法令所有眾生解脫成佛。就在他退心的這一刹那,其身體於瞬間碎裂為千片;此時其上師阿彌陀佛現身,勸告他萬勿退墮其發心,並給予加持,使之成為千手千眼的十一面觀音。

        隨後,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再度受戒,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自其心中放出藍色〔吽〕字,由此種子字化現為藍色瑪哈嘎拉,誓願以三種事業利益眾生:

      (1)誓願遣除一切修行者的障礙。

      (2)誓願保護眾生離于中陰身的恐懼。

      (3)誓願予以行者心要之資財。

        再由藍色瑪哈嘎拉化現出白、黃、綠、紅四種顏色的瑪哈嘎拉;加上藍色本身共五色瑪哈嘎拉。而白瑪哈嘎拉系以予以行者必要之資財為第一誓願,遣除一切修行者的障礙、保護眾生離于中陰身的恐懼二願為輔。

        此法源自尊貴佛陀所親口宣說的《欽噶密續》(意為彎刀密續),有許多印度行者皆因修持此法而得能親見本尊、獲得成就。當西藏行者克主瓊波那爵前往印度求法時,他一共親近了一百五十位上師,其中有六位是他的根本上師,又以梅粹巴、羅羅兩人最為重要。克珠瓊波那爵學成返回西藏後,將此法傳給了許多弟子。

        今天的傳法上師天噶仁波切是在第十六世噶瑪巴傳授《口訣藏》時,和四法子一起領受的;此後他又在第一世卡魯仁波切應邀前往隆德寺傳授香巴噶舉教法時,再度領受了一次這個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在領受到這兩位大師所給予的灌頂後,天噶仁波切閉關圓滿了這個本尊的一百三十萬遍心咒持誦,並得到本尊明確的瑞兆,因此他對此法極有信心。

       在白六臂瑪哈嘎拉法的儀軌中說,即使只是領受此灌頂,也能得到一切成就;如果進一步修持的話,必能得到本尊加持而圓滿一切願求。希望大家日後都能如法修持。

(灌頂觀想與 簡軌 教授:略)

--------------------------------------------------------------------------------------------------------------

        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開示(三)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領受此白六臂瑪哈嘎拉灌頂前,弟子與上師都應有,願以此法領一切眾生皆能證得白六臂瑪哈嘎拉境界的正確發心,以究竟菩提為最終目標。

        大家都知道白六臂瑪哈嘎拉護法是觀世音菩薩所化現。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時時都在憶念著眾生,時時都用不同的方法在幫助眾生。有時候他化現成國王、王侯、菩薩,有時則是凡夫;在平和的寂靜相之外,有時候他也示現出馬頭明王、白六臂瑪哈嘎拉等忿怒相,以種種不同的身形與事業盡可能地來利益眾生。

       在顯教的經典中說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佛,然而他因為想要協助眾生,所以發願以菩薩身來度有情。

       觀世音菩薩因見到六道眾生沉淪於無限的痛苦中、不得解脫,特別是飽受〔求不得苦〕,因此化現為白六臂哈噶拉以大悲心除一切眾生貧窮、災厄,滿眾生願求。特別是在息法上具大威力,能平息五毒及戰爭之苦楚;亦能增財、添福、益壽、令名聞盛大;此外,更能護持行者免于災障、速得世出世間的成就。

       所謂的瑪哈嘎拉有六臂、四臂、二臂等等不同身形。在西藏佛教現存的四大教派:薩迦、噶舉、寧瑪、噶當派中,沒有一派不修瑪哈嘎拉護法的。就是在古印度的金剛乘行者,也都不斷地祈請與修持瑪哈嘎拉,因此也有許多大成就者,寫下多種有關瑪哈嘎拉的修持儀軌。在西藏不僅僅是許多有所證悟的上師,寫下了很多瑪哈嘎拉的修法;甚至在特別岩藏法中,也可以找到其修法。

        瑪哈嘎拉主要有白色、黃色、紅色、綠色與黑色等五種,西藏慣稱為五色怙主。白色、黃色、紅色、綠色的嘛哈拉,分別代表了息災、增益、懷柔、誅殺等四種事業。

       今天晚上所要傳的是白色瑪哈嘎拉的灌頂。當我們說〔白色瑪哈嘎拉〕時,是有點奇怪的說法。因為梵文〔瑪哈嘎拉〕的意思是〔大黑天〕,而白瑪哈嘎拉的意譯便是〔白色大黑天〕,這在語法上是有點怪怪的。所以在西藏我們一般稱白色瑪哈嘎拉為〔白智慧怙主〕、或〔白色滿願如意智慧怙主〕。

       白智慧怙主有六臂,屬五方佛之不動佛部,得諸佛的加持而為一切護法之首。如前所述,印度的梅粹巴、夏瓦日巴、羅羅布達等許多大成就者,都會定下白智慧怙主的儀軌。我們今天的灌頂傳承便來自白智慧怙主親傳夏瓦日巴,然後由香巴噶舉的創教祖師、傳承持有者——克主瓊波納爵帶到西藏,代代相承直到我的根本上師,師徒間的口耳傳承迄今無間。

       此灌頂分身、語、意、事業、功德等灌頂。為領受灌頂,弟子應先供養曼達,並祈求上師傳法、領受皈依與發菩提心戒。

        對於不能清楚地如法一一觀想的初學者,在許多經典中都提到,至少要能瞭解自心性與本尊智慧無二無別,只因染汙遮障而暫時未能明白,以此想與信心而受灌。但是對老對來說,這樣並不夠好;特別是傳法上師自己一定要能清楚觀想才行,因為灌頂雖使用寶瓶等所依物來傳授,但實依觀想之力而得。

(灌頂觀想:略)

(   注):白色六臂大黑天,為財神之一,手持摩尼寶、鉞刀、小鼓及三叉戟、顱器等,威神甚大。

------------------------------------------------------------------------------------------------------------

       據觀音菩薩所發深宏誓願,修持六臂瑪哈嘎拉能降服和救度末法時期中逐漸惡化之眾生;能庇護眾生,脫離中陰身之苦;能解除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眾生一切善願。瑪哈嘎拉是佛法中最重要之智慧護法,宜秘密供養、修持,則其加持迅速,日夜不斷。

        瑪哈嘎拉是藏傳佛教主要護法神,也稱貢保,其地位十分尊崇,在西藏宗教繪畫“聖仙樹”中,瑪哈嘎拉佔據了中心位置。漢文有譯做大黑天的。瑪哈嘎拉有許多種,如六臂、四臂、白、黑、藍等。其中白六臂瑪哈嘎拉,為護法財神佛,瓊波浪覺之事業,得其助力最多,輒遣部從,開示伏藏所在;

        江貢上師也多承此尊相助。

       江貢上師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天,以富有聞名的財寶天王想看看白瑪哈噶拉的寶庫,多次祈求,才得如願,一進寶庫,他嚇了一跳,說:“哎呀,跟你相比,我是真正的窮人呀。” 白六臂瑪哈嘎拉之富有,由此可見一斑。

        對瑪哈嘎拉的來歷,說法有多種:在印度原始神話中,就有許多關於瑪哈嘎拉的傳說,多稱其大力神勇,無所不能。有稱其為大自在天化現的,有稱其為大日如來化現的,但按香巴嘎舉的說法,黑六臂瑪哈嘎拉,是觀音菩薩為調伏性惡眾生時所現,其形象怖畏之極。那麼,也許有人會問,瑪哈嘎拉是幹啥的?香巴噶舉的“奶格護法經”中,對此做了解答:

      “如來聖教秘權作嚴護,三寶內患險害均遣除,我等師徒護施眷從等,一切違緣普使令清淨,悉地隨欲迅速能使成。”

      “一切順緣與悉地,祈汝現今即賜予,眷屬聖教受用等,正真廣大作宣明。”

        六臂瑪哈嘎拉亦稱為“智慧怙主”,非尋常護法神。尋常世間護法未證空性,多有分別心,於世間法雖能饒益,對出世間法則無能為力,而瑪哈嘎拉則是出世間護法。密宗行者所皈依之護法,不能是世間神祇,因為它們自己都沒能解脫,仍在六道苦海中翻滾,焉能救度他人?密宗行者所皈依的,應是出世間護法神,正如瓊波喇嘛所說:“生則增長財力以助勢,死則頂禮並肩以往生。”如是護法,瑪哈嘎拉是也。

        瓊波浪覺曾給大成就師麥智巴供養了 七兩 和十 三兩 的兩個金曼紮後,麥智巴極為歡喜,問:“你想求哪種灌頂?”瓊波浪覺說:“活著時,能得其加持,財源廣大,利益眾生;死後能與他攜手並肩,往生佛國。我只求這樣的本尊法。”麥智巴便賜與他十三尊瑪哈嘎拉灌頂,然後,他跟麥智巴閉關十三天,得到成就,親見瑪哈嘎拉現身。此後,瑪哈嘎拉便與瓊波浪覺形影不離。以此因緣,瓊波朗覺大聖後來開啟了黃金伏藏,獲得無量黃金,在藏區建立了一百零八座寺院。其最著名者即是現今的雄雄寺,又稱香雄金剛座。2008年至2010年間至尊上師香敦江貢仁波切對此香巴噶舉的祖庭進行了重建,使之變成了如本尊壇城般輝煌莊嚴,觀者無不感覺來到了佛陀刹土。

        六臂白瑪哈嘎拉是一種特別的護法,本質為寂靜尊護法,特別是於息法上具大威力,能平息五毒(轉五毒為五智)及對於平息一切饑餓、窮苦、戰爭的痛苦尤為殊勝,更能護持修持佛法者,于現世於世間法上或佛法修行上所遇到的種種障礙橫阻具有不可思議之淨除力,摧毀一切內外障礙以達成就之悉地,不論佛法或世間法都可迅速得成就。白瑪哈嘎拉為增財、添福、名聞、長壽等增益法的修持法門,虔信行者,凡有所求,無不如願滿足。

        六臂白瑪哈嘎拉可攝受三界一切成就(可將三界一切財寶、智慧總聚于此),諸如鉤召財富、福德、泰元,增上聞思修三慧,所願成辦。尤能追隨嚴持密戒行者,護行佛行事業。同時救護中陰的恐懼、調服鬼神人三者、使人口、財富、食物富足,梅赤巴祖師為救西藏之窮困而傳下此法,可趕走仇敵、魔障,使其不敢停留。可獲殊勝與共通之成就。當修成不共成就時,共通成就也能生出,而修成共通成就時,不共成就也出生。使眾生能不須久修可親見本尊,只要祈請就能于中陰得救護,人口、財、食能自然出現,刹那間去除中斷魔,得共與不共成就。由千手觀音心中吽字生出之時,一切諸佛意密現大威德金剛給予怙主大力能力,秘密空行母給予懷法的大力,也給予以息、增之力。另一方面代表佛陀事業的化身財神、羅刹、烏摩天女給予他幫助,能成辦各種事業。如法修、供、憶念,將無餘得到成就,且對此行者怙主將真實現前加持他。

         南摩如意滿願尊,百福莊嚴明耀身
         千手觀音心所化,能度群迷成正覺
         外現降魔威猛相,內實徹骨大悲心
         無邊力勝邪黑暗,是故名稱大黑天
         若能一心祈供修,速令滿足諸善願
         貧窮困苦諸眾生,福壽財權賜無量
         彷徨命終諸眾生,引領往生彌陀刹
         魔障災病修行者,一切災殃化為塵
         能速現身與加持,共與不共諸成就
         諸佛空行龍天護,百千三昧頓薰修
         受持身是光明幢,受持心是神通藏
         洗滌塵勞願濟海,超證菩提方便門
         我今稱頌誓皈依,所願從心悉圓滿

 

相關文章:
1007~六臂白瑪哈嘎拉 編輯部 緣氣:(6896)
629~入菩薩行論‧綠度母教學‧六臂白瑪哈嘎拉火供 薩迦塔爾畢揚澤學會 緣氣:(8402)
六臂白瑪哈嘎拉 觀音菩薩忿怒化身 緣氣:(8308)
六臂白瑪哈嘎拉正名「白如意珍寶依怙主」 白雅仁波切 緣氣:(8486)
六臂白瑪哈嘎拉 首弘於香巴噶舉 緣氣:(7980)
葉衣佛母、財源天女、黃財神、黑財神、白瑪哈嘎拉 薩迦崔津法王 緣氣:(8778)

上一篇(觀音化現之 大黑天神瑪哈) 回目錄 下一篇(六臂瑪哈嘎拉 為 觀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