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蓮師金剛七句》第七 講

索達吉堪布

音訊MP3 / 配套文本(57'16” 52M

思考題

24、常有人說:“我是學淨土宗的,只信阿彌陀佛,不信蓮花生大士。”對此你如何評價?請說明理由。

25、漢地的佛教界承認藏密嗎?請引用教證加以說明。過去,藏傳佛教在漢地弘揚的情況如何?由此可得出什麼結論?

26、蓮師曾許諾要在初十去往藏地,那漢地的人祈禱蓮師是否就沒用了?為什麼?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現在總體看來,漢地各個地方對密法學得不錯,有些人並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而是在生活中,有了實實在在的感受與收穫。看到他們的轉變,我由衷地高興。在座不管是出家人、居士,希望你們也認認真真地修學,懂得藏傳佛教的殊勝性之後,有必要、有因緣的時候,應當傳給相關的人,以令他們接受並共同學習。

這樣的行為非常重要!就像禪宗,最初也不為漢地所接受,但後來隨著大成就者們紛紛證悟其高深莫測的超勝境界,越來越多的人不得不對它另眼相看。日本的禪宗也是一樣,當弘揚至英美國家時,剛開始大家比較排斥,但當它漸漸融入生活中後,人們也就接受了。

所以我想,現在人的信心比較不錯,最關鍵的在於缺少傳法者。大家若能共同努力,藏傳佛教應當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尤其是漢地有些水準比較高的居士,可以給大家作佛法上的交流。(他們暫時被稱為“輔導員”,至於因緣成熟時怎麼稱呼,我還在考慮。)

其實,佛法就像那些有利於人的世間知識,出家人也可以接受,在家人也可以接受,尤其是蓮花生大士的教法,更為適合當今時代。懂得藏傳佛教的人都明白,蓮師的偉大無法形容,他的發心力、攝受力不可言說,故被尊稱為“蓮花佛”或“鄔金第二大佛”,對此我們應生起信心。當然,不懂藏傳佛教的人,可能認為蓮師只是藏地的普通修行人,但這是一種非常片面的認識,以後還是應該多看一下蓮師的傳記。

蓮師的傳記在藏文中相當多,而漢文中,不管是網上還是書中,介紹得都比較少。不過這比以前好多了,以前1987年法王第一次去五臺山時,漢人根本不知道蓮花生大士,甚至長年學佛的人也沒聽說過。如今就完全不同了,因此,密法要想讓人們接受,中間要有個適應過程。現在,這個因緣已越來越成熟了。

原來曾有一段時間,排斥密宗的人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高僧大德和世間學者。那時我們的能力雖然很小,但也通過各種方式作過回應:該駁斥的駁斥;該批評的批評;該交流的,也以非暴力的方式作了正面溝通……這方面做了許許多多工作[1]。而如今,許多人的觀念已轉變過來了,除了對個別藏地修行人的行為不滿、生邪見以外,對藏傳佛教的教義捨棄、誹謗、攻擊的現象,可以說比較少見。

我個人而言,絕對不會宣揚非理的法門,唯有對眾生真正有利的教法,才會想方設法讓你們接受。聽說學院有一位法師,她回自己寺院時,師父對藏傳佛教有點反對,她為此哭了無數次:“這麼好的法,為什麼師父不理解?”可能是她眼淚的緣故吧,聽說現在她師父理解了——這是別人給我講的,至於是不是,我也不太清楚。其實,我們這裡的法,並不是狹隘地固執自己的宗派,而是以非常廣闊的心去擁抱整個世界。因此,哪些是正法,哪些是邪法,希望大家能夠明白。

在修學藏傳佛教、尤其是密法的過程中,大家一定要經常祈禱蓮師,因為歷代傳承上師的根本就是蓮師。以前法王去印度時,我們見到了一位舉世公認大慈大悲的大德,他說:“本來我是格魯派的,傳承上師、經師也都是格魯派的,但我自己對寧瑪派的蓮師有不共信心,祈禱蓮師從未間斷過。為什麼呢?因為當年若不是蓮師降伏了藏地野蠻的邪魔外道,不可能有如今這麼殊勝的佛法。現在藏地成了全世界的佛教寶庫,這一切都該歸功於蓮師的宏大發願。為了報答他的恩德,我們始終應以非常虔誠的信心來祈禱。”之後,他還給我們傳了一個自己造的蓮師祈禱文。

可見,具有遠見、心胸廣大的人,可以接受任何教派的法,只要它是正法,是佛菩薩化身所傳的教義,都可以兼收並蓄、為我所用。反之,倘若你只盯著自己的寺院、自己的宗派,甚至,除了自己的師父以外,誰都不承認,那再好的法對你也沒有用。

在座的道友們,以後有機會的話,應在自己的寺院或道場裡塑一些蓮師像,這特別重要,在末法時代也具有特殊緣起!每次我去漢地居士家或寺院時,首先都會看有沒有蓮師像,如果有,就會覺得在這裡修行肯定成功。雖說這是我的一種分別念,但也不是沒有理由的。這種信念,並不是我最近傳講七句祈禱文才有,而是從小就對蓮師有特別堅定的信心。

總之,如今末法時代,違緣多如牛毛,為了自己修行順利,也為了弘法利生的事業成功,大家應該多祈禱蓮師,塑造蓮師像、隨身佩戴蓮師像,這會有很殊勝的緣起,大家一定要記住!

今天書裡是這樣講的:

蓮師在《蓮花遺教》中對空行母說:“諸佛殊勝調化刹,每眾生前現化身,昔日無量光佛尊,普陀怙主觀世音,達那夠夏蓮花生,唯有形象現三種,實際無別無不同。”

此教證在前面引用過,只是譯文略有不同。意思是說:在諸佛殊勝的調化刹土中,每一個眾生面前,都有不同形象的蓮師在進行度化。他以什麼方式顯現呢?譬如昔日,在極樂世界,現為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在普陀刹土,現為觀世音菩薩;在鄔金達那夠夏,現為蓮花生大士,這三者雖然形象不同、刹土不同、所化眾生不同,實際上本體無二無別。

這一點大家務必要明白,千萬不要說“我是修觀世音菩薩法門的,不信蓮花生大士”、“我學淨土法,只信阿彌陀佛,不信蓮花生大士”。倘若你對阿彌陀佛的化身,一部分相信,一部分卻不相信,這是極不應理的。

現在有些人不學密宗,只學淨土宗,所以我只好對菩提學會開了兩個課,講前行的同時,也推廣淨土。本來這對我來講比較困難,但如果只講前行、蓮師法,有些人就不學了,因為他們不知道蓮師與阿彌陀佛無別。因此,我只好再傳講淨土,他們一看:“噢,那可以,我師父就不怕了,我也不怕了。”——你師父怕什麼?怕蓮花生大士嗎?該怕的地獄、餓鬼、旁生,你們師徒都不怕,不該怕的降伏一切邪魔外道的怙主,你們卻害怕,真是好造業哦!

又雲:“安住法界普賢王,密嚴刹土金剛持,金剛座之大能仁,無二自成蓮花我,利生加持大稀有。”安住法界宮的法身普賢王如來、密嚴刹土的報身金剛持、南贍部洲于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這三者與我蓮師無二無別,若能以此信念來祈禱,那麼加持力不可思議,利生事業也會廣大無邊。由此可見,佛陀的法報化三身無別,而且都是蓮花生大士。蓮師之所以被稱作“蓮花佛”,原因也在於此。

在我們藏地,對蓮師起邪見或不承認的,應該說沒有。如今在西方,很多人對蓮師也極有信心。以前我們去美國時,那邊盛行著蓮師的預言:“鐵鳥飛,密法興。”這一預言,第十五世噶瑪巴也曾對弟子說過。意即當空中出現飛機時,末法時代已到來了,此時,蓮師的教法將普傳於整個世界。因此,西方人對密法有特別大的信心,生邪見誹謗的,在佛教徒中幾乎沒有。

據統計,1990年美國有40多萬佛教徒,相當一部分是學藏傳佛教的。這些人對蓮師很有信心,在每一個道場裡,都會祈禱蓮花生大士。當時我開玩笑說:“美國人念蓮師心咒時,聲音很威猛,好像在修忿怒蓮師;法國人念蓮師心咒時,聲音很柔和,好像在修寂靜蓮師。”尤其是法國人的音調,跟我們下課時念得一樣,其實這來自于藏地的江達活佛。他的聲音特別好,住在美國時,索甲仁波切請他唱蓮師心咒,他就先以高山流水調唱祈禱文,之後又念蓮師心咒,慢慢地,這種音調被推廣至好多修行中心。也正是這些大德們的努力,現在歐美國家對蓮師特別有信心。

前段時間,我去了上海菩提學會的一些道場,他們念蓮師心咒也很好聽。希望今後很多道場、寺院,也能常念蓮師心咒。法王如意寶說過:“每次下課以後,若念三到七遍蓮師心咒,所有非人鬼怪、邪魔外道都會遠離。”因此,假如每個道場都能這樣念,對修行真的有很大幫助。

又雲:“究竟二資圓滿諸功德,成為長子幻化不可思,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時,佛教勝幢樹立於十方。”究竟福慧二資、圓滿一切功德而成為諸佛長子的蓮師,以不可思議的幻化身,過去曾利益無量眾生,未來將利益無量眾生,現在正在利益無量眾生,所以,蓮師的化身在一切時中,將佛法勝幢樹立於十方四隅。

蓮師親自幻化的化身特別多,而蓮師加持的高僧大德也不計其數。無垢光尊者每次撰著最甚深的竅訣,常會說“班瑪桑巴瓦所攝受的瑜伽士龍欽繞降,造於剛日托嘎神山”;麥彭仁波切許多教言的後面,也有“生生世世對蓮師具有殊勝不可退轉信心的麥彭秋列南嘉”等字眼。看了這些你就知道,藏傳佛教的許多大德,尤其是弘法利生事業特別廣大的,都是蓮師所攝受、加持的。

其實,漢地也有許多高僧信敬蓮師,每天都持誦“嗡啊吽班則革日班瑪斯德吽”,只不過不敢公開而已。曾有一位大德脖子上掛著蓮師像,平時連弟子都不讓看,那天悄悄拿出來跟我說:“您看,我也是學這個的哦!”然後又趕快裝回去了。

要知道,蓮師的加持、利他的智慧和威力不可思議,值得我們每個人起信心並接受。以前有些人對藏傳佛教不滿、特別排斥,我個人確實有些不理解,其實即便他們是知識份子,也沒什麼不能接受的。我在《佛教科學論》中提過,西方最著名的心理學家榮格,一生致力於《西藏度亡經》[2]的研究,他說:“這部著作一直是我的忠實友伴,我不僅要把許多令人興奮的觀點和發現歸功於它,還要把許多根本的洞見歸功於它。”他曾熱情地把此書介紹給了當時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精神分析學創始人佛洛德、“科學之父”愛因斯坦等學術巨匠,(既然榮格、愛因斯坦、佛洛德對蓮師法門都能接受,現在的大學生、博士生為什麼不能?你們的智慧能否與他們相提並論?有時候看來,似乎現在的知識份子有點過於“聰明”了。)並且坦言:該書的內容真實不虛,書中所揭示的生死因果確實存在。

後來我對榮格都起了信心,將他的一張照片放進《佛教科學論》。有人對此有點不解:“為什麼這本書不放高僧大德的像,卻偏要放愛因斯坦、魯迅、榮格的照片?”因為我覺得,一方面他們的生長環境不太好,但能對佛教、對密法有如是信心,真的很了不起;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摧毀那些世間學者的傲慢。

此外,從漢地佛教界來看,許多大德也並不排斥藏傳佛教。比如太虛大師,在《鬥諍堅固中略論時輪金剛法會》一文中,闡述過理當信受密法之理,並從班禪大師那裡,受過時輪金剛灌頂。虛雲老和尚對念祖黃居士說:“密宗的確是釋迦牟尼佛的法。[3]”圓瑛法師也說:“密淨雙修好,萬修萬人去。”其實漢地不管是什麼宗派,禪宗也好、天臺宗也好,最終都要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密宗許多大德臨終時也是如此,由此可見,密宗和淨土宗暫時的觀點雖然不同,但究竟而言殊途同歸,淨密雙修對大多數人是有利的。

藏傳佛教在漢地的弘揚,不僅僅局限於出家僧團,而且也遍及皇宮內院。從歷史上看,自元朝忽必烈敕封八思巴為國師開始,後經元、明、清三代朝廷的尊重與扶植,藏傳佛教在宮廷中一直長盛不衰、極有影響。尤其在清朝,從皇帝到嬪妃、宦官,常接受灌頂並做佛事,皇家御苑中梵刹林立,宮裡珍藏著數以萬計的藏傳佛教珍品。

從康熙、乾隆的傳記看,當時密宗的影響不可小覷。我以前朝拜有些寺院時,見過這兩位皇帝所立的石碑,感覺他們顯現上是九五之尊,但實際上跟高僧大德沒什麼差別。畢竟他們造了那麼多寺院,培養了那麼多出家人,對藏傳佛教非常虔誠,對漢傳佛教的貢獻也極其廣大。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章嘉國師與清朝皇帝歷來有極深的淵源。比如,章嘉一世是康熙皇帝的國師;章嘉二世是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國師;章嘉三世是道光皇帝的國師;章嘉四世是同治皇帝的國師;章嘉五世沒有提及;章嘉六世是光緒皇帝的國師;章嘉七世于“文革”前圓寂。 

以上那些大德、大人物既然都能接受藏傳佛教,那學淨土宗的個別人也不必怕。藏密並不是邪魔外道,蓮花生大士也不是該怕的,而應該是值得歡喜的對境。我曾問過一個居士:“你對蓮師有沒有信心?”她說:“有特別大的信心,我很喜歡他!”我問:“為什麼喜歡?”“哎喲,他很帥的,穿的衣服也很漂亮!”後來我也仔細看看蓮師像,確實“很帥”。今天我給你們每人發了一張蓮師像[4],是塑像的照片,唐卡裡的可能會更帥。(眾笑)

《七品祈禱文教授益西措嘉之小字》中說:“我是法身諸佛予加持,受用報身諸佛賜灌頂,化身一切諸佛作商議,佛教當興南贍部洲中,密宗果法引導眾生故,珍寶海島蓮花莖之中,自生化身表示而來至,具有緣分具信之士夫,若以虔誠之心祈禱我,以勝因果緣起發願力,較其餘佛我悲更迅速,措嘉信解平日祈禱我。”

這段文字的意思是:蓮師是一切法身佛賜予加持,一切報身佛賜予灌頂,一切化身佛顯現上作商議:為令佛法在南贍部洲得以弘揚,尤其以密宗果法來利益無量眾生,故在鄔金達那夠夏珍寶海的蓮花莖上投射“舍”字,之後以自生化身方式而降生的(即蓮師非父母所生,不是胎生、卵生、濕生,而是化生)。若對蓮師具有信心,並以虔誠心來祈禱,那麼以其因地時的發願力[5],在獲得悉地方面較其他佛的加持更為迅速,因此,日日夜夜祈禱蓮師非常重要。這是對益西措嘉空行母的教授。

在座的道友們,為了自己修行圓滿,為了利益眾生、弘揚佛法,一定要經常祈禱蓮師。法王如意寶在印度金剛座的發願文——《願海精髓》中講過:真正有菩提心的人,日日夜夜想的,就是怎樣利益眾生、怎樣弘揚佛法,唯有這兩個目標[6]。而要想實現這兩個目標,祈禱蓮花生大士很重要。

麥彭仁波切在《世出世融合法》中也說:“末法時代,外道、非人、鬼神等特別倡狂,此時要祈禱上師三寶和本尊、護法、空行,而更重要的是,必須祈禱蓮花生大士。”因此,你們如果想修行圓滿、成就弘法事業,平時務必要祈禱蓮師。不管是居士還是出家人,在家或出門時,最好都能常供蓮師像,這種因緣很重要。若能如此,說明你對蓮師有信心。常有人問:“我現在違緣挺重,該念什麼經?”我總是告訴他:“多念蓮師心咒!”我們現在傳的法,以後有沒有可能再講?不一定有這個機會。但不管怎樣,我內心真的很希望你們修行不要出違緣,而不出違緣的唯一辦法,就是要自始至終祈禱蓮師,這有一種不共的緣起力。

有些人可能想:“蓮師的加持怎麼會超過其他佛?比佛還厲害,不可能吧!”不能這麼想。其實每一位聖尊都有不共的願力,比如在往生淨土方面,說阿彌陀佛的加持遠遠勝過其他佛,這是可以成立的;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本來平起平坐,但在開智慧方面,文殊菩薩肯定是“權威”,而在大慈大悲方面,的確要靠觀世音菩薩。我自己就有這種感覺,若要生起大悲心,使勁念觀音心咒,很快就起作用了;如果腦袋迷迷糊糊,記性越來越不行了,馬上祈禱文殊菩薩,也很快就清醒了。

有些固執的人也許不承認:“太愚癡了,不可能吧!”但實際上,你對此是可以現量感受到的,用教證、理證來說明的話,也是可以成立的。所以,我們若要遣除違緣、修行圓滿,尤其是生起密法的境界,祈禱蓮師相當重要!

有人曾跟我說:“祈禱蓮師儘管也可以,但祈禱我上師是最好的,他是多少多少世化身。”(昨天我看了一個光碟,說某某活佛是第65世轉世,不知道是不是特意這麼演的?)雖然祈禱上師是很好,但就化身而言,蓮師是一切上師的總集,他依靠不共的威力,示現為藏傳佛教各派上師。這個道理,前面也引用教證說明過: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薩迦班智達,皆為蓮師化現。因此,如果祈禱蓮師,也就祈禱了一切上師、護法、空行、本尊。以諸聖尊集聚于蓮師身上來祈禱,這種方式是最好的,因為只要總體抓到了,對分支的祈禱也就自然涉及了。

如今,弘揚蓮師是最好的時機、最好的緣起,大家應當好好把握。以前也說過,我認識一個美國修行人,他對蓮師極有信心。那天我獨自從上海檢查身體回來,在機場過了安檢後,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我回頭一看,竟然是那位美國修行人。巧的是,我們互看了機票後,大家都是去成都的,並且是同一航班。我送給他一張蓮師像,因為他對蓮師非常有信心,以前還給過我一個蓮師的教言。

他說:“今天緣起特別好!你看,從上海到成都的飛機,一天中有那麼多航班,我昨天剛從洛杉磯到上海,晚上有點累就沒走,偏偏選了今天這個航班,沒想到你也是這個航班,我們實在有緣,這次的緣起太好了!”我倒沒覺得有什麼特殊緣起,不過,有時候因緣確實奇妙。後來我也想:“我們倆居然在這兒碰到了,還是有點稀有,可能也有一些說不清的因緣吧。”所以,對蓮師有信心的人,可以在茫茫人海中不期而遇,甚至弘法利生的事業不知不覺就展開了,這些都跟蓮師的加持密不可分。

《蓮花遺教·空行母問答錄》中說過:“發何願彼能獲得,祈禱蓮生我滿願。”不管你發什麼樣的願,只要祈禱蓮師皆能如願以償。比如遇到困難時,自己實在解決不了,就應該祈禱蓮師。這一點不要有懷疑,也不必到處找人打卦,只要一心一意地祈禱,蓮師定會滿你所願。

有些人認為打卦不科學,這種說法不對。我曾問他們為什麼,回答是:“打卦有時都不准,所以不科學。”我再問:“這樣的話,是不是打卦儀軌應全部廢掉?”他們回答:“是!”我反問道:“那地震局對地震的預測准不准?不要說什麼時候來地震,即便是震後還有多少次餘震,預測也特別不可靠,這樣一來,是不是也應該把地震局撤掉?”他們聽了以後無話可說。其實,打卦只是給你指點個方向,並不是100%一定如此,就像世間也有許多預測一樣,這些都是一種科學。當然,假如你的信心不足或某些因緣不具備,卦象也不一定特別准。

同樣,有些教言說念七遍咒語就能成就什麼果位,你依之念了七遍後,好像任何感覺都沒有,便開始斷言它是假的,這樣也不對。就大多數人而言,其實這也只是給你指個方向,並不一定絕對如此。只有信心大的利根者,才能獲得如是果位。我們祈禱蓮師也是一樣。

《上師修法要文》中雲:“猴年猴月之初十,鄔金我定臨藏土,此乃我之誓言也;每一初十之吉日,幻化決定遍藏地,誓言蓮生不欺惑。依賴於我具敬信,擺饈食子珍寶燦,相隨手鼓伴樂音,七句祈禱妙音喚,鄔金我由妙祥山,如愛子泣母不忍,加持降臨立堅誓。”

猴年猴月的初十,蓮師必定會來藏土,這是他的誓言;每個月的初十,蓮師的幻化身決定遍于藏地,此誓言不會欺惑任何人。具有信心和恭敬心的弟子,若以蓮師為依怙,擺設食子、珍寶等莊嚴供品,伴隨著手鼓、音樂,以妙音念誦七句祈禱文來呼喚,蓮師一定會從鄔金紅色銅山降臨,猶如母親不忍孩子啼哭一樣,他必定會應聲而至。這是蓮師的堅定誓言,諸如此類的無欺承諾有許多。

世間上有道德的人,尚且不會違背自己的誓言,那蓮師就更不用說了。因此,只要虔誠呼喚或祈禱,蓮師一定會降臨。記得法王如意寶在印度南卓佛學院,講《七句祈禱文講義》時說過:“現在有很多藏人在印度,你們可能會想:蓮師常去藏地,但會不會來印度啊?不要有這種懷疑。不管孩子在哪裡哭,印度也好、漢地也好、藏地也好,母親馬上都會去的,根本不會分別是什麼地方,同樣,你們雖然現在住在印度,但只要虔誠祈禱,蓮師一定會立即降臨。”

現在修蓮師法的人,漢地有很多,美國、日本也不少,但不管在哪一個地方,不管是誰在祈禱,只要你有信心,蓮師定會當下現前。就如同水器只要清澈無垢,月影便會在裡面映現,而不會有絲毫偏墮之心。因此,道友們也不要有種種分別念,應該一心一意地祈禱蓮師。祈禱之後,心裡自然會有種滋潤感,到了一定時候,這種境界不是光靠理論來成立,而是在不知不覺中,你會發現修行順暢了,信心增上了,智慧開啟了,正見、定解也現前了,這就是諸佛菩薩加持融入心的征相。反之,倘若沒有得到加持,你口頭上說得再漂亮,但法就是法、人就是人,中間始終會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們修行人最需要的,就是將自心與佛菩薩的加持融為一體,若能如此,即使你沒有證悟聖者境界,但在凡夫地中,出離心等功德也會自然生起,世間八法、貪嗔煩惱也會逐漸遠離。因此,祈禱的確非常有必要。

那麼該如何祈禱呢?繞那朗巴的《耳傳寶庫·第四品益西措嘉之教言》中說:“去往山頂、空谷等合意的地方,祈禱呼喚好似頭已裂開般,生起厭離出離心,懷著感恩戴德的敬信,豌豆大的淚珠滴滴能清淨彌天罪障,這是一大要點。出現覺受,盡力護持。”

這個教言十分殊勝。意即我們應去往山頂、空穀、山洞、森林等無人空曠之處,在那裡因為環境的影響,自會對蓮師等佛菩薩生起信心。此時,若以七句祈禱文來勵力呼喚蓮師,或以各種祈禱文來呼喚自己有信心的本尊,頭就會像裂開一樣,(我看有些居士真的很有信心,一邊哭一邊祈禱“喇嘛欽”,他不是假裝的,這種祈禱完全把他身心轉變了。)對輪回不再有任何希求心,唯一只想從苦海中出離。因自己切身體會到了佛菩薩的法恩,故而會真實生起感恩之心,豌豆般大的眼淚滴滴淌下,以此能清淨彌天大罪。

這種眼淚很值錢的!世人為了感情、痛苦而流下的淚,不但沒有意義,可能還會帶來很多果報。有些人的淚水比較多,但你看一看,這到底是為誰而流?為蓮師、上師、本尊或可憐眾生而流的,有沒有?以前法王如意寶講法時,每每想到上師、想到蓮師,就會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尤其在古烏拉澤講中陰法時,憶起當年蓮師在桑耶為他們傳授密法的情景後,老淚縱橫、哭泣不已……儘管二十多年過去了,但我一直記得那個場面。

我們可能沒有這樣的境現,但每次遇到法王去過、住過的地方,我的眼淚還是比較多。前不久我去五臺山閉關,事後有人問:“你閉關期間,見了什麼本尊沒有?”我說:“沒有,只是哭得比較多。”有時候心一靜下來,想起上師的恩德、諸佛菩薩的恩德,想起貪著輪回中無義瑣事的眾生,就會從內心深處生起信心和悲心,並流下淚水。不過,這也只是形象而已,並不是什麼境界,很多道友應該都有。尤其是剛學佛的居士,可能哭得最厲害,我們學院常有這樣的人,過路時不讓你過,一直擋在路邊,邊磕頭邊“嗚嗚”地哭,這種現象最近比較多——有些居士不好意思了,不用低頭,不是說你。

當你哭了很長時間以後,眼淚也流完了,此時的心好像變成了空白。從禪宗來講,這是種開悟的境界,一定要盡力護持,眼淚也用不著擦,就這樣坐著……

“出現覺受,盡力護持”,知道吧?對禪宗和大圓滿的修行人來講,這是很珍貴的竅訣!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1] 例如,上師仁波切撰著過《密宗斷惑論》、《密宗虹身成就略記》、《略說佛教各派互不相違》、《藏密問答錄》等文,以樹立人們對密宗的正確認識。

[2] 《西藏度亡經》,實際上是蓮師的聞解脫法門。

[3]見《黃念祖居士開示集》。看虛老的《年譜》,他剛開始對藏密有些不瞭解,但晚年時不但接受了,而且還加以讚歎。

[4]以前法王如意寶在五臺山所塑之蓮師像的照片。

[5]蓮師曾發願:“在末法時代,當邪魔外道特別倡狂之時,依我的加持力迅速消除違緣。”

[6]] 頌雲:“無垢聖教興盛常住世,無偏眾生享受勝利樂,意中所願恒時唯有此。”

 

相關文章:
《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39)
《蓮師金剛七句》第六 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378)
《蓮師金剛七句》第五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42)
《蓮師金剛七句》第四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958)
《蓮師金剛七句》第三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7873)
《蓮師金剛七句》第二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963)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22)

上一篇(《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回目錄 下一篇(《蓮師金剛七句》第六 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