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
尊貴索達吉堪布

《蓮師金剛七句》第二講

 索達吉堪布

音訊MP3 / 配套文本(61'30” 56M

思考題

4、有些人認為,蓮師不過是個在家的密咒士,只是藏傳佛教把他神化了,他的觀點好多都不如法。對此你如何駁斥?請引用教證詳細說明。

5、在我們這個世界,蓮師有哪八種化現?請一一說明其來歷。

6、為什麼說蓮師在遣除道障、違緣方面有不共的威力?你有這方面的體會嗎?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前面介紹了貢智仁波切伏藏品《七句祈禱文修法》的內容,今天接著講:

七句祈禱文的功德和加持,很多伏藏大師的伏藏品中敘述得相當多,那這裡是如何講的呢?

歷史中記載,此金剛七句,是諸位金剛空行母迎請蓮花生大士會供的詞句。昔日,五百位精通因明、聲明的外道本師到了那爛陀寺,試圖使佛教威望減低。佛教的五百位班智達無力辯論,正當他們無可奈何之際,降臨了一位空行母,告訴他們:“你們無法對付外道,若能邀請我哥哥,就會有辦法。”另有一種說法是:期間,所有班智達基本上做了相同的夢,夢中勝寂空行母授記說:“你們豈能駁倒外道?如果沒有迎請我的兄長——住在漆黑一片屍陀林中的多吉托創匝[1],佛教將遭到毀滅。”

班智達們問:“那裡很難行走,一般人沒辦法到達,我們怎麼迎請呢?”

空行母回答:“你們在經堂的頂層陳設廣大供品,伴著妙香、樂器,以最大的恭敬異口同聲念七句祈禱文來祈禱,那麼我的兄長蓮花生大士就可以降臨。”並教給他們七句祈禱文的念誦方法。

諸位班智達如是而行。刹那間,蓮師從空中降臨,居於五百位大班智達之首,通過教、理折服了五百名外道本師,令佛教獲勝。接著他們又較量咒力,外道展現各種神通,在空中飛來飛去,金剛亥母交給蓮師一個寶篋,讓他降伏外道。蓮師依言使空中降下霹靂,同時口念“吽吽”,執金剛杵以契克印指向外道,所有外道都因法力不足而摔落在地,最終不得不皈依佛教。可見,蓮師的手印、金剛杵、身相等,在降伏外道或魔眾、鬼神方面,有不共的能力。

從此,佛法尚未傳入藏地之前,在印度也好,銅洲也好,包括現在的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地,這一祈禱文非常興盛,人人喜歡念誦;而佛法傳入藏地之後,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一遇到違緣、障礙,或者修行不成功時,也都會合掌持誦此祈禱文。

原來我發心出家時,遇到了特別多的違緣,從種種相兆來看,似乎不能成功。於是我就抽出一段時間,專門念誦七句祈禱文。雖然裡面的修法不太懂,但從很多老人和上師口中得知,若以七句祈禱文祈禱蓮師,所有的心願都能如願以償,故而對它極有信心。後來,我通過特別虔誠的祈禱,終於順利出家了,許多違緣也奇跡般地消失,全都無機可乘,讓人不得不嘆服蓮師的加持。當然,在不信佛教或持邪見的人面前這樣說,他們或許認為我是故意吹捧,但實際上,通過多年的修行、祈禱,我確實再再體會到了它的力量強大。

因此,你們遇到修行上或心理上的魔障時,祈禱蓮師十分重要。格瑪旺波·丹增諾吾在《贊戒論》中雲:“猛厲祈禱上師蓮花生,決定不為違緣所轉變。”上師如意寶常常引用這句話,不僅是引用,而且當學院的裡裡外外出現違緣時,他老人家也要求大家如是祈禱,這對弘揚佛法或自身修行等有顯著效果。

在座很多道友,都想變成很好的修行人,但若沒有強有力的後盾,在末法時代相當困難,我們的道心就像雲間的太陽,一會兒被魔障遮住,一會兒被違緣遮障,一會兒被邪道、邪師遮蔽,所以我始終認為,如果想修行圓滿,必須時時祈禱蓮師。倘若你是出家人,要想戒律永遠清淨,則應經常祈禱蓮師護佑,以順利遣除各種違緣;倘若你是在家居士,要想在惡劣環境中修行圓滿、善始善終,就更要祈禱蓮師了。

正如剛才所說,只要以信心和恭敬心一心一意祈禱,蓮師刹那間便會出現在我們面前,以不可思議的威力遣除所有痛苦;反之,若不願意祈禱蓮師,即使他有不可思議的加持,也不一定對你有利。就好比一面取火的放大鏡,雖然它有接受陽光的能力,但若不對著太陽,始終也不能生火;而一旦它對著太陽,縱然太陽無比遙遠,但當照射到鏡面上時,就能奇妙地產生火焰。所以,我們的祈禱至關重要。

有些人常講:“只要觀心就可以,沒有必要持咒、念祈禱文,這些都是多餘的。”當然,你如果是根基不錯的利根者,自然安住是可以圓滿一切功德,但對大多數普通人而言,則要通過祈禱、念咒等方式,才能真正與諸佛菩薩相應。

現在有些上師說,祈禱文、咒語如同電話號碼,可用來跟蓮師及諸佛菩薩接通,與其相應、得其加持。我覺得這個比喻不太合適,因為電話號碼可以換,如果對方換了,我們就打不通了,可是諸佛菩薩的咒語始終也不會換,沒聽說過去祈禱蓮師用七句祈禱文,現在21世紀就不用了。不過,從與對方接通的層面來講,用這個比喻也可以。

我們平時念祈禱文、咒語,心會非常平和,除了偶爾產生分別念,不可能一邊念咒,一邊生起猛厲的嗔心、貪心。以前有些大德一輩子念了幾億心咒,正因為如此,他們對世間雜亂瑣事不會特別執著,大多數時間心都非常清淨。所以,常持咒也能減少相續中的煩惱。

言歸正傳,蓮師七句祈禱文的功德極大。蓮師來藏地樹立佛幢之後,便將此祈禱文恩授給國王赤松德贊、貝若紮那等有緣君臣;念及後代,又在所有伏藏品中,都留有此金剛七句。

藏傳佛教歷史上,有百位著名的伏藏大師,其傳記不知漢文中有沒有,英文中有,是相當厚的一本書。伏藏法是種很特別的法,以後有必要給大家介紹一下。對於這種法,雖然佛經中也有隱藏的記載,但唯有在蓮師法教中才得以廣弘。藏地有許多伏藏品,其教義極其殊勝,且每個伏藏品,及蓮師的傳記[2]中,都有七句祈禱文的不共修法。迄今為止,它一直成為具有真實驗相之加持、成就的大寶藏。誰若能經常持誦,修行定會順利成功,各種境界頓然出現,內外魔障自然消失,傳承上師的加持、智慧、悉地也會很快融入於心。

據我瞭解,學院有很多道友一直在念七句祈禱文,多年以來,每天念100遍七句祈禱文、1000遍蓮師心咒,從不間斷。這樣堅持下去,必定能遣除修行的很多道障,身心也容易與法相應。只有心與法相應了,諸佛菩薩才會時時加持,對三寶的信心自然越來越強,此時證悟萬法的本體一點也不難。相反,假如心跟法不相應,就不會得到上師、諸佛菩薩、護法空行的加持,僅憑自己微薄的力量修行,縱然再精進、再努力,最終的結果也不會很理想。

所以,對如此具殊勝功德的加持文,我們一定要像重病患者隨身帶著特效藥一樣,隨時隨地都要修持。其實人人皆有煩惱、障礙、違緣,這一點我們心知肚明,只不過很多人不說而已。常聽有人抱怨:“就我煩惱重,就我違緣多,為什麼每次修行都不成功?別的道友多好啊,早上起床那麼早,每天背誦那麼多,平時也沒什麼煩惱。而我,要麼生病、要麼痛苦,怎麼辦呢?”實際上在這個時候,可能是很多看不見的非人鬼神正在對你作損害,為了自己的修行順利,一定要持誦最有力的咒語或祈禱文。

以前,許多修行成功的大德即是如此。他們的身邊或不易被發現之處,藏有很多秘訣,而這些不一定是不為人知的東西,很可能就是七句祈禱文等眾人皆知的竅訣。依此修持,即可得到三寶的加持,不容易隨違緣所轉,到晚年時回顧自己的一生,肯定非常快樂。麥彭仁波切在《快樂歌》中也說:“如今的芸芸眾生遇到邪知識、墮入惡趣,與他們相比,我遇到蓮花生大士的教法,遇到這麼好的傳承上師,真是不幸中的萬幸,多快樂啊!”

現今,我們雖處於黑暗的五濁惡世,群魔亂舞、魔障倡狂,但所幸的是,有緣遇到了無須任何懷疑的正法,以及具殊勝加持的蓮師教法,的確值得歡喜!這並不是我隨口說說,確實是發自肺腑之言。我心中常想:“現在的環境如此惡劣,我卻遇到了這麼好的上師、這麼好的教法,真是千百萬劫積累資糧的果報,實在太幸運了!”這一點,相信很多人也都有同感。

 

下麵,簡明扼要地講解七句金剛句的意義。它分為三個部分,即外解說祈禱正文句義、依內解說金剛句隱義、彙集實修道次第。其中,第一部分,我準備全部講完;第二部分,包括解脫道、方便道的修法,因涉及灌頂和修完加行,所以文字上雖已翻譯,但這次不講;第三部分,是實修蓮師的上師瑜伽,這也可以講。也就是說,中間部分暫時不講,只講前後兩部分內容。

第一、外解說祈禱正文句義:

『藏文』 『漢文』

歐堅耶傑呢向燦 鄔金刹土西北隅

巴瑪給薩東波拉 蓮花蕊莖之座上

雅燦巧格歐哲尼 稀有殊勝成就者

巴瑪炯內義色劄 世稱名號蓮花生

括德喀卓芒布果 空行眷屬眾圍繞

且傑吉色達哲傑 我隨汝尊而修持

辛吉洛協夏色所 為賜加持祈降臨

革日班瑪斯德 革日班瑪斯德吽

簡而言之,第一句為蓮師出生之地;第二句為蓮師降生之方式;第三句為蓮師之稀有功德;第四句為蓮師聖名之殊勝;第五句為蓮師之眷屬;第六句為隨修者對蓮師之信心;第七句為蓮師加持賜成就;第八句以咒語印持。

廣而敘之,三世如來的總體蓮花生大士,在法身界中,與普賢王如來無二無別;在報身界中,是具有五決定的受用圓滿身;在化身界中,顯現種種遊舞以利益有情。所以,蓮師所安住的境界,唯一是佛陀的行境,而不是其餘有情的境界。

在普通人面前,蓮師可能只是個了不起的密咒士,然而他的真實境界,世人絕對無法衡量。誠如《蓮師略傳》所言:“極樂世界無量光,普陀怙主觀世音,達那夠夏蓮花生,外形雖顯三身相,實則無二也無別。”極樂世界無量光佛、普陀山怙主觀世音菩薩與達那夠夏的蓮花生大士,三者在外相上雖然不同,但實際上無有二致。又雲:“法界刹土普賢王,密嚴刹土金剛持,菩提伽耶釋迦佛,與我蓮師無別成。”法身界中的法身普賢王如來、密嚴刹土的報身金剛持、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這三者與我蓮師無二無別。

這兩個教證,均出自鄔金朗巴[3]的《蓮師略傳》。藏地有許多蓮師的傳記,如法界金剛、桑吉朗巴、鄔金朗巴的伏藏品中都有。小時候我專門抄寫過這些,現在手上還保留著。以前我在放牛時,背過法界金剛的《蓮師略傳》;而鄔金朗巴的那個《略傳》,雖不太會背,但許多偈頌記得很清楚;藏地還有一部《蓮師廣傳》,這些若供奉在家裡或佛堂中,可以遣除諸多違緣。對此,不信佛教的人不一定相信,但如果你真正有信心,就會知道在遣除魔障方面,蓮師確有不共的威力。所以,有些道友若自認為著魔了,或者違緣特別大,我的建議向來如此:要好好地念蓮師心咒。

或許有人懷疑:“您有沒有神通啊?沒有的話,怎知道我該念蓮師心咒?”我雖然沒神通,卻有這方面的專業理論。就好比對醫學博士而言,有人生病了,通過把脈、看舌頭就能了知,同樣,我修學佛法這麼多年,看別人該念什麼咒語,基本上能一目了然,不一定需要神通。如果是要去探知別人的心,沒有他心通則很難做到,但這只是個一般的觀察,用常識就足夠了。因此,大家務必要清楚,在遣除違緣方面,蓮師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如上所說,蓮師三身的遊舞無量無邊。就這個刹土而言,在包括百俱胝三千娑婆世界的三十六世間界[4],以及分別的不同六道等處,蓮師以種種名號、形象在度化眾生。(你們若聽過《聞解脫》法門就會知道,蓮花生大士其實與釋迦牟尼佛無別,在六道中都有不同的幻化身。)單單是我們這個南贍部洲[5]],他也是示現一身體、八名號、二十神變等不可思議的幻化,在弘揚佛法。

蓮師的八種名號,實則為八種不同的化現,大家方便時,應看一下“蓮師八變圖”的唐卡。在那個唐卡上,中間畫的是我們平時觀修的蓮師形象,周圍就是蓮師八種不同的身相。

(一)海生金剛:最初,阿彌陀佛心間的“舍”字,投射到鄔金達那夠夏大海的蓮花上,蓮蕊中誕生了一位八歲童子。鄔金國王恩劄布德膝下無子,因其樂善好施,不時供養三寶,故國庫空虛,於是到大海裡取寶。在回程途中,大臣紫那木紮首先見到蓮師,接著國王也見到了,對其生起極大信心,迎請到宮中作為太子,賜名“海生金剛”。

(二)忿怒金剛:蓮師降伏了奸臣之子,國王將其流放到屍陀林。他在不同的屍陀林中,為有緣的人與非人宣說了種種殊勝法門;對無緣的對佛法有邪知邪見的鬼神,以忿怒金剛的形象全部降伏。

(三)釋迦獅子:在印度金剛座,蓮師示現種種神通,說自己是自生之佛陀。很多人不信,並加以誹謗。為把這些眾生引入解脫道,他在紮巴哈日上師座下示現出家,此時被稱為釋迦獅子。

(四)愛慧蓮師:蓮師于西日桑哈、桑吉桑瓦(佛密)等諸多上師面前,得受了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教授。他聽聞任何一部經典和續部,都能瞭若指掌、通達無礙,故叫做羅丹確哲,漢譯為“愛慧”。

(五)班瑪托創匝:蓮 師在薩霍國示現種種神變,國王不承認他的成就相,命人堆積木柴焚燒他。結果烈火變成了湖,木柴變成了蓮花,蓮師端坐在蓮花上,頸上掛著骨鬘以作莊嚴,沒有受到絲毫損傷,此時叫班瑪托創匝。托創匝即顱鬘妙力之義,指蓮師用骷髏鬘裝飾身體。(這個蓮花湖,法王去印度時專門朝拜過,並於此地造了個《蓮師略傳》,其中有大量修法。)

(六)蓮花王:薩霍國王和大臣們對蓮師生起極大信心,請他擔任國師十三年,並從國庫裡取出珍貴的衣飾、蓮花帽等作供養。蓮師戴著蓮花帽,這時叫班瑪加波,即蓮花王。

(七)日光蓮師:在格拉佐屍陀林,蓮師示現種種禁行,給空行母們傳授密續法門。並降伏了一些鬼神,對其宣說諸多妙法,在日光上顯示各種神變,故叫革日寧瑪沃熱,即日光蓮師。

(八)獅吼蓮師:在印度金剛座,蓮師於辯論中擊敗了五百邪見外道,並依靠咒術的威力降伏了他們,使外道們屈服並皈入佛門,此時叫革日桑給紮周,即獅吼蓮師。

蓮師的八種幻現,各自有不同的祈禱文。這些幻化,伏藏品《七品祈禱文》等中也有介紹。不過,在不同的伏藏品中,所描述的蓮師形象和狀況也略有差異。

現今蓮師已去往羅刹洲,安住在銅色吉祥山的蓮花宮[6],於其上中下三層,分別以三種化身莊嚴安住著。在二十一大羅刹洲的每一處,也都顯示不同名號、身態的幻化。《敦珠法王自傳》中描述過,一次他去羅刹洲拜見蓮師時,在蓮師周圍,見到了許許多多化身相。不過,這是在一位瑜伽士的清淨智慧前顯現的,不一定誰見的都是如此,每位伏藏大師在修法中的描述各不相同。羅刹洲有很多洲,就像現在一個國家分了很多省,或如美國分成50個州一樣。在羅刹洲的各個洲裡,蓮師以不同的方式在度化眾生。

總之,蓮師的事業無邊,盡法界際。昔日,他在過去諸佛時曾現身於世,而今佛陀的這一聖教中,印度等地的大多數智者、成就者,也都是蓮師的幻變。(如《益西措嘉空行母密傳》裡說,印度的帕單巴桑吉,就是蓮師的化身。)在印度、漢土、香巴拉、銅色洲等不同地域,蓮師對諸位持教者進行加持、攝受,並幻化為人、動物、建築物等不同身相,廣泛弘法利生。

有些人認為:“蓮師只是個普通在家人,他的觀點這個不對、那個不如法……”這些說法讓人聽了只想笑,不想跟他爭辯什麼。就像漢傳佛教中有人說“阿彌陀佛如何不好,禪宗的觀點如何不行”一樣,懂道理的人只能覺得他有問題,而不會正面去反駁。現在漢地有不少人,由於語言文字、民族傳統的關係,對藏傳佛教並不瞭解,尤其對蓮師在印度、藏地、漢地等處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狀況一無所知,從而相續中有無數邪見。其實,蓮師並不只是個有頭髮的密咒師,你如果這樣相提並論,太可怕也太可笑了!

所以,這次我們講蓮師祈禱文很有必要。要知道,藏傳密教博大精深,對人類乃至全世界的利益無法估量,如今它不僅僅屬於藏地,無數國家和地方都從中受益匪淺。在現在這樣的時代中,倘若沒有如此強大的加持之光,根本不可能驅除魔障的黑暗,獲得解脫的光明。所以,對於諸佛菩薩的種種幻化,千萬不要憑一己分別念去譭謗。

在我們藏地,蓮師的足跡幾乎踏遍了每寸土地,並且全都予以加持。比如拉薩那一帶,就有蓮師加持過的25大聖地;安多、康區也分別有25個這樣的聖地。蓮師加持過的這些地方,在很多年代中,都沒有被外道或邪道佔領。可見,大成就者曾去過的地方,跟一般人的截然不同。

不過,現在人好像不注重這些,他們更注重的是名氣。例如,某某醫院來了一個歌星,從那之後,此歌星的照片會永遠掛在醫院大廳裡,供人瞻仰。其實醫院是救死扶傷的地方,一個唱歌好的人就算來過,也不會對病患有實質性的利益,只是給醫院帶來點名氣而已,其他並無多大意義。而蓮師去過很多地方,就與此完全不同了,希望大家能明白這個道理。

你們今後要掛照片的話,沒必要掛某某歌星、某某領導的,而應該在家裡、車上掛蓮師像,這有很大的加持。有些人喜歡掛上師的照片,雖然這也可以,但我覺得,蓮師是一切上師的總集,掛蓮師像會更有加持。如果我看到有些道友的車上掛著蓮師像,就會由衷感到:“蓮師的加持不可思議,他的一切肯定吉祥。”而如果看到掛著我的照片,就會替他感到深深悲哀:“唉,這個人竟如此迷茫,掛我的照片有什麼用呢?不但沒有什麼利益,反而對自他可能都有害。”

所以,道友們以後要學會分清真偽。雖然有些上師對你有恩德,從世間情意上,對他心存感激也無可厚非,但上師的加持與蓮師的無法同日而語。儘管經論中也有“上師即佛”的觀點,但這要用大量教證、理證轉彎抹角地建立,並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辯論。倘若你崇拜一位上師,一旦他行為不如法,你就會感到很迷惑:“‘佛’怎麼還幹壞事?”進而對“佛”產生邪見。信奉蓮師就不會這樣,他的加持無有爭議,所以把蓮師像掛在車裡、佛堂中,或當作護身符,是最好的。

蓮師住世時,曾隱藏了許許多多甚深伏藏品,並授記了開取的時間、人物及其使用方法,同時,對製造違緣的所有鬼神加以降伏,讓他們立下護持佛教的金剛誓言。蓮師還親口承諾:未來乃至佛法住世期間,會一直以幻化身護持藏地百姓。並囑咐藏地十二地神母[7]、二十一優婆塞、十三歌神等諸多鬼神,不准外道入藏。

看過蓮師傳記的人都清楚,昔日藏地鬼神非常多,他們不願佛法得以弘揚,於是處處製造違緣,不讓建造桑耶寺,連國王赤松德贊、菩提薩埵也無計可施。後來迎請蓮師進藏後,蓮師以其不共的威力與咒力,才順利為桑耶寺作了奠基。現在有些歷史學家也承認,桑耶寺曾打過兩次地基,蓮師的那次是第三次。但歷史學家的說法,有時跟我們相同,有時也不相同,因為他們純粹是學術研究,只停留在蓮師最初是西元多少年來的、國王赤松德贊是什麼年代,卻不認可我們修行人所需要的加持。

藏地的佛法,包括進藏求學的道友,歷來為十二地神母等護法神所護佑,許多修行人也常念誦其祈禱文。記得在“文革”期間,法王如意寶專門作了一個祈禱文,文中說:“十二地神母,你們曾對蓮師作過怎樣的承諾?如今藏地都變成了這樣,你們卻不聞不問,是不是一個個都睡著了?你們跑到哪裡去了?”當時印度有位大德也造了個祈請文,內容與此不謀而合。有了這些祈請以後,不久佛教果然再次興盛。

可見,護法神有時候需要勸請。就像有些發心人員有點累了、不聽話了,你狠狠地批評一下,他馬上就清醒了。十二地神母也有段時間對佛教護持不力,但後來就好了,尤其是現在,對佛法保護得非常好。我們可以看得到,在藏地,外道的事業往往不順利,有人想建造其他宗教的殿堂,始終不能成功,違緣層出不窮,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總之,蓮師的加持不可思議。這一點,並非因為我是藏族人、喜歡蓮師才這麼說,其實蓮師又不是藏族人,而是印度人。但不管我們是哪裡的人,都要經常祈禱蓮師。看看歷史就知道,很多大德、大成就者因為對蓮師有信心,故而修行非常成功。所以,我每次看到有些人對蓮師信心特別大,就會覺得:“這個人的修行定能成功!”這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分別念。當然,這個分別念的背後,還有很多豐富的教理依據,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無法一下子全部展現。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1]多吉托創匝:義為金剛顱鬘妙力,蓮師八種幻化之一。

[2]有些大德說:蓮師的傳記,《大藏經》上記載的有四千九百多種,為智慧佛母益西措嘉、大樂佛母、智慧勝樂佛母等蓮師弟子所寫下,但目前已看不到這麼多種。每部傳記中,都提到了修行此蓮師七句祈請文的功德。

[3]鄔金朗巴:百位伏藏大師之一,非常了不起的大成就者,單單是伏藏品就有20多函。

[4] 毗盧遮那佛心間有三十六層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位於第十三層,詳見無垢光尊者《如意寶藏論》等論典。

[5] 六道中的人道又分四大部洲,南贍部洲只是其中之一。

[6]蓮花宮:又名蓮花光刹土、銅色吉祥宮,藏文是桑多花熱。如今色達、德格、白玉、青海等地的很多寧瑪派寺院都在修,一般來講是三層,但也有是十三層。

[7] 十二地神母:又名永寧地母十二尊,立誓永遠保佑藏土的十二尊主要地祇女神:遐邇名揚地母、葉岩孚佑地母、普賢地母、魔後地母等為四魔女神;獨具支眼地母、賢德明妃地母、剛烈尊勝地母、白衣龍後地母等為四藥叉女神;藏土孚佑地母、太一濟世地母、麗質冰心地母、翠聰綠炬地母等為四女醫神。

 

相關文章:
《蓮師金剛七句》第八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39)
《蓮師金剛七句》第七 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230)
《蓮師金剛七句》第六 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380)
《蓮師金剛七句》第五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42)
《蓮師金剛七句》第四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5960)
《蓮師金剛七句》第三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7874)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722)

上一篇(《蓮師金剛七句》第三講) 回目錄 下一篇(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