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頭?

磕頭應該在什麼時候磕呢?有的師兄在修皈依的時候磕,有的師兄在最後磕,這個有什麼差別呢?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 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倘若未修過頂禮加行者,可以在此與皈依合修。”後又說:“若于皈依修法中未同時修頂禮,則在此處與七支供合修,即一邊頂禮、一邊念七支供偈:‘所有禮贊供養福,諸佛住世轉法論,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法王如意寶說這樣修是非常圓滿的。”

 

慈誠羅珠堪布在《五加行開示錄》中說:“皈依也可以和大禮拜同時進行,大禮拜完成的時候,皈依也就完成了。但這是比較簡單的修法,最好還是分開做。大禮拜可以專門安排在最後修上師瑜伽的時候修。在皈依的時候就認認真真地觀想、發誓,念誦偈子,這是最佳的修法。……我們曾經講過,有人將大禮拜與皈依一起修,但完整的修法不是這樣,而是要分開修。若分開修,在行大禮拜時,就要念此七支供。”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云:“即共同引導修持尚未圓滿五十萬遍的人,頂禮與皈依偈等合併而修也可以,也有如是修持之傳統。但是此為真實頂禮之引導,所以頂禮與上師瑜伽合在一起修持最為適宜。”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云:“七支積資糧與十萬遍禮拜同時做是最圓滿的。”

 

可見皈依與頂禮合修傳統上也可以,但是最好還是在上師瑜伽中的七支供養階段修比較好。


上一篇(五加行 已經能升起二心是)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樣的大禮拜﹝磕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