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說人生》審思生命


■ 釋證嚴

現在的年輕人不善調適心緒,大好人生往往自我毀滅。不懂得管理自我生命,一念之差,毫釐的偏向,最後就會錯得很離譜。
生命可以重如泰山,也可以輕如鴻毛,端視自己如何讓生命發光,利益人群。不懂得管理生命的人,大部分都是不知恩,不懂得父母的辛勞,也不顧忌傷害父母的心,更不知養育之恩昊天罔極。

看到有人為了愛情毀掉自己,同時毀掉別人,這真是愛嗎?其實是缺愛,而且是畸形之愛、不軌的貪念之愛,不顧一切,傷害別人也斷送自己,擾亂了社會,也傷害父母的心。這種不顧家庭、社會,自私地踐踏生命,真是令人擔心。

當然也可以看到亮麗的生命。有一則很感人的真實人生。北加州的慈濟人醫會,有位宋醫師,他有一個美滿的家,夫妻恩愛,母慈子孝,彼此愛惜,真正把握愛的真諦。

宋醫師的母親氣質高雅,為人謙和,但80多歲高齡,患有輕微的失憶症,平時宋太太為了讓宋醫師能專心從醫,就全天候照顧婆婆生活起居,不讓先生有後顧之憂。

宋醫師很體貼太太,每逢周末假日就由他照顧母親,讓太太回娘家探望老母。有時候宋醫師假日參加義診,都會看到母親與他同行。宋老太太會坐在候診處,親切地招呼來就診的每個人。

宋醫師每看完一位病人,就會抬頭看母親,微笑招呼。倘若不見兒子,宋老太太會到處找,彷彿失落的孩子在找媽媽;每個看過宋醫師母子相處的人,都由衷地尊敬這位醫師。

這樣彼此體貼、互相有愛的家庭,真美,為人子媳能孝養父母,敬愛長者,為社會付出己能,就是給下一代最好的榜樣。

孝親倫理,並不是什麼做人的大道理,而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只是現在的年輕人不但不感恩父母,更別提反哺報恩。父母只好降低標準,只要他乖就好,會不會孝養都沒關係,只要不讓人操心就好了。

現在的父母不敢要求孩子孝順,然而孩子能自求平安嗎?

我常說,自愛就是報恩。現在的年輕人令人擔心的,都是起於那一點心的方向,假使人人都把那一點點的迷思導正為「慎思」,一定社會祥和,家庭幸福,每個人都有亮麗人生。

生命要慎思,戒慎正思維,朝向正確的方向,做就對了。秒秒踏實做,就能時時有所獲。

【2005/09/11 經濟日報】

上一篇(942~岡波巴大師慈悲的) 回目錄 下一篇(940~世紀宗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