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之過程中,或平時生活當中,我們時常遭遇到各種不同之障礙,也常常面臨許多疾病之痛苦〈不論心理或生理之疾病〉,其肇因與我們過去所造之惡業及累世之怨親債主有著極大之關係,因此令我們凡事無法吉祥順利,甚而病痛纏身,而殊勝之施身法是經由有證量之上師實地修持,如理觀想,將吾等最執著之色身布施予怨親債主,使他們不再對吾等製造任何障礙,而一切病痛亦將痊癒。

施身法緣於西藏成就者瑪姬瑙準,她融合了顯乘般若波羅蜜及密續金剛乘教法之精要,而開啟古薩里施身法傳承,至後世為四大教派所延續。施身法是依慈悲心及菩提心之修行,可以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依共道以斷匹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迴根源的煩惱一併斷除。此法是將自己的身體、業障變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布施四魔及六道眾生,尤其施四魔是此法最大的目的。

四魔包括:一、死魔:布施死魔,可增壽。二、煩惱魔:布施煩惱魔,除煩惱及一切不順遂、不吉祥之事。三、天子魔:布施天子魔,開智慧,除貪、瞋、痴,對修行成就裨益匪淺。四、蘊魔:布施蘊魔,保健康之身,絕無明惡疾、斷我執。

魔鬼最喜歡奪人之身體、生命、血、肉、福祿、事業。我們在施身法禪定中,將自己變成黑忿怒空行母,身體變成魔鬼最貪愛之甘露〈把身體、命、血、肉化作甘露〉布施魔鬼。施身法是密法中之斷法、可斷我執、斷煩惱、斷輪迴並可除累世深重業障,圓滿世法。〈病魔纏身、諸事不順、因緣不善、惡夢連連、夢兆不祥之眾生〉。眾生輪轉六道,乃因執著眾多。執此五蘊之身為「我」,且根深柢固,煩惱、業障因此產生,修此法觀想將自己的身體上供諸佛菩薩、護法,下施所有的冤親債主及如母六道有情。當我們將此肉身供養諸佛菩薩時,觀想己身為清淨之供品,而天女以此供養諸佛菩薩,以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其次,我們觀想累世冤親債主,皆取得我們所欠其之物而令其滿意,並供養那些障礙我們很深的眾生,使其解除痛苦,得到滿足,並以此與佛法結緣,知道要發菩提心,從此以後,不會再來干擾我們。最後,我們觀想供養六道眾生,皆能飽滿如願,離苦得樂,皆與佛法結緣。修法最後,我們要觀想供養之人,供養之對象及供養之物三者無二無別,即所謂「三輪體空」。放下自我,增長智慧,最重要的是斷除自我的執著,跳脫生死的輪迴,並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利益很多的眾生。

上一篇(907~葉衣佛母儀軌) 回目錄 下一篇(905~上樂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