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行 八 偈
( 講 于 新 澤 西 州 華 盛 頓 市 美 國 喇 嘛 寺 )

我 很 高 興 能 拜 訪 美 國 最 古 老 的 西 藏 佛 教 中 心 之 一 , 我 要 親 切 問 候 所 有 來 此 聚 會 的 人 士 , 特 別 是 美 藉 卡 瑪 克 人 , 他 們 在 我 們 西 藏 人 之 前 來 避 難 。 多 少 世 紀 以 來 , 蒙 古 人 與 西 藏 人 關 係 密 切 , 因 而 西 藏 佛 教 成 為 蒙 古 佛 教 。 直 至 今 日 , 蒙 古 人 研 究 佛 法 主 要 還 是 用 藏 文 , 禱 告 也 是 用 藏 語 , 我 的 名 字 『 達 賴 』 就 是 一 位 蒙 王 所 賜 。 因 此 , 達 賴 喇 嘛 與 蒙 古 人 民 之 間 的 關 係 非 比 尋 常 。
今 天 在 麗 日 之 下 , 很 多 人 于 此 美 好 的 花 園 中 集 會 , 他 們 所 說 的 語 言 有 多 種 , 所 穿 的 服 裝 也 不 同 , 或 許 所 信 的 宗 教 也 有 異 。 然 而 , 我 們 都 一 樣是 人 。 我 們 都 是 生 來 具 有 『 我 』 的 念 ; 我 們 都 想 要 快 樂 而 不 想 要 痛 苦 。 帶 著 相 機 在 拍 照 的 人 、 坐 在 我 面 前 的 各 位 比 丘 , 以 及 所 有 站 著 和 坐 著 的 廳 眾 , 都 懷 著 共 同 的 思 想 ﹕『 願 我 有 樂 , 願 我 無 苦 』 。 我 們 的 一 生 都 是 在 這 種 先 天 的 思 想 中 度 過 的 。
此 外 , 我 們 都 同 樣 有 權 離 苦 得 樂 。 從 眾 多 離 苦得 樂 的 方 法 之 中 ,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選 出 自 認 為 是 最 好 的 方 法 , 依 之 過活 。 當 我 們 探 究 自 己 的 想得 樂 及 想 離 苦 以 決 定 其 性 質 時 , 我 們 發 現 苦 樂 皆 有 多 種 ; 不 過 , 要 言 之 , 可 分 兩 類 ﹕ 身 體 的 苦 樂 與 精 神 的 苦 樂 。
物 質 的 進 步 , 是 為 了 要 獲 得 身 體 的 快 樂 和 解 除 身 體 的 痛 苦 。 但 是 , 若 要 用 這 些 外 在 的 方 法 出 去 所 有 的 痛 苦 而 得 到 完 全 滿 足 , 得 確 很 難 。 因 此 , 依 靠 外 物 求 樂 , 與 依 靠 自 心 的 發 展 求 樂 , 大 不 相 同 。而 且 , 即 使 根 本 之 苦 一 樣 , 然 因 我 們 對 此 苦 的 心 態 不 同 , 我 們 對 此 苦 的 感 覺 及 此 苦 為 我 們 帶 來 的 精 神 不 安 , 也 彼 此 相 差 很 遠 。 是 故 我 們 的 心 態 , 對 我 們 如 何 度 過 一 生 , 關 係 重 大 。

此文:西 藏 之 頁 - 慈 悲 與 智 見




上一篇(457~龍樹菩薩Naga) 回目錄 下一篇(廣欽老和尚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