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我們不但要行善修功德,當別人在行善修功德的時候,也要心生歡喜。有時我們會做好事,但看到別人在做時,或許就會懷疑他們背後的動機。我們應該學習普賢菩薩,對每個眾生所做的好事,都予以肯定,無論他是為了自己或他人,都要讚美他們的善行,並且生起歡喜心。我們不用去計較自己做了多少的好事,而是要擔心自己能不能持續地做下去。

自《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文/聖嚴法師 

我們不但要行善修功德,當別人在行善修功德的時候,也要心生歡喜。的確,有些人從來不修功德,但看到別人在修時,心裡就感到嫉妒;有些人雖然自己在修,但看到別人在做,而且做得更好的時候,就歡喜不起來。另外有一種人是為了獲得他人尊敬,希望受到他人注目,所以才修功德善行。

大致來說,對於別人的功德,我們偶爾會感到歡喜,但要常常歡喜就難了。有時我們會做好事,但看到別人在做時,或許就會懷疑他們背後的動機。我們應該學習普賢菩薩,對每個眾生所做的好事,都予以肯定,無論他是為了自己或他人,都要讚美他們的善行,並且生起歡喜心。我們不用去計較自己做了多少的好事,而是要擔心自己能不能持續地做下去。

有些人沒有做什麼好事,但也沒做什麼壞事,我們應該要肯定他沒有做壞事的部分,並為他高興。而對於精進學習佛法,勤修戒定慧,實踐六波羅蜜的人,更應該感到特別歡喜,並能夠隨喜讚歎。大家是否有隨喜一切功德善行的能力與心量呢?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813)
誦持《普賢行願品》的殊勝果報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55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63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620)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6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72)

上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 回目錄 下一篇(攝類學(進階版)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