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世眾生沒有福報

2018/03/03本網報導:
人氣:2,567

此世眾生沒有福報

淨空法師

1、我們生在這個時代,的確沒有福報。現代這個社會,作總統的、作國王的,每天心神也不安,從帝王一直到平民,可以說都是生活在憂患之中,沒有幸福可言。

  2、真正快樂是什麼?心裡頭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執著,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一生自由自在,你想想看,這才叫真正幸福。

  3、過去這個社會還有幸福可言,就像佛經上講的,苦多樂少,他還有樂;現在的社會只有苦,沒有樂。現在的樂是什麼?是外面的刺激,是打嗎啡吸毒,不是真樂——這是一般人講苦中作樂。

  4、為什麼社會會變成這個樣子?根本的原因是教育。我們這一代人非常可憐,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也許有很多人要問:現在工商業發達,學校非常普遍,怎麼說沒有受過教育?我們說沒有受過教育,是沒有受過聖賢的教育。

  5、聖賢的教育是什麼?聖賢教育是教我們做人、教我們生活;換句話說,今天學校傳授的是技能,做人這一方面疏忽了。於是科學技術發達,人與人的關係疏遠,造成整個世界都走向爭名奪利,這還得了!

  6、現在學校教的是競爭,拼命去競爭,競爭發展就變成鬥爭,鬥爭再發展就變成戰爭。現在全世界已經不是鬥爭,而是在戰爭的邊緣。

  7、現在各國都在拼命發展武器,唯恐人不死光,這一次如果再爆發世界大戰,非同小可。科學家預言,這個戰爭打了之後,這世界上不會再有戰爭,為什麼?科學家估計,十個人當中要死九個。到時,活的人羡慕死的人,為什麼?生不如死,你說多可怕!多可悲!

  8、我們每天從報紙、從電視新聞資訊裡面去看,人類的前途一片渺茫,一片黑暗,這是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不肯接受聖賢教誨,不喜歡聖賢教誨,那有什麼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