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0/02 08:25 NPO

尊貴的第九世康祖法王示跡略傳

竹巴噶舉始於印度薩惹哈尊者,再傳授帝洛巴、那洛巴、梅紀巴、其後有瑪爾巴、密勒日巴、剛波巴,此一脈傳至帕摩竹巴。

帕竹噶舉的開創者帕摩竹巴,其轉世系統的確立,於後的七世傳承,示現為第一世嘉華多康巴(意為多康地區的聖人,尊稱康祖法王),此傳承至今已九世。

竹巴噶舉派意為龍派(Dragon lineage),其座右銘:逆緣隨它來,順緣隨它去,一切無所求。又以證量利己,悲力利他為其宗風。秉持苦樂無執,隨緣度化.被譽為:世人半竹巴、竹巴半乞丐、乞丐半覺者。竹巴噶舉法雨甘露普降,有: (上竹天上星,中竹河中沙,下竹地上塵)之謂。

第九世康祖法王---熙竺年瑪,於1980年(民國六十九年),藏曆十一月二十三日,誕生於印度東部--阿汝那嘉州龐第拉市。於1982年藏曆九月二十九日,寺院將方才足歲的法王迎回扎西炯,次年於頂果法王及諸位活佛、喇嘛、信眾的祝福祈請下,正式座床,登上大無畏獅子金剛寶座。在六個小時的陞座典禮中,一歲多的法王,始終挺直而座,垂視前方,猶如定力深厚的老僧。森多長老隨侍座旁聽到法王突然以清楚的藏語說了一句:「我是忿怒金剛的化身!」(忿怒金剛是蓮師八變之一),法王生於印度家庭,一歲多的法王 尚未學習藏文,已為自己印證蓮師化身。

之後頂果法王,再次來扎西炯弘法,才牙牙學語的康祖法王,而於持誦經文時卻能以相同速度誦念,令頂果法王讚嘆不已。

康祖法王今已二十八歲,溫文儒雅,慈仁謙和,定力深厚,十幾天法會從早誦念到下午,多數人已心煩氣燥,但法王依舊氣定神閒,見過法王的人多說法王有一種不凡的氣質,皆生起無比歡喜心和信心。

感謝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加被,尊貴的 康祖法王將於今年(2008)九月將首度蒞台弘法,我們也的表達虔誠感恩之意,祈願尊貴的 康祖法王台灣弘法之行,得以普照多災多難、身陷諸苦的芸芸眾生,使其於苦海中得以解脫。



藏傳佛教噶舉傳承:「噶舉」在藏文的意思為「口耳傳承」。蓋密法口訣須口耳相傳,以是得名。因噶舉幾位初祖皆是著白裙行者,故俗稱「白教」。瑪爾巴是噶舉的開創祖師,通常俗稱的噶舉派是達布噶舉,由瑪爾巴譯師創立,其教法傳給其主要弟子密勒日巴。

密勒日巴弟子達布拉杰於1121年創建崗布寺,形成塔布噶舉系統,後分出許多支派,有"四大八小"之稱。四大支為噶瑪噶舉、察巴噶舉、拔戎噶舉、帕竹噶舉。帕竹噶舉又分出"八小"支,即止貢、達壟、竹巴、雅桑、綽浦、修賽、葉巴、瑪倉。

竹巴噶舉派意為龍派,其座右銘:「逆緣隨它來,順緣隨它去,一切無所求。」又以證量利己,悲力利他為其宗風。秉持苦樂無執,隨緣度化。被譽為:「世人半竹巴、竹巴半乞丐、乞丐半覺者」。竹巴噶舉法雨甘露普降有:「上竹天上星,中竹河中沙,下竹地上塵」之謂。

竹巴噶舉始於印度薩惹哈尊者,再傳授帝洛巴、那洛巴、梅紀巴、其後有瑪爾巴、密勒日巴、剛波巴此一脈傳至帕莫竹巴。

帕主噶舉的開創者帕莫竹巴,法名金剛王(西元1110~1170)教化出許多證得大成就的弟子,其弘法事業超越他的上師,在岡波巴的四大弟子裡,也為首屈一指。其座下分出的八個支派,則與岡波巴傳下的四宗,被稱為「四大、八勝」。「四大、八勝」之中「大」及「勝」的意義,乃指教派歷史先後,而非指教派組織的優劣眾寡。

帕莫竹巴的弘法事業如此廣大無邊,他的佛學造詣和修行證量也為其師岡波巴所肯定。岡波巴在示寂前,將修持傳承派的心要法教付與帕莫竹巴,並對他說:「實修派的法脈將由你來繼承下去。」並諭示弟子們:「康巴格西(為帕莫竹巴的另一名稱)的佛學造詣和證量與我無絲毫的差別,汝等大修行者若有想要求得口訣,或是有疑慮及迷惑要遣除的,皆可向他請示!」岡波巴大師對於帕莫竹巴的器重,在此流露無遺。

帕竹噶舉的開創者-帕莫竹巴轉世系統的確立,乃係帕莫竹巴之後的七世傳承,示現為第一世的嘉華多康巴 (意為多康地區的聖人,尊稱康祖法王)。在嘉華多康巴圓寂後,才由第二世的勇真仁波切尋出嘉華多康巴第二世的化身。從此之後,始確立了帕莫竹巴的轉世系統,並正式以嘉華多康巴的祖古轉世傳承,廣施教法普被三根,荷擔如來濟世事業。

嘉華多康巴(康祖法王)的示跡轉世,分別為:
第一世康祖法王—噶瑪丹配(西元1560~1628)
第二世康祖法王—貢噶丹配(西元1630~1678)
第三世康祖法王—那旺貢噶丹真(西元1680~1728)
第四世康祖法王—丹真曲吉年瑪(西元1730~1779)
第五世康祖法王—竺居年瑪(西元1781~1847)
第六世康祖法王—那旺美澎丹碧年瑪(西元1849~1907)
第七世康祖法王—美澎桑傑丹真(西元1909~1929)
第八世康祖法王—嘎桑頓居年瑪(西元1931~1980)
第九世康祖法王—熙竺年瑪(西元1980~)


清淨傳承 虔信護持
重建西藏康巴噶祖寺緣起
吉祥竹巴噶舉教派‧印度札西炯傳奇

佛教最初始是重實踐的,後來漸漸趨向理論化與形式化。吉祥竹巴噶舉教派一直維繫著實修教法的傳統,對應這個時代佛教的種種現象,這個教派的宗風與活力,重現出珍貴佛法原始的生命與心髓。

扎西炯康巴噶寺自創建以來,已四十多載,目前僧眾二百餘人,來自韓國學僧數十人,猶然秉持竹巴噶舉宗風:「證量利己、悲力利他、苦樂無執、隨緣度化。」

位於西藏東部的康巴噶寺,為歷代康祖法王駐錫地,一直以嚴格的戒律、禪修及密乘修行與清淨傳承而聞名。文革後,當地人重建寺院,但由於資金缺乏,僅以簡陋之方式搭建,無法做得很堅固;再者,康巴噶寺素來專注實修,鮮少與外界聯繫,因而重建工作,延宕多時。

去年,現任第九世康祖法王接獲西藏康巴噶寺的祖古們及僧眾們的通知:由於部分屋頂塌落,使得寺院建築結構瀕於崩解,如果整個屋頂倒塌,將危及寺院中三百位多僧眾的性命。

為能延續佛法慧命,弘揚勤樸實修宗風,特於吉時恭請法王蒞台舉辦法會,祈能救護台灣眾生於紛亂之際,另一主要目的則為籌措重建康巴噶祖寺之善款。凡所護持,不拘多少,涓滴歸公,必適確使用於重建寺院,於此急切之刻,每一位發心之善款,尤其具有廣大之助力與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