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6 07:11:11
學習次第 : 初階

摩尼金錫救蒼生

文殊摩詰撰

 地藏,梵名乞叉底加婆(KSITIGARBHA)。地,即是土地之意;萬物都生長在土地上,因土地而長出草木的根莖,即如各人的善根,像草木一樣,都要靠土地來維持生長;而這塊土地,就如地藏菩薩不斷荷護眾生、孕育眾生成長,所以稱為地。藏,即是寶藏之意;寶藏可以救濟窮人的貧苦,達成各人的事業及願望,就好象地藏菩薩具有無量慈悲和誓願,如同寶藏一樣,圓滿所有有情生命之需求,使他們修行得以成就,業消慧朗,故此稱為藏。菩薩則是一切具有大慈大悲心、利他自利之聖者。

  地藏菩薩受釋尊之咐囑,特別在釋尊圓寂後至彌勒如來降生成道前,無佛住世之時代,擔當起重要的角色,廣攝有情歸於正道。地藏菩薩自從發心修行以來,已經歷無數劫,其功德智慧,早已與佛相同;但是由於他的大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即使尚餘一個眾生還未解脫之前,菩薩也決不成佛。

  地藏菩薩在發願救渡眾生的歷程中,他不但在五濁惡世救苦救難,而且還常住無邊黑暗的地獄,拯救那些受痛苦纏身的業報者,過去如是,現在如是,盡未來際亦不斷地從事渡化眾生的工作,教導眾生尊敬三寶、深信因果、勤行懺悔、精進修行,念佛求生淨土。

  以下開列有關地藏菩薩之經典,使有緣眾生能同沾善利、同獲法益,依經修持,共證菩提;在地藏菩薩眾多的經典當中,尤以《地藏菩薩本願經》流通最廣,最為傳誦。

(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二)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三)佛說地藏菩薩陀羅尼經

(四)占察善惡業報經

(五)地藏菩薩儀軌

(六)慈悲地藏菩薩懺法

(七)百千頌大集經地藏菩薩請問法身贊

我願將身如精衛,報答媧皇煉石情

  地藏菩薩,對我們娑婆世界,特別是南贍部洲的恩德實在太大太多,若用凡夫的語言文字,實在是沒有辦法去歌頌讚揚菩薩的功德於萬一。地藏菩薩於每日清晨時份,進入無量百千三昧,觀察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的機緣,然後從定而起,分身百千萬億至恒河沙數的宇宙各度空間來拯救攝受苦難眾生;故此,地藏菩薩亦等同觀世音菩薩一樣,尋聲救苦。

  地藏菩薩,你與觀世音菩薩一樣,都是本師釋迦如來的得加助手,都是我們地球的大恩人。你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你于智慧音裏、吉祥雲中,為我們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我們稽首本然淨心地,生生世世禮敬你無盡佛藏大慈尊。我願將身如精衛鳥一樣,銜著一塊塊石不斷往返百千次、百千世,希望有日終能把東海填平,來報答女媧當日為人民煉石補青天的無限情意。地藏菩薩,我願以這份心,與一切有緣眾生,共同全力宏揚你曾經教授的法門;願你帶領我們,永遠永遠,走在你的膝下。

金剛怒目佛心腸

  在此,我誠懇呼籲所有有心刻意篡改《地藏菩薩本願經》及地藏菩薩其他法門的人仕,還望你們速速醒覺,快勒馬於懸崖,否則若你們再做下去的話,惡業深重,現生將會很快有不如意的事情出現,未來命終之後,更會招感無間大地獄之苦報;彼時刀山劍林、鑊湯火海,要救你們出苦輪則難也!

  地藏菩薩慈悲無極的心,求遠與一切眾生同在;菩薩的心只會無時無刻寬恕眾生的過錯,無一念不欲拔眾生脫離痛苦深淵,奈何愚癡有情亦無一剎不造惡業;禍福無門,唯己自招,自食其果。至於擁衛正法的各部金剛明王、護法龍天,則絕對會對你們所做的惡行加以嚴懲,因為祂們久遠劫來曾發大願保衛流通十方諸佛正法,若有眾生破壞,則祂們責無旁貸,必會對做惡業的眾生施以小懲大戒。

  各位同道與不同道的師兄,請聽我一席話:假使篡改佛經佛法,令一切初學者,雌雄難辨,跌入迷途深谷,那些受害者的果報必然要你們背負,還要在末來的歲月裏,你們要肩擔把迷途者逐一引回正道的重責;而將來你們欲求正法,由於前生已早種篡改毀壞佛法之因,你們將來想學正法,就十分艱難矣!加上訕謗佛法之惡業,地獄苦報完結之後,來世便會生在貧困的邊地國度,而自身的肢體亦不得完整,或無肢跛腿、盲聾暗啞,亦或身染惡疾、壽短福窮,不能好好過一個愉快有意義的人生。其實要宏揚自己的法門,假若是正法的話,則無需用各種不正當的方法去貶低及輕蔑其他法門,這樣做絕對是大錯,效果非常嚴重。

  各位,學校是作育英材的地方,假使你們親愛的兒女,不慎進入了一所不良的學校受教育,學到的是不孝父母、不敬師長的行為,你們是否痛心及難過?一切眾生,在佛菩薩眼中都是愛子,現在你們有意把歪曲的道理去貽誤眾生,身為父母的如來,眼見自己的愛子,手足相輕相殘,又怎會不為此而傷心灑淚!

  其實要宏揚自己的法門,假若是正法的話,只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質素及證量,正法自可宏傳開去及發揚光大,這樣才是正途及正確的方法,而不是互相貶損;只有用慈悲的心去寬容對方的過錯,做每事亦應易地而處,多照顧別人的感受,這樣才可彼此共存而共榮,邪能歸正,而使正法長興。

  地藏菩薩,願與一切眾生,跪在你聖像之前,重新燃起嫋嫋香煙,誠心懺悔因我等無知所造下的種種惡業,唯願你重新帶領我們舍邪歸正;我們今日真正摯誠敞開心懷,讓菩薩你的慈光進入,加被我們,使我們業消慧朗,早證真常。

南無冥陽十輪拔苦大願地藏菩薩摩訶薩

南無悲願金剛

南無悲願金剛

南無悲願金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