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06 05:27:15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乘菩薩對治三毒煩惱生起的思維方法

       

阿底峽尊者 耳傳 恰卡瓦尊者 編輯 慈誠羅珠堪布 講授

《修心七要》略釋   慈誠羅珠堪布

作為修行人,在三毒產生的時候,該如何修行呢?

  修行人分成兩類:小乘修行人和大乘修行人。

  小乘修行人在對眾生生起貪心的時候,會以修不淨觀或者觀人無我空性等方法來對治煩惱。

  大乘菩薩生起煩惱的時候,雖然也可以用這種對治方法,但這並不是主要的修法。大乘菩薩生起貪心、嗔恨心、癡心的時候,他要如何去思維呢?

  以嗔恨心為例,當我們內心生起一個比較強烈的嗔恨心時,立即要想:我現在的這種嗔恨心,是普天下所有凡夫眾生共有的,其他眾生無論現在是否明顯,都會有這樣的煩惱。而這種煩惱的結果,就是墮地獄。既然如此,我願意以我的這個嗔恨心來代替天下所有眾生的嗔恨心。雖然現在我心裏已經產生了這樣的嗔恨心,如果我不懺悔,肯定會有果報,會下地獄,但如果能以我的煩惱代替天下一切眾生的煩惱,則我願意一個人承受有煩惱、造業、墮地獄等一連串的問題。但願以我的嗔恨心,能夠代替所有眾生的嗔恨心!但願普天之下的所有眾生,都具有遠離嗔恨心的清淨善根!

  在無垢光尊者的《竅訣寶藏論》等著作,以及《修心七要》的修法裏面都講到,這是大乘菩薩道行者對治煩惱的一種特殊方法。

  同樣,在我們對眾生、對外在物質生起貪心的當下,應該想到:普天之下有很多的凡夫眾生,他們都有可能生起像我這樣的貪心,既然我的內心已經產生了貪心,我應該以我的這個貪心來代替所有眾生的貪心,以我的煩惱來解決所有眾生的煩惱,惟願只有我一個人具有貪心,所有眾生的貪心煩惱,全部包含在我的貪心煩惱之中,祝願所有的眾生,都具有無貪的清淨善根!

  生起癡心的時候,也依此類推。

  雖然這個修法裏面沒有提到,但大家也可以觸類旁通,當我們遇到身體上或精神上的痛苦折磨時,也可以這樣思維:但願以我精神上或肉體上的痛苦,來代替所有眾生精神上或肉體上的痛苦,要一心一意地發願:所有眾生的痛苦,都由我來代受,希望所有眾生都能獲得幸福!

  無論是貪心、嗔恨心,還是癡心,無論是病痛、魔障、修行上的違緣,或者是世俗工作、生意上的不順利等其他困難,都要這樣思維。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都要運用這個修法。這是非常關鍵的。如果能這樣去修,則可以積累很多資糧,清淨很多罪業。

  但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千萬不能抱著“因為這樣思維可以積累很多我自己的資糧、清淨很多我自己的罪業,所以我要這樣思維”的心態。如果是這樣,則還是基於自私的目的,出發點還是為了自己,而非純粹考慮眾生的利益。如此一來,這種思維就變成了一種表面上的方法與手段,骨子裏依舊是為了自己。

  其實,如果真正能一心一意地想到要以自己的煩惱代替眾生的煩惱,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利益,則即使我們沒有其他企圖,也能自然而然地同時清淨我們自己的罪業,圓滿我們自己的資糧,獲得很多大乘佛法的利益。這是肯定的,這個結果是不求自得的,但欲速則不達,愈是刻意去求,反而不會得到。因為那個時候的發心已經不是慈心、悲心、菩提心,而變成了自私心,不是在行菩薩道,此時已經背離了大乘佛法,所以反而什麼也得不到。故此,在修習這個法的時候,我們萬萬不能有這樣的念頭。

  普通凡夫在遇到痛苦、煩惱的時候,只是自己感覺很不幸、很痛苦、很不公平、很不應該,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其他諸如自他相換等等的修法,所以他的痛苦就無法帶給他什麼修行上的進步——積累資糧,清淨罪業等等,因為他不會把這些煩惱轉為道用。而大乘修行人則可以利用剛才的思維方法,將煩惱轉為道用。

  這是出座以後的自他相換修法。這個修法非常有用。如果沒有這個修法,則無論遇到再多、再大的痛苦、煩惱,每次都是過去了就過去了,對我們沒有任何益處。若能利用大乘佛法把這些痛苦、煩惱轉為道用,則不但能積累很多的資糧,清淨很多的罪業,同時也能增長我們的慈心、悲心、菩提心,所以必須要這樣思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