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2 00:16:06
學習次第 : 進階

慧思是天台宗的先驅人物,也是原始天台學的創始者之一,其禪法思想與止觀實踐的基礎,影響了智顗而創立天台宗。欲了解天台宗的思想源流,有必要對慧思的思想進行詳密的研究。本論文主要探討早期天台學的禪法-慧思的禪觀思想,一窺其思想所展現的開創性與特殊性。


  
  慧思的禪觀著作有三部,即:《隨自意三昧》、《無諍三昧》、《安樂行義》,也是本論文所探討的核心。《隨自意三昧》的禪觀特色是動中禪修,亦即於日常生活的六威儀中起修。《隨自意三昧》是以六威儀為組織架構,再以每一威儀配合六波羅蜜來修行的禪觀,顯示了與《大品般若經》所注重的六波羅蜜之相關性。其中六波羅蜜觀是《隨自意三昧》的核心思想,貫穿了整部《隨自意三昧》。


  
  《無諍三昧》分卷上、卷下二卷,卷上主要讚歎禪定的功德,卷下則闡釋四念處法門。慧思受到早期禪法的影響,使用許多小乘禪法之名稱,但以大乘經論來詮釋其禪觀內容,故其兼融大小乘之禪觀,但主要精神是以大乘為主。《無諍三昧》的核心思想是「一身、一心」之觀法,其中「一身觀法」,只談到十法界的眾生,尚未發展到十界互具的關係;但「一心觀法」中,一念心包含萬法,則已經奠定了智顗「一念三千」之雛型。 


  
  《安樂行義》是慧思《法華經》的專著,對於提升《法華經》的地位至最高點,慧思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安樂行義》主要介紹頓覺的《法華經》觀,其核心思想是六根清淨、無相行的四安樂行。慧思已將六根清淨的功能神通化,所見同於佛的境界,具足佛果的一切功德。無相行的四安樂行,是一種禪定法門,其禪定已結合般若空觀思想,也是慧思所證悟的法華三昧。慧思將安樂行的重心放在三忍,三忍成為實踐法華三昧無相行的重要思想。


  從三部禪觀著作中,可發現慧思所依據的主要經典是《大品般若經》的中觀學說,與《法華經》的實相理論相結合的思想體系。慧思認為這二部經典,具有相輔相成的功能,故以之做為天台教學的基礎。慧思還依據此二部經典做為分判修行法門之次第,以《大品般若經》代表次第法門,《法華經》代表頓覺法門,可見其對二部經典的重視。

    電子全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