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巴仁波切--三世怙主 吉天頌恭 於上師 帕莫竹巴圓寂後,思維,應勤奮閉關實修上師所傳授的甚深口訣;因此,到了耶瓊山洞,這崖洞當時以惡龍盤據而著;許多實修者在此喪生,三世怙主認為在此實修,才能證明上師的口訣甚深無比;他幸運地得到山腳下一位功德主日常食物的支持而進行閉關,在崖洞中擺置一幅 帕莫竹巴所加持的千手觀音畫像,此外無一物。

實修未久,吉天頌恭卻罹患麻瘋病,鬚眉皆落,手足逐漸潰爛,吉天頌恭心裏想:「功德主看到這種情形,會認為這個實修者本來已患病嚴重,因無人照顧而來此騙取食物。如果有這種悔心,功德必然衰損。」因此,吉天頌恭強忍苦楚爬行下山,到功德主家前;然而碰巧功德主外出,僅有夫人在家;吉天頌恭表明本無此病,現大概離死不遠,想到深山修頗瓦法離世,特前來向功德主表明:「並非本有此惡疾,不可退失信心。」夫人雖感訝異,但再三挽留,希望其繼續在山洞閉關實修,並願繼續提供食物;吉天頌恭萬分感激下,再度回到了山洞,向千手觀音畫像頂禮;初次頂禮時,心中想著上師是大成就者,傳承的口訣是如此甚深!自己有垂能遇上師及教法,可經由觀修度此難關,但是,同患此病的其它眾生又當如何呢?思及此,大悲不忍之心不由自主油然而生:「希望一切患此病者,其惡業集聚我身上,因此而遠離痛苦,獲得安樂!」此時,看到許多蛇,自其腳下離開身體;吉天頌恭頂禮二次後,身體疾病痊癒,坐下休息時,仰頭見到前方虛空中顯現至尊度母,法相圓滿莊嚴這時,上師帕莫竹巴所教一切觀修口訣,在心中完全串連一起,成為次第并然的實修口訣。於是吉天頌恭以此了悟,立刻向至尊度母唸誦(救怙祈請文),一共唸誦七次,成為此《七救怙祈請文》此文將一切教法含蘊其中,廣則包含直示空性次第及隱義地道理論,略則將此二部份作一總攝,此為經教傳軌;另於密乘傳軌則包含大手印的實修次第。


生法界母基中 住有至尊聖救母
彼乃眾生施樂母 吾諸怖畏祈救怙
不解自性即法身 心由煩惱所纏縛
徘徊輪迴如母眾 汝聖度母祈救怙
心由法藏本無生 追隨名句之假象
遂為劣宗所誘騙 真實天母祈救怙
證悟自心實艱難 雖覺知卻不熟悉
惡思劣行心散逸 憶念天母祈救怙
俱生心及無二智 以執能所習氣故
所做皆被彼縛纏 心無二母祈救怙
雖安住於真實義 因果緣起不了知
故迷惑於所知義 遍智天母祈救怙
雖具離戲空性中 一切與彼無分別
補特伽羅弟子眾 圓滿佛尊祈救怙

安住於本來不生的法界中,
可敬的母親—本尊度母。
她賜降安樂予一切眾生。
祈請您護佑我離諸怖畏。

以未能了悟自身即法身,
致令自心得為諸魔所統。
母親啊!
有情眾生因之漂泊輪迴,
如母本尊,請護佑他們。





主持人
尊貴貢覺偉瑟收藏


直貢噶舉、怙主吉天頌恭、大手印、七度母、七救怙、祈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