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形象》環境關懷 生態與企業雙贏


看似各自獨立的文化、創意、環保、公益…,已經出現匯流的趨勢,結合這些愈受重視的普世價值,不只可為組織形象加分,也將促成未來更美好的生活。

琉園2006年起推出台灣專屬作品,其中2007年紀錄瀕臨消失地景野柳「女王頭」的《美麗勝境》,及今年以阿里山為主題的《琉璃女王 美麗勝境-琉園為台灣地景風貌留下藝術紀錄》等作品,都是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入對台灣自然地理環境的關注。


2007年《美麗勝境》

琉園指出,2007年《美麗勝境》作品發表時,適逢野柳「女王頭」瀕臨消失的議題受到關注,琉園便與台大地質系、地理系共同舉辦「台灣的美麗勝境」攝影比賽,並提撥經費贊助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進行台灣地質保育研究計畫。


好峰好水

為持續傳達對環境生態的關懷,今年琉園發表的《好峰好水》,除了底座以台灣造形呈現,並用鏤空手法帶出阿里山日出景觀,來詮釋在地情感外,還藉由瀕臨絕種的梅花鹿、一葉蘭、神木等設計造型元素,喚醒對生態的關注。

企業人士指出,以文化或環境生態為意象的商品或文創精品,常成為代表台灣最好的「伴手禮」,並且因具有在地特色,容易受到觀光客的青睞,因此,成為企業開發設計商品時的重要考量。

當環保議題持續發燒,如何結合綠色概念與商品開發、設計、製造、行銷,已成為企業不可避免的挑戰;整合了文化創意與環保,若能再與公益結合,將可望讓更多人都能享受到美好生活,不只對組織形象有加分效果,也是落實社會責任的表現。

積極推動有機農業的台中合樸農學市集,3月市集除了舉辦「環保完投手」活動外,還邀請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分享他們在新竹偏遠部落推廣「校園有機日」的經驗。

原促會推動的「校園有機日」,是希望利用一學期的每一周舉行「校園有機日」,讓小朋友學習有機的生產、生態、生活等「三生」課程,也能享用一次有機營養午餐。

由於認同理念,合樸便在市集裡安排與原住民「烤高麗菜」的創意料理義賣,所得捐贈給「校園有機日」活動。 【2008/03/28 經濟日報】【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8.03.28 03:17 am







我的美麗勝境
琉璃女王 美麗勝境-琉園為台灣地景風貌留下藝術紀錄
我的美麗勝境
琉璃-好峰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