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9/06 NPO  編輯部 報導 


 聽奧開幕 台灣加油  自由時報

聽奧開幕 煙火奪目

 

台北聽奧開幕 看見台灣之美 

2009年09月06日蘋果日報    

【陳國偉╱台北報導】第21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典禮,昨晚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舉行,揭櫫「台灣之美」、「海洋立國」及「聽障關懷」三大主題貫穿全場,總統馬英九也以主辦國元首身分,先後以手語、國語及英語,宣布「第21屆夏季台北聽障奧運會,大會開始!」
 

開幕式耗資6億元,籌劃2年,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設計了12幕表演節目,第1幕優人神鼓及國際知名聽障打擊音樂家葛蘭妮(Evelyn Glennie)合奏,引領80名台北及台中啟聰學校同學「走鼓」,全場近2萬名觀眾屏氣凝神,齊聲倒數10秒後,點燃焰火揭開序幕。不過,正當引燃大會圖案時,火焰掉落地面引發火災,雖緊急撲滅,但煙霧瀰漫景象,仍引起現場虛驚。
接著,曾為台灣在聽奧奪金的選手聯手護會旗入場,悠揚的國旗歌聲中,會旗冉冉升起。 
 

海洋女神翱翔驚豔

表演節目第4幕,是名模林嘉綺化身夜空翱翔的「海洋女神」,身段超美,修長四肢的柔軟度更令人驚豔,也讓人好奇她是否有舞蹈基礎,她的手語動作細膩,不論是現場或是透過畫面,既清晰又有美感。好神公仔跟台北美食,活潑有動感,也最能體現台灣精神。千手觀音的畫面美則美矣,卻不是台灣原創,稍嫌美中不足。
而為了不讓高雄世運電音三太子專美於前,聽奧開幕巧妙運用本土元素,讓舞者穿上「Q版」神明造型服裝,好神公仔大跳電音舞曲。「好吃在台北」則透過扮演各種台灣小吃的舞者,向國外朋友介紹牛肉麵、芒果冰、甜不辣、小籠包、滷肉飯等台灣經典美食。
為了追悼八八水災受難同胞,大會嘉賓李連杰朗讀祈福文,不僅為聽奧加油,也為台灣加油!原住民歌手胡德夫渾厚震撼人心的歌聲,演唱聽奧英文版主題曲《Power in me》(無聲的力量)。
接著是最高潮的運動員進場,由伊林模特兒擔任舉牌員,舉著以篆體書寫國家名稱的字牌,引領80個國家代表團進場,首屆聽奧主辦國法國率先入場,中國隊刻意延後班機,技術性迴避開幕式,僅國名立牌入場,俄羅斯326人陣仗最大,地主中華民國173名隊職員著正式西裝壓軸進場,獲得全場最熱烈掌聲。
 

 

台北101同步放煙火

我國田徑選手陳蘭鳳代表運動員宣誓,隨後點燃聖火,全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首屆理事長周國棟,催生台北聽奧不遺餘力,由他點最後一棒火炬,再交由眾人齊力引燃長串爆竹,瞬間火苗竄至30公尺高塔,此時台北聽奧主場館周邊6處高空焰火,沿著「聽奧子午線」齊放,台北101高樓也同時煙火綻放。
開幕式比較讓人失望的,是擔綱主唱本屆聽奧主題曲《聽得見的夢想》的張惠妹,嗓音悶悶的,好像沒開嗓,吊在半空中舞動雙臂(雙翅)極費體力,現場音量又小,一副好嗓音就這樣被糟蹋了。透過轉播,原本能觀賞場景全貌,但負責轉播的中視,導播畫面亂切,該遠景,切的卻是近景,到底要觀眾看啥?也讓人氣結。
據國安單位掌握情資顯示,中國隊來台期間,藏獨、法輪功團體及台灣國等獨派團體都將如影隨形鬧場抗議,國安單位甚至接獲反映,「有激進的疆獨份子已潛入台灣」,國安單位研判台北聽奧的維安比高雄世運還危險,擔心發生恐怖份子襲擾事件,已成立專案,下令提升反恐維安層級。
攝影:李鴻明、陳堯河、游智勝  

放大圖片
 
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

 
放大圖片
 
神秘水塘

神秘水塘 

 聽奧開幕 台灣加油
聽奧開幕 煙火奪目

 自由時報-2009夏季台北聽障奧運昨晚於北市田徑場開幕,「台灣之美」、「海洋立國」與「聽障關懷」等主題貫穿全場,點燃聖火後,主場館和101大樓同時施放煙火,炫麗奪目。本屆賽事由91個國家地區、2千多名運動員共襄盛舉。我國派出138名選手角逐,台灣隊壓軸進場時,引來現場熱情掌聲。

只不過,籌劃2年、耗資新台幣5億多的台北聽奧開幕典禮,剛開始就出狀況,工作人員爆破引燃巨型大會標誌時,殘渣落至下頭無人座位,一度引發火勢現場濃煙瀰漫,所幸及時撲滅,才沒讓突如其來的意外擴大,主辦單位表示這是特效的一部份,只是掉錯了位置。(圖:記者方賓照/文:記者梁偉銘) 

 

突破障礙 聽奧是台灣精神

聽奧開幕式中,馬英九總統用手語宣布二○○九台北聽奧正式開幕。
記者劉學聖/攝影
 
史上第一次在亞洲舉辦的聽障奧運會,昨晚在台北田徑場由馬英九總統用手語及中英語宣布:「第廿一屆台北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開始!」
記者周永受/攝影

史上第一次在亞洲舉辦的聽障奧運會,昨晚在台北田徑場由馬英九總統用手語及中英語宣布:「第廿一屆台北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開始!」

 

台北聽奧經歷水災、疫情等多重考驗下,昨晚七點半終於在九十一個國家、四千兩百八十二名隊職員見證下,絢爛開幕。

馬總統致詞前,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國際聽障體育運動總會主席艾蒙斯女士及大會司儀,都稱呼「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艾蒙斯女士以手語比出「現在歡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總統」,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六年前申辦,籌備約三年的台北聽奧,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等朝野政治人物都齊聚一堂。中國隊未出席開幕,中華台北代表隊最後進場,全場起立鼓掌大喊「台灣加油」。

郝龍斌舉聽奧五十公尺仰泳紀錄保持人曾紓寧為例,「她從來不向命運低頭,即使出生就聽不見;她從來不懷疑,她可以打破世界紀錄」,「這種自我突破的決心,就是聽奧精神,也是台灣精神」「台灣,面臨國際環境的障礙,但是我們從不放棄,就是這種決心與努力,讓我們爭取到聽障奧運,也讓台北今晚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郝龍斌說,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南部,但是台灣人民不放棄,會更加團結、更加堅強,一定能重建家園。「台灣絕對不會向命運低頭」、「天祐台灣」。

悆各國選手將進行十天比賽,角逐一百七十七面金牌。今天共有自由車、射擊、跆拳道三項要進行決賽,如果天氣放晴,大會第一金可望在自由車場產生。自由車以美國好手崔佛(Kosa Trevor)最具金牌相。

跆拳道賽也要產生男女第一量級兩面金牌,決賽排在下午四點左右舉行,中華隊的曾偉、陳怡君要盡全力挑戰獎牌。桃園公西靶場將舉行男子十公尺空氣步槍決賽,預定下午產生金牌。





主持人
中時電子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